让艺术是其所是

时间:2014-06-30 16:58:35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朱明弢来清华美院进修,是我遇到的最为勤奋者。与我一样,他在行政岗位多年,无论如何尽职尽责,也难以割舍一个人在小时就养成的爱好。尽管失去的时间补不回来,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画画这门手艺总会宽厚待人,你爱它,它也爱你,它会向你人生的不同阶段开放。

朱明弢在京期间画了许多风景油画,有些是在画室完成,有些则是外出写生,题材或对象各异,但我看得见他对艺术的积极思考和探索。

在朱明弢的风景系列画中,如果说《园林系列》包含了他对历史与家园的想象,那么《柳沟系列》则包括了我的存在,因为我也在京北塞外的柳沟,见证了每位同学不同的写生状态。

风景入画,是我们常言的风景画。但风景首先是我们这些过客的观看,我们在看自然,自然并不会看我们,只有我们的观看才会有风景,也就是说人的观看在先,无论是游观还是静观,只有将我们的心仪投向自身相处的环境,风景才会显现。因此,也即是说,风景的观看是我们自身的属性,画风景实际上是画我们在自然中的存在。但我们往往会将这些属性隐藏起来,或者忘掉,在一个巨大的观念惯性中让现代科技取代我们的眼睛和感受。这是因为从文艺复兴开始意大利建筑师阿尔贝蒂发明的焦点透视法已经为全人类构建了一个大写的“人”,规定了这个大写的“人”投向世界的目光,一种不会拐弯的目光。

隐藏在目光的后面是我们自身。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个词也会非常模糊,既可以指整个人类,也可以指我和朱明弢,以及其它柳沟在场的同学。甚至,“我们”只是我此刻在键盘上敲打文字时对他者的悄悄绑架,这种绑架不会有反抗,只是因为我们都有相同的属性,都有看风景的本能。

这种本能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却表现各不相同。柳沟写生宁静者有之,兴奋者有之;独行者有之,抱团者也有之。朱明弢属兴奋型,经常在阳光下顶风作案,画架被吹翻不说,他一抬头,回身,我就看见他脸上不少的颜料在颤动,让人不好断定他是在画风景,还是在画他自己。

我只能说,与在宋庄画室画的《园林系列》所不同的是,他在野外画自己观看到的风景。

毕竟柳沟与画室是不同的场域。是场域,而不是题材,决定了画与画之间的差异。如果说宽敞的画室可以气定神闲地展现画画的手艺,那么柳沟的写生则展现了画画的另外一种价值,这就是快速劳动,可以说是一种不能让你从容思考的劳动。在此,理性的审美没有位置,大自然在按照它自己的方式变化着。自从有了摄影术,我们用手工绘画来再现自然便显得很迟缓和笨拙,但记录自身心跳却是绰绰有余。用朱明弢的《柳沟系列》与《园林系列》相比,正是前者那些无规则的跳跃性笔触、色块相互挤压而凸起的孢块和界线、自行流淌的稀料,甚至上面沾着的草屑和泥尘等等,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朱明弢当时的状态,一种气韵生动的状态,正是这种状态具有感染力,穿透力,值得分享。朱明弢在一幅幅小小的亚麻布平面上如何表现阳光、风云、田野或丘壑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画面如何成为一个气场,展现属于你、我、他这样一些个体生命的真实存在,让“我们”这个词不再模糊,让艺术是其所是,回归原来的机能。

以上絮语,以其说是有关朱明弢的画评,不如说是我与他相处,讨论和感受绘画的一份文字备案。

包林

于京郊怀柔雁栖湖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