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方丽娜:生命,在两个世界之间张扬

方丽娜:生命,在两个世界之间张扬

时间: 2013-06-09 10:43:07 | 来源: 艺术中国

我的案头始终放着两帧刘秀鸣的画册。

零九年一个秋天的午后,我从秀鸣在维也纳MOYA博物馆的画展中归来,一度捧着她赠予我的画册,在风驰电掣的维也纳地铁里翻阅。刚好,坐在对面的乘客也拿了一本画册,从视觉的余光里,我发现那是一副色彩模糊的群体像,混沌里透着茫然。突然,他放弃自己的专注,而把目光投向了我——当然,是秀鸣画作的端凝与绚烂,瞬间吸引了他。

那一刻,我和这个素不相识的异国人,因为一个中国女画家的魅力,而共同绽放出一束不言而喻的默契和笑意。

曾经和女画家邂逅于奥地利国会大厦的厅子间。短暂而随性的闲谈里,我感觉到,放下画笔的秀鸣是一个温婉娴雅的女人,亲善和蔼,静谧中滴露有声,谈吐间一派文人的惺惺相惜。犹自品味,发觉秀鸣的眉宇间,有股掩饰不住的魅惑,俨然一副笃定有恒的水墨画,弥漫着难以忘却的个性美感。

我想象着,这样一个中国女人站在她的画板前,该是怎样的一番风情?——定然笔下生情,运筹帷幄,在现实的梦境里伸展她幻想的翅膀,任意驰骋,纵横恣肆!那源于自然又超越自然的画面里,磅礴的美感和力度,将变幻不定的人与物的旋转,定格于瞬间,并且在其表现手法上,极其显著地淡化了性别的姿态。我一直觉得,秀鸣的世界不是“伊水细浪鳞甲生”,而是“崇峰云霞锦旗卷”,甚至,经天纬地起狂澜。也许,画家表述的不仅是个人化的情感流露,更是在着力强化,辽阔无涯的社会化的人生际遇。因而,她的作品无论是人还是风景,都远远超出一般化的写实和传统再现,其色泽和线条带着浓烈的幻想、浪漫和神秘感,深不可测。即便是轮廓和眉目看似朦胧的人物静态,依然带有强烈的视觉和心理冲击,不由分说,摧枯拉朽,从心灵深处一跃而起!

在这样一个博大的天地里,你听不到小女人的无病呻吟,也看不到慵懒世界里的粉黛笑颜,它所呈现的是海天相接,云蒸霞蔚——人,自然,时空的交融与变换。那里有遥远的地平线的一撇,连绵的宇宙在色彩的交锋中无限延伸。毋庸置疑,那正是从中西方文化元素的碰撞里,迸发出的一派大家气象!

面对秀鸣的画作,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理想的艺术鉴赏者,而是以普通欣赏者的心态,一厢情愿地展开自己的想象:那浑然莫名的意向里,澎湃着色彩和线条的旋律,好似饱蘸了人类生活的艰难和卑微——生命在传递中孕育,挣扎,苦寒磨砺,腥风血雨……虚虚实实之间,似有一杆通天尽人之笔,释放出一股流贯之气,宏大与渺小,存在与消失,气韵与节奏,犹如逆水行舟,慷慨之气跃然纸上。曾经一度,我在自己的意向里陷入迷惘和沉郁,继而被满是启示录式的警醒所击中。只有叹服——这捕捉大自然的精灵,用色彩穿行于天地万物之间,那和音乐融为一体的动感蕴藉,挽着秋水长天飘渺,奔放,激越,轩昂……时而豪气干云,纵横捭阖,时而摇曳生姿,风情万种。

绘画是艺术家的一种语言表达方式,刘秀鸣运用这一特殊语言,以东西方共同认可的载体,挥洒出属于自己的非凡韵致。今天,奥地利下奥州St·poelten市博物馆“在两个世界之间”刘秀鸣个展中,画家又一次为观者展示出以人物为主的系列新作。

又见深秋,奥地利远山朦胧,云卷云舒。我立于窗前,心怀敬意和憧憬,在现实与梦幻的纠结里,遥看生命“在两个世界之间”再度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