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布格哈特·施密特:舞,在迷失希望的希望中

布格哈特·施密特:舞,在迷失希望的希望中

时间: 2013-06-09 10:29:41 | 来源: 艺术中国

刘秀鸣所展示的作品,是以绘画形式构筑出的“另一种空间”。

这是一种怎样的空间?那里有浮云,有流水,有波光滟影,有坚实厚重的大地,还有建筑的断垣抑或残存的碎片……那些轮廓交错的墙坻、台阶、擘柱和碑垣,在飘浮的薄雾中若隐若现,组成了与大自然相交相融的风景片断。这一切仿佛是依照焦点透视法设计的舞台布景,又像是经过精心剪辑的电影画面,这布景绝不扁平,这画面非常丰盈,它们或被绘之以朝霞暮霭般的嫣红,或被晕染成云烟氤氲的幽蓝。随天象而变幻的光线,又为这些风景的片断添加上灰、绿、黄等绚丽而神秘的色彩。由此,画面获得了更强烈的表现力和逼迫力,这种逼迫力又随着云雾的飘浮、流动、弥散而渐远渐淡,在远与淡中,它们变幻着色彩、空间、意蕴……给观者的视觉带来一种强烈的冲击力和幻境般的想象。使人像是在观看一组焦距忽而拉近、忽而推远的动态影像,又像是大千世界的真实与幻境正在我们眼前和心幕中交叠互现……这或许就是画家创作本意之所在。

尽管所有的绘画无不在寻求动感,何况绘画本身也是一种运动的产物。可具有如此动感冲击力的作品我在其他绘画作品中却从未这么强烈地体验过。刘秀鸣画面上的自然景物、人体和另一系列中忽然惊跳出的鱼、疯狂舞动和旋转着的人众都给人一种若虚若实、如游似动的感觉。这些极富灵动感的形体在交错变幻的空间中穿梭游离,倏而从莫不可测的深渊跃然而出,倏尔从幽冥渺远的灵界翩然而至。

在那个空间里,光线、色彩在明暗交错地变幻着,画面主体在焦距的推拉旋移中强化着,可观赏者却几乎不敢稍怠,因为这些画面的赋予、这些空间的气息似可转瞬即逝,似可倏然升华……

刘秀鸣的另一种空间或可理解为梦幻的空间。梦幻充满玄学意味,因为它超越现实而无法触摸和掌控。不可不关注的是,有良知的艺术家的绘画从来不曾忘记自己作品的社会历史使命,刘秀鸣的作品又是对全球化变革的一种诠释,是对这场冲击着中国、美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变革的一种极富个性的悲悯和救赎,这是一场“痴魔之舞”,在迷失希望的希望中。莫非这一切恰恰印证了布莱希特那句悲观主义的名言——“世间万物,皆无所着”?然而,这场痴魔之舞又不失为一种“无望的希望”(E·布洛赫)、一种“违抗希望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