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土超真实——占山“超风景”油画的艺术境界

时间:2010-10-28 11:13:17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占山>相关文章>

支宇

优秀的艺术家不会重复自我。值得庆幸,占山就是这样的艺术家。早在1990年代,占山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个人风格,但他并不满足。相反,他走上了一条探索乡土写实主义与风景绘画当代方式的艺术之途。2005“红色天空”系列作品的出现表明,占山以一种独特的“超风景”语式油画从两个方面开创了中国当代乡土写实与风景绘画的新境界。

占山“超风景”油画首先表现为“超乡土”。占山“红色天空”系列超越了传统乡土绘画的题材与主题,实现了中国乡土写实与风景绘画从乡土到大地、从生命礼赞到生态意识、从田园牧歌到敬畏自然价值与尊严的革命性转换。

如果说田间地头的乡土生活与乡村景物占据着占山90年代画作的主导位置,那么,在“红色天空”中这些人类劳动场面和其他人类活动痕迹开始向画面边缘或深处隐退。它们有时被安置到广袤的荒野之上,映衬在遥远、高大而起伏不定的山体面前显得异常微小而谦恭(如《红色天空1》),有时甚至干脆被逐出画面,根本找不到存在的位置(如《红色天空2》)。风景不是什么客观世界的真实反映,而是绘画主体建构与表征而出的主观意向与生存感觉。乡村生活与乡土景物的淡化显现出占山“超风景”油画对现代性以来人类中心主义立场和观念的反思与超越。超出乡土题材之后,占山将激情和景仰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没有任何一丝人类活动痕迹的原生态大地:大地、山峦与原野。站在全景画般的巨大画面之前,庄严辉煌的《红色天空》几乎要将我们一吸而入。占山“超风景”油画对大地神性的书写和重绘使我们重新学会尊重自然他者,其间所蕴含着的深邃的生态意识饱含着艺术家对大地尊严的领会和对自然价值的聆听与确认。

不仅如此,占山“超风景”油画还为中国当代乡土写实和风景绘画开创了“超真实”的艺术境界。占山90年代的乡土绘画恪守着具像写实的语言体系,追求空间透视、色彩层次和细节描绘等写实技法。而“红色天空”系列则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空间感。占山抛弃了乡土写实与风景绘画自然主义和透视主义的真实观念,不再区分远景、中景和近景,这意味着对西方传统写实主义风景画与中国当代乡土绘画空间透视关系的超越与重构。在全景画式的巨大场面中,山峰、高原、湖泊、树木、草地、田野和农人等不存在明确的空间透视关系,远、中、近景也不再具有明晰和真实的逻辑层次,所有这些因素自然而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在具体的表现技法方面,占山大胆采用了当代艺术的平涂技法,通过表面技术处理而获得一种平滑的肌理效果。这突出地表现在他对天空的处理之上。受写实主义真实理念制约,传统乡土写实和风景绘画非常强调客观再现自然光线和色彩本身。“红色天空”系列重新改写了写实主义的语言体系,占山用均匀平涂的大面积粉红色来表现天空。与此相适应,在表现原野、山峦和大地时,占山采用了更具有主观性的黄、黑、灰、白等相对更单纯的色系,而放弃了自己早期乡土绘画纯度极高的斑斓而丰富的色彩。显然,平涂技法的运用与色彩语言的革命性转换是极为成功的。一方面,这种“超真实”的平涂技法使乡土写实与风景绘画获得一种当代性很强的陌生化惊异效果,另一方面光线与色彩感觉的调整也更有力地呈现了自然天地的堂皇与庄严,更加有力地渲染出“红色天空”的史诗气质。占山“超风景”油画为中国乡土写实与风景绘画提供了一种极具创新性的当代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

占山“超风景”油画还会在生命之思与艺术之思的深化中更趋成熟,并将新乡土和新风景的当代艺术思潮推向更高远的艺术境界。

(四川外语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美学博士后 外国美学与当代艺术研究所 博士、教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