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前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30 15:10:19 | 出版社: 河北美术出版社

以反映少数民族民风民俗、表现少数民族审美情感的民族题材美术创作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一个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它的发展是伴随着新中国现实主义艺术创作潮流同步迈进全新历史进程的,20世纪50年代以来曾不断地掀起时代热潮,在国家各类重大文艺活动和展会中承担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诞生了许多精品,且名家辈出。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全国各地旅游业与传媒事业的飞速发展,少数民族民间文化亦迅速成为新时期文化关注的热点,少数民族的生活形态及华美的民族服饰美感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进入艺术创作的视野。然而最近十几年来,它的发展环境常为杂音所扰,整体规模下降,不少作品流于猎奇和粗率,创新匮乏,创作热情低落。由于缺少整体战略思想的支撑和市场资源的良性介入,民族美术创作现实所呈现的问题引起人们的深思。

黄胄先生正是新中国以表现少数民族新生活、新风情和全新审美情感的最具代表性的著名画家,他的足迹遍及祖国边疆各地,长期深入到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为我们留下了十几个少数民族美丽的生活图景,以高度凝练的艺术手法使这些民族形象得以永久地传承下去。因此,黄胄先生毕生的艺术贡献恰恰是为少数民族美术事业留下来一份宝贵的经典,他的人格艺品更是广大民族美术家的楷模。黄胄美术基金会是1990年由黄胄先生创办的艺术公益性机构,“对反映时代反映现实生活的现实主义民族绘画予以支持和鼓励”正是基金会章程规定的主要宗旨之一。

作为全国培养民族美术人才的最高学府,中央民族大学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整体布局的需求出发,发挥少数民族美术学科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的优势,依托“985工程”建设成立了民族文化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并设立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中心,其宗旨也是“以展演组织、评奖、研讨、研修、艺术家推广、出版等活动促进少数民族题材艺术创作的繁荣与发展”,而其中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举办高校与社会机构合作的学术奖项。

2012年,时值炎黄艺术馆建馆21周年。经过磋商与交流,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中心与黄胄美术基金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承办“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奖”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学术奖”的评选活动,将其与黄胄美术基金会原设的“黄胄美术奖”活动组成一个统一的学术活动。旨在通过该活动全面记录各民族美术家的创作和研究现状,为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领域的美术家提供交流平台,并促进民族题材美术创作的繁荣和发展,扶持青年美术家的成长,推动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页节选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前言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