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前言 艺术之星的陨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3 10:18:32 |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巴黎,世界著名的都会,它像一块精雕细琢的翡翠,系在美丽的塞纳河的腰带上。又以它独特的艺术气质,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艺术追求者,以云集世界众多的艺术家而著称。

1977年7月22日,巴黎众多的艺术沙龙,笼罩在一片悲哀之中,一个人们热爱的女艺术家告别了人世。在安眠着许多杰出艺术家的墓地,新添了一座宏伟的墓碑,平滑如镜的黑色大理石墓碑上,镶嵌着长眠者的白色大理石浮雕像。雕像的下方,悬挂着十几枚造型各异而又美观的奖章;右边是一行用中国汉隶体镌刻的碑文:“艺术家潘玉良之墓(1899—1977)”。安葬那天,墓前鲜花遍地,中国大使馆献的花圈陈放在醒目的地方。墓地云集着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美的追求者和法国人民,人们手里捧着象征哀思的翠菊和紫红色康乃馨花束,表情悲哀,流淌着思恋的泪水。艺术界的朋友以最诚挚的感情悼念她;以最能慰藉她的方式安葬她。遗憾的是,墓前听不到她儿女的悲咽和亲人的哭泣,只有塞纳河在低声呜咽。人们在赞美她。“她是第一个以雕塑作品走进巴黎现代美术馆的中国艺术家,在这世界艺术珍品的宝库中,占有一席位置。”“她把她的生命和所有的才华,全部奉献给了人类的艺术!”“她被誉为两艺齐名的艺术家,她对现代艺术的贡献和她在画坛上所占的地位,是她奋斗不息,矻矻追求取得的。”可是,这个美的富有者,却得不到命运的宠幸,以至临终的时候,也还未能实现归乡梦,而是带着浓浓的忧思和对祖国缱绻的恋情,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

能够想象吗?为人类贡献了大量美的财富的星座,却是个从泥淖中挣扎出来的普通女人。

孤儿——雏妓——小妾——艺术的追求者——中国最高学府的教授——世界艺坛出名的艺术家。

古今中外的经传中,她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典型。

它近乎神话,却又是千真万确的真实!

它是奇迹,近乎神话般的奇迹!

一个没有受过最基本的正规教育的青楼女子,在艺术上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在艺坛上赢得那么高的声誉,可以想象她在艺术上付出多么艰辛的劳动,在坎坷的道路上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

闭目,可想她矻矻跋涉的身影;

静耳,能听到她坚定的足音;

音影交融,汇织成一股感情的洪流,撞击着颤动的心扉,轻唱起一首追求人生价值的歌。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