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掷香槟 秘鲁华人中西合璧贺乔迁

时间:2017-08-17 14:04:27 | 来源:

资讯>生活>旅行>

【环球时报驻秘鲁特约记者 子岷】华人移民秘鲁有100多年历史,中国文化元素已经融入到秘鲁人生活中,秘鲁有些中餐馆里,这边供着关圣帝君像,那边挂着耶稣像。生活在秘鲁的华人,店铺开业、乔迁新居、婚丧嫁娶,中国传统习俗与西方礼仪一个不少。

一根红线系上数个红包,再系上菜心与一根大葱(子岷 摄)

生活在秘鲁的华人大部分为广东人,乔迁新居或是生意开张,阵势大的请来狮团舞狮采青,同时也会敲碎香槟酒瓶,带有秘鲁本土文化色彩。

狮子采青,就是一根红线系上数个红包,再系上菜心与一根大葱,在锣鼓喧天、鞭炮声中,狮子登高采青。据说,葱与蒜为伴,有了葱,就会“算”,会理财了生意自然蒸蒸日上。门前的长案上,盛有苹果和橘子的果盘寓意平平安安,吉祥如意;三碗米饭、三杯茶、三杯酒,敬土地公,以保一方平安;烤乳猪、烤鸭等象征红红火火。

在锣鼓喧天、鞭炮声中,狮子登高采青(子岷 摄)

门上再系上一瓶香槟酒,香槟也被誉为“吉祥之酒”,这是西方传统的庆典方式。“掷瓶典礼”,把酒瓶敲得越碎越平安,同样是吉祥象征。这种中西合一的庆典形式很普遍。

秘鲁人喜爱中国美食,前不久刚发行了一套四张的秘鲁中餐邮票。还有不少秘鲁人对中国的孔子、老子、孙子和孟子先贤很崇拜,中国的太极拳、风水、剪纸艺术、十二生肖等都成为秘鲁人十分熟悉的中国文化符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