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MDC香港|闫平《静默中的奔放》

MDC香港|闫平《静默中的奔放》

时间:   2022-10-26 16:31: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等你春暖花开 2022年 布面油画 60 × 50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展览日期

2022年10月27日开幕

地点

香港中环荷李活道10号 大馆军营大楼二楼205及206号铺

联系

MDC画廊亚洲区资深总监荷心

+852 2613 8062

ALBERTINI@MASSIMODECARLO.COM

闫平的最新个展《静默中的奔放》将于2022年10月27日在MASSIMODECARLO画廊香港空间推出。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女画家之一,闫平的艺术生涯有着深厚的时代意义。独特之处在于,闫平一直以乐观而豁达的心态面对苦难和哀伤的岁月。这种洒脱的状态无疑贯穿于她在各个阶段的系列创作中,并成为作品中隐含着的一个庞大主题。

心里的翅膀 2022年 布面油画 140 × 160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闫平的创作灵感源自于个人的生活体验及对社会生活的观察。从1991年开始创作的《母与子》系列,她以一种朴素而单纯的视野展现了自己作为女性艺术家身份的思考,并逐渐开始形成一种独特的个人风格,在中国艺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再到1995年开始的《小戏班》系列,这是她根据早年在农村生活的印象,对地方戏曲和杂技演员的观察。在那个时代,面对着不断涌入中国的各种西方艺术语言和运动,闫平在内心赋予情感关注的同时,也在探寻作为中国艺术家对本土艺术语言的追溯。此外,闫平也创作了大量的花卉静物系列作品。

蝴蝶是自由的 2014年 布面油画 60 × 50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此次的展览作品《心里的翅膀》是闫平的最近新作,“深夏又到了小城的工作室看到院子里满目的花开,那一刻耳朵有一种万物融在一起的轰鸣声消失在了天边。静悄悄的世界,眼中只有花开的惊奇,耳朵听到了枝蔓的伸展,弥漫整个上空的花香让我只能想着画画的事情,什么俄乌局势,新冠疫情,核酸检测都远远的消退了。满园子花的枝蔓都相互较量着向上升腾,而因为披掛着叶子和枝梢上的花朵,使那些枝蔓微微弯下,犹如我心中隐形的翅膀。”这种状态下的创作感受,与她创作于2014年的《蝴蝶是自由的》形成有趣的对比,这是一幅自画像,艺术家以破蛹而出的蝴蝶作为自我象征,描绘过去生活中因追求自由而做出的选择各种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在希腊的画室里 2016年 布面油画 80 × 65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走,我们到哪里去 2018年 布面油画 180 × 200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闫平的创作过程多数会借用模特,这是她习惯的绘画方式,同时她对这些模特动态的观察和捕捉也直接影响到作品主题。创作于2016年的《在希腊的画室里》就描绘了疫情前她带着学生游学希腊时在租借的工作室写生的场景,画面中当地模特独特的气息,让她产生了不一样的创作灵感:“那天来的模特有纹身并且纹在了女性特征的部位,让我感到了情色,想着毕加索的因那些情人们而发生的那些好作品,想着弗里达·卡罗一生的病疼和爱情所带来的那些令人难忘的自画像,还有我身边年轻的孩子们的兴奋,有声有色。我也常常观察这些两性的美好并试图在其中发现创作的源泉。”与此同时呼应着的还有创作于2018年的《走,我们到哪里去》,模特在室内如鸟儿般飞翔的姿态虽处于画布的右侧,但却成为了整个画面的中心,并引导着观者从这些人物向四周的空间展开看画。

牵马的少年 2021年 布面油画 180 × 360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在那高山顶上 2019年 布面油画 180 × 200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在双联画《牵马的少年》和《在那高山顶上》等多幅作品中,闫平使用了很多重墨色的线条,这些肆无忌惮的笔触所形成的跳跃和飘逸,传递着中国书法的气息。同时它们也有着夸张的空间布局,人物和空间似乎被扭曲成梦境,洋溢着超现实的想象。

初春郁金香 2022年 布面油画 60 × 50厘米 ©艺术家及MDC画廊提供

这次展览中,四件花卉作品将整个展览的基调定格在一种生机和喜悦之中,鲜明的笔触,短促和绵长交错相织。明朗的色彩,宝石蓝和粉红的缠绕,充满了希望、自由和奔放的气息。闫平这么描述:“每一次画花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过去的多年里,当我不快乐或心感疲累,我都去买一大抱花送给我自己,暂时隔绝与外界的联系与花儿同处,在它们那里感受岁月的秘密而倍感安全。”

艺术家闫平

关于艺术家

闫平1956年生于中国山东,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8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创作研修班,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其绘画始终携带着一种女性画家所独有的温暖、明朗的人性之风。

闫平曾举办过多次重要美术馆展览,包括:山东美术馆(2021年),国家美术馆(2020年),济宁美术馆(2019年),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2018年),巴黎布隆尼亚宫(2016年),今日美术馆(2016年),西安美术馆(2012年)。其作品被众多机构收藏,包括:国家美术馆,上海美术馆,西安美术馆,方圆美术馆。

MDC香港|闫平《静默中的奔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