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秀实作品断代展:八十年代——躬行践履中国风

李秀实作品断代展:八十年代——躬行践履中国风

时间:   2022-09-21 12:55:0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李秀实作品断代展:八十年代——躬行践履中国风

开幕酒会:2022年9月24日 15:30

出 品 人:徐建欣

策 展 人:李墨白  林  松

主办单位:北京798艺冠空间

协办单位:墨骨艺术工作室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4日—10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798艺术区A区797路艺冠空间

2017年5月创作中的刘秀实先生

躬行践履“中国风”

八十年代,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

李秀实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师从中国油画民族化倡导者董希文先生,并被董先生对中国民族艺术充满自信的精神所折服,在他竭力倡导“油画中国风”教导下,立志做中国油画民族化探索与实践的殉道者。

1959年董希文工作室首届全体师生合影。后排左起:刘秉江、詹建俊、董希文、许幸之、李秀实、王路;前排左起:邵伟尧、王霞、高泉

文革,耗费了李秀实先生青春岁月,但八十年代为他提供了广阔的艺术舞台。1978年到1989年是他最多产的十年,也是他努力探索“油画中国风”的十年。这期间,李秀实先生先后进行了 “意象性的表现”“寓意化的倾述”“山水画意境的尝试”“书画同源的启示”“写实主义的回归”等系列探索,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在八十年代中国官方最权威的三届全国性美展中,李秀实先生参展的四幅作品有三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一幅被美国GHK石油公司收藏,成为新中国经过官方渠道出口并有据可查的第一批油画作品。

1981年《四人作品联展》期间与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江丰合影。 

八十年代,中国美术馆是仅有的可以举办国家水准的美术馆,展览需经中国美协审核通过,作者不仅不需要花钱,还可以得到稿费和宣传。1981年,经过层层筛选,李秀实先生连同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画院各一名画家共同组成“四人作品联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李秀实先生展出油画作品31幅,此次展览奠定了李秀实先生在国内的学术地位。1984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专集——《李秀实油画选》,这是当时人美出版的为数不多个人专集。专集由沈鹏先生撰写书名,艾中信先生作序。

 “我不喜欢的,可能是我不懂”——这是李秀实先生在八十年代的座右铭,也是激励他艺术探索的原动力。

1985年春,被喻为中国“油画艺术的春天”,具有中国大陆油画艺术发展里程碑涵义的“黄山油画艺术研讨会”在安徽召开,李秀实先生应邀参会,并发表论文《从“油画民族化”谈起》。“黄山会议”验证了李秀实先生多年艺术创作方向的前瞻性与正确性,“黄山会议”后他开始尝试以汉字结构与笔法同油画技法相结合,相继以甲骨、青铜、金石、汉隶为母体,创作了介于中、西方各种艺术流派间的《金石梦语》《甲骨遐思》《青铜断想》《汉隶追踪》四个系列作品,在饱含诗的神韵、美的意象形式中印证“书画同源”,许多作品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在中国美协主办的一系列海外展览中展出。

1985年李秀实先生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许多作品具有象征含义,这只有久经磨练的中国人透过现代艺术字里行间才能体会到,如李秀实的《过去·现在·未来》”(Michael Sullivan “中国当代油画展”画册前言,1987年纽约)

1990年负责组织“中国首届风景油画邀请展”。在开幕式上与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萧淑芳夫妇

1989年李秀实先生受命筹建“中华美术研究院”,并在1990年成功组织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项目“中国首届风景油画邀请大展”。展览以邀请展的方式,囊括了卫天霖、许幸之、吴作人、董希文、艾中信、罗工柳、吴冠中、苏天赐、韦启美、罗尔纯、詹建俊、朱乃正等老、中、青几代油画家,共计127位。奉献了一场首次以风景为专题的油画展览。该展览不仅填补了自油画传入中国后我国油画发展史的空白,也是我国风景油画的首次专题回顾。

激情澎湃的八十年代铸就了李秀实先生前半生的艺术高峰,也为李秀实先生在九十年代开创“墨骨油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金秋,北京798艺冠空间联合墨骨艺术工作室精心甄选李秀实先生八十年代作品,带您重温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体会老一代艺术家在极不正常的生存夹缝中,寻找着实现自己理想的空间;又在突飞猛进的社会变革大潮中,坚守着他们的艺术信仰,默默地在文化积淀中蜕变……

部分展览作品:

 南海黄昏--布面油画--100cm×94cm--1981年

 期待----纤维板油画--94cm×100cm---1980年

 蜿蜒千秋-烽火残楼(二稿)--布面油画--72.8cm×90.9cm--1987年

 流逝--纤维板油画--94cm×100cm--1981年

 家乡月更圆--布面油画--72.8cm×90.9cm--1982年

 北疆极光--布面油画--94cm×100cm--1980年

 甲骨遐思之一--布面油画--72.8cm×90.9cm--1986年

 蜿蜒千秋系列-长城内外--布面油画-158cm×179cm--1992年

艺术家介绍:

1958年中央美院大门前的李秀实

1934年生于辽宁省锦州市。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董希文先生。1959年,他创作的《万里长江横渡》享誉全国,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全国主要报纸刊物上均刊载介绍。

从1959年起,50多年来李秀实一直从事油画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以及法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内外的大型美术展览及个人画展。代表作品有《万里长江横渡》《疾风》《春到兴安岭》《过去·现在·未来》及近年的“墨骨油画”《京华遗韵》系列《山居辑》系列等作品。作品曾多次获不同奖项并被多方收藏。出版有人民美术出版社《李秀实油画选》、《外实中秀-李秀实艺术之路》等十余本个人画集。

作为董希文先生的学生,李秀实先生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到油画民族化的继承与实践中,特别是近期日趋成熟的“墨骨油画”,在吸取中西方艺术精髓的基础上,大胆探求中西方艺术融合的交点,为我国油画民族化探索了一条创新之路。《美术》曾组织国内顶级艺术家、评论家做专题研讨,并连续两期在《美术》杂志上发表专题,选刊近二十余幅“墨骨油画”作品。



 


李秀实作品断代展:八十年代——躬行践履中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