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冠中外——吴冠中纪念展

艺冠中外——吴冠中纪念展

时间:   2022-06-24 22:02:3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艺冠中外——吴冠中纪念展

艺术家:吴冠中

策展人:徐建新

主办单位:北京百贤雅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2022年6月25日下午3:30

展览时间:2022年6月25—2022年7月25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798艺冠空间

忆父亲

70年代初期,父亲第一次带我踏上回乡之路。那里虽然被称为鱼米之乡,其实还是十分贫穷落后,我清楚的记得,当时奶奶用家中最好的食品鸡蛋泡米花来招待我这个远来的孙子。环顾四周、阴暗、潮湿、寒冷。100年前父亲就出生在这个简陋的农舍中。

  1931年 12岁 在宜兴县立鹅山小学读书时的吴冠中

今年是父亲诞辰100周年。他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到成为一名享誉中外的艺术家,这背后的心酸与付出可想而知。

父亲的一生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奋斗终身。

虽然家境贫寒,但他自幼好强,年幼时虽然没有人生目标,但从那时起已有了考试不甘落后,要争第一的志气。

生命只是一瞬间。他生命的前30年是在求学。杭州艺专几乎流亡般的学习,抗战胜利后他考取全国仅有的倆名艺术类公费名额远赴法国留学,来到他日夜向往的艺术殿堂。

1947年冬 于巴黎大学城的吴冠中

他的人生有二次选择:第一次受朱德群影响选择了艺术为终身事业,第二次就是选择了学成后回到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乡。

当年在欧洲,他感受到文艺复兴时期作品的震撼,疯狂地吸收着西方艺术的精髓。但是,他感受不到巴黎阳光的温暖,某些人歧视的目光及言行激怒了他,从小不服输的性格促成了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让世人刮目相看。

然而,回家之路并不平坦。

1992年9月,在故乡宜兴的竹海写生

他归国后分配到中央美术学院,受当时错误思潮影响,被批为形式主义及资本主义艺术观,向青年学生放毒等等。不久,他被调到清华大学建筑系教素描色彩课,离开了文艺圈,他自以为就此平安无事。随着艺术院校的调整,他又调往艺术师范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然而,更大的浩劫在后面等待着他:10年的文化大革命,基本剥夺了他绘画的权力。

他抱怨过,但他抱怨的是不被理解和无法创作的苦恼!而不是当时恶劣的条件。他曾经在大杂院中住了20多年,全院40多户人家仅有一个男厕所,以至于法国老友赵无极来访前特意嘱咐上完厕所再来,并且不敢以茶水招待。

高粱与棉花  61x46cm   油画布   1972年

他不后悔,一瞬间也曾经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但是,最终还是更加坚定了信心,坚信自己的路,坚信他的作品会被承认。文革中他将作品包好分别藏于亲友家中,他说这可能将成为出土文物了。

他是幸运的!文革结束了,艺术恢复了春天。他回到艺术的天堂。他已经被耽误了几十年,他珍惜每一天,每一分钟。他不过生日,不过节日,没有休息日,学校的寒暑假去写生,以至于我们很少在家中见到他休息。他听不进妻子的好言相劝,为此,两人经常发生口角。他要艺术不要命。他说:不能白吃了袁隆平的粮食,要为世界为后人留下精神食粮。他一生出版了100余册个人画册和50余册文集。

荷塘   69x138cm  宣纸   1995年

他有杭州艺专深厚的功底,又有西方绘画的扎实基础。他水陆兼程,走东西方艺术融会贯通之路。他的作品既要专家点头又要群众鼓掌,力争风筝不断线。

他告诫他的学生绘画时观察对象要象饿虎扑食,他不挑食,无论江南的白墙黑瓦,还是异国风光;无论是高山峡谷,还是路边的一花一草都是他捕捉的对象。

他一生创造的作品价值无限,但他生活简朴。无需奢华的物质生活填充他的时间与空间,他的时间与空间已被艺术占满,他生活于艺术之中,享受着最高境界的快乐。

卧松    179x95.5cm   宣纸    1993年

他最终得到国内外绝大多数机构和个人的认可,即使是当年受到歧视的西方国家。法国先后赠与他文艺最高勋位金勋章、巴黎市金勋章和法兰西通讯院院士称号。1991年大英博物馆为他首次举办了在世画家的个人展览。


1992年3月,吴冠中与朱德群在大英博物馆画展会标前

父亲晚年曾说他一生最敬重三个人:鲁迅是他的精神父亲;梵高的艺术激情令他崇拜终身;还有就是身边的妻子,在他背后的一生付出,因而,成就了他的事业。父亲也曾说:“如果有来生,如果我仍然选择这苦难的艺术,我不该结婚,贻误别人的温馨。”如果说前面是对母亲的赞美之语,那么后面这段话则流露出对母亲的愧疚之情。

1946年冬,吴冠中与朱碧琴婚后摄于南京

他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不是一般的奶,其中饱含他对艺术的激情,他的热血和精神凝固在他的画中。他的研究生钟蜀珩这样形容:吴先生的血管里容不下他的满腔热血,血液要从血管中喷发出来。而这喷发出的热血就成为了让人震撼的艺术作品。

2003年84岁,本命年。他不迷信,但发生的事情却没有想到。他没有被非典击中,但是住进医院。主治医生和我谈话,告知病情不容乐观要做好思想准备。父亲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人,我们无法对他隐瞒。、

苍天有眼,奇迹发生。他的生命又顽强地延长了7年。最后几年他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自己亲自完成了【我负丹青】的自传,二是更加拼命地创造;最后是他亲自将作品分别捐赠给国内外美术馆及艺术馆,他形容为嫁女儿(不完全统计有400余幅)。他多次表达作品不是遗产,要捐献出去。这个决定也始终得到我们的认可和支持。

尊重他的遗愿,没有举行公开的遗体告别、没设墓地、没留骨灰。他不需要这些,他只留下了那些饱含热血和激情的艺术作品。所以他说:想念我就去看我的作品,我就活在其中。

愿他的艺术生命永远年轻!

吴乙丁 忆于2019年

部分展览作品

大宅   74.5x121cm   签字丝网版画  23/99  2007年

易主人  58x58cm  签字丝网版画   39/99   2007年

舟群   81x81cm  签字丝网版画  54/99  2007年  

飞尽堂前燕   58x58cm   签字丝网版画   46/99   2007年

荷花岛   76x115cm   签字丝网版画   58/99   2007年

吴冠中为版画荷花岛签名 

华章   67x133cm   签字丝网版画   1/99   2008年

吴冠中为版画华章签名

伴侣  80x80cm   签字丝网版画   9/99  2008年

早春   97.5x80cm   签字丝网版画   9/99  2008年 

鹤舞   70x140cm   综合版画  2002年 

双燕    70x140cm   综合版画    1981年

水巷   73x60cm    综合版画   1997年  

吴冠中

吴冠中 , 笔名“荼”, 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散文 家。1919 年生于江苏省宜兴县 ( 今宜兴市 ), 1936 年入国立杭州艺术 专科学校 , 师从林风眠、吴大羽、潘天寿等大师。1947 年入法国巴 黎高等美术学院学习油画。1950 年回国 , 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 术学院。1994 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2010 年逝世于北京。吴冠中及家属曾向国内外各大公立艺术机构捐赠艺术精品900余件。

吴冠中的绘画艺术中西贯通、南北相济、古今相融、享誉中外。他率先高举形式美、意境美、民族化的大旗 , 将油彩、墨彩、水墨 , 具象、抽象 , 心觉、视觉、感觉 , 画笔、刮刀 , 形式、意境 , 传统、 现代等表现手法有机融合 , 灵活运用 , 挥洒自如 , 在他 70 多年的艺 术生涯中创造出了一条既有西方形式规律 , 又具东方意境韵味 , 个性 鲜明、独具特色的中华艺术之路 , 成为当代中国艺坛艺术成就最为 卓越、海内外公认的世界级绘画大师之一。

 

艺冠中外——吴冠中纪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