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立定精神——1946年的历史瞬间

立定精神——1946年的历史瞬间

时间:   2022-04-07 13:51: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立定精神——1946年的历史瞬间”以1946年北平艺专和北平美术工作者协会同仁合影为切入点,勾连出对此后中国美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的两个事件,即:徐悲鸿1946年对北平国立艺专的改组,以及以徐悲鸿为核心的北平美术工作者协会的成立。这两个事件,一方面奠定了1949年以后中央美术学院的学术传统,另一方面也汇聚为20世纪下半叶中国现实主义艺术理念的潮流。

本次展览呈现了照片中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齐白石的《福禄绵长》、徐悲鸿的《暖春》、李可染的《河山如画图》、孙宗慰的《远行》、戴泽的《海》。

作为中国近现代学院写实主义传统和现实主义的倡导者,徐悲鸿在批判文人画传统的同时,却对齐白石的绘画给予了极大推崇,两度聘请齐白石担任北平艺专教授,成就了艺术史上“白石妙墨,倾胆徐君”的佳话。站在徐悲鸿的角度,齐白石的绘画不仅继承了明清大写意绘画和海派金石艺术的传统,更在“传神写照”和“胆敢独造”方面,颠覆了日渐衰微的文人画末流,从而为中国艺术的振兴打开了局面。

齐白石|《福禄绵长》|146×40.5 cm纸本立轴|1953年 

如果说齐白石是从中国笔墨传统和“师造化”的画学理念中寻找到了戛戛独造的改良之路,那么徐悲鸿和李可染则分别从西方写实语言、写生训练、光影表现等角度,找到了赋予中国画笔墨语言以新活力的途径。

徐悲鸿|《暖春》|109.5×35 cm纸本镜心|1940年

展览中李可染的《河山如画图》创作于1957年,是画家访问民主德国时的写生作品,距离1954年李可染、罗铭、张仃三人在北海公园的写生画展览会已经三年,其以中国画笔墨表现真实山水意境的风格语言已经成熟。

李可染|《河山如画图》|49×34.5cm纸本水墨镜心|1957年

作为徐悲鸿在中央大学培养的学生,孙宗慰和戴泽是徐悲鸿艺术理念的践行者,更是以独特的人生经历和性格禀赋,为现实主义艺术理念赋予新色彩、开拓新道路的代表。1940至1942年,从“战地写生团”归来的孙宗慰随张大千一起前往敦煌研究古代壁画,并赴青海描绘蒙族、藏族人民生活,《远行》就是此行的代表作品。孙宗慰的这批蒙、藏题材作品,不仅是将油画语言材料与中国本土审美传统、现实题材结合的成功案例,更为后来边疆和少数民族题材艺术创作开辟了道路。

孙宗慰|《远行》|47x29cm布面油画|1942年

2022年恰是戴泽的百岁,这位从艺八十多年,执教七十余载的艺术家,一生坚持“画你眼睛所看到的”景物,以温润含蓄的人文关怀发掘生活朴素的美感,本次展出的《海》创作于1961年,是大连写生期间的创作,躁动的海面和阴沉冰冷的色彩氛围,不仅让这幅作品具有了个人表现色彩,更与特定的社会历史语境产生微妙的联系。

戴泽|《海》|24.5x35.5cm纸本油画|1961年

对于中国画传统的改良与创造,以及倡导和推动现实主义艺术理念的传播与实践,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孙宗慰、戴泽五位艺术家都以其敏锐的文化直觉和“一意孤行”的艺术魄力,奠定了中国近现代艺术的精神传统,影响和启发着中国当代艺术家。

2022年4月7日-5月8日,“立定精神——1946年的历史瞬间”主题展览,将于槐轩HUAIXUAN正式呈现,敬请关注。

立定精神——1946年的历史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