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因热爱相遇——2021远洋蔚蓝海岸大地艺术季

因热爱相遇——2021远洋蔚蓝海岸大地艺术季

时间:   2021-07-08 16:40: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因热爱相遇——2021远洋蔚蓝海岸大地艺术季

主办单位:远洋集团、远洋·蔚蓝海岸

承办单位:远洋新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艺术顾问:王端廷、杨卫、王春辰、段君、杜曦云

参展艺术家:陈金庆、陈灵平、黄玉龙、密博、谢艾格、张勇&杨倩、韦冬、万朵云、许倬尔、MEOWMEOWLAND IP

展览时间:2021年7月10日——2022年1月10日

展览地点: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远洋·蔚蓝海岸

【艺术论坛】

论坛时间:2021年7月10日 15:30

论坛主题:《海岸艺术生活与城市文化更新》

论坛地点:远洋·蔚蓝海岸 新丝路天空之境美术馆

【艺术启幕】

开幕时间:2021年7月10日 19:40

开幕地点:远洋·蔚蓝海岸 婚礼岛

展览前言

大地艺术(Land art)是一种始发于美国二十世纪的艺术运动,主张大地景观和艺术作品在自然、人文环境中建立不可分割的联系。京城向海280公里,是远洋集团开发的蔚蓝海岸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它已经具备丰富多样的生态景观和立体多元的生活系统,更加细分的“森域”与“海域”,勾勒出一个宜居社区的辽阔的海岸生态和疗愈的生活环境,也为当代艺术家的创造和交流提供了丰沛的文化母题和创造空间,从而激活更多的话题及语境,以公共艺术作品为星星之火,点亮蔚蓝海岸艺术与自然之光。

“因热爱相遇——2021远洋蔚蓝海岸大地艺术季”以远洋蔚蓝海岸社区作一个沿海文化特性研究样本,社区中穿行的户外雕塑装置作品不仅是点缀小景,也是贯穿社区场景的灵魂主线,用艺术构建一个完整的场域叙事空间;同时作为“第三层次”的空间散点环境,户外雕塑装置作品作为远洋蔚蓝海岸社区的视觉滞留点,为观众和游客提供视觉的深度与体验的广度,营造出整个远洋蔚蓝海岸的情感牵萦与身体粘度。

本次大地艺术季将从2021年7月持续至2022年1月,我们将因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而在此相遇,畅想着这个沿海社区未来的人文气质和生活方式的变革,创意与诗意也将在此以情置景,让远洋蔚蓝海岸的智慧与文脉在未来不断延伸。

作品展示

《苹果派 绿》,谢艾格,60x130x210cm,玻璃钢,2009

谢艾格创作的《苹果派》系列虽然在作品形象上看来,是以苹果作为雕塑底座,以近乎臃肿的人物的各式表情、姿势来表现的,表现出人物的憨厚、朴素的情感。但是这里,谢艾格的雕塑作品以“苹果派”命名,苹果作为这整个系列雕塑中的一部分,或许有他对于文化的一个理解。“苹果派”是西方流传过来的名词,在西方苹果派虽然有各式各样的苹果派,但它是和热狗一样是西方文化的一个象征,当然它也代表着流行。在谢艾格的《苹果派》的雕塑中,中国式的人物、西方文化中的美国派的相结合,到最后这样的所谓美国派,是怎样的美国派呢,这其实是两种文化之间的碰撞的问题,抑或是仅仅拿来主义的问题吗?《苹果派》虽然在欣赏者看来,其中所表达出的情感态度有不同,但很明显一点是表现出一件事物的接受与接收者的关系问题,而这接收过程中,其实恰恰改变着原有名词的概念、定义。

《人之初系列之自在》,陈金庆,240x218x178cm,玻璃钢,2016

关于“人之初”,人们讨论最多的是“性本善”或者“性本恶”,但在艺术家陈金庆眼里,婴孩是柔软而敏感的,脆弱却包含着无限可能性的。“人之初”之心纤尘不染,随时准备着向这个世界一切美好的事物敞开,等待着这个世界在其纯净的心灵土壤上播下美好的种子,就算经历命运的风霜,也能坚韧地绽放出不辜负春光的芬芳。

《待那春暖花开时》,陈灵平,320x300x300cm,玻璃钢,2015

作品《待那春暖花开时》带着“托物言志”的情感寄托,是艺术家陈灵平的人生阶段(步入爱情婚姻阶段)的象征,两匹马儿相互依偎,缠绵在一起,相爱相知,浪漫美好的气息从中悄然释放。各自头顶生长出的桃花枝又好比两人的情感神经的交织融合,迸发出象征着对未来共同的美好向往,理想美梦都能想花儿一样灿烂绽放……

《天地》,黄玉龙,300x150x150cm,铜,2016

《天地》这件作品其动态源于释迦摩尼的动作,意为“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当然,这是后来神化了的产物,而老子也有这样的手势意思是“处下方能居上”。我们生活在中国,古老的东方土地,文化深厚,在现代生活的环境下始终不忘初心,虽然我们披着国际化的外衣可我们的内心始终是一颗中国心,东方文化的传承人,所以这件雕塑《天地》会让观者感受认识到在当下这个信息交流无比发达的社会环境中自己的位置。

《Back》,黄玉龙,200X200X80 cm,铜,2015

《Back》表达的是一种父亲与孩子互相凝望的温馨情感,艺术家黄玉龙把个人全部的情感都注入到穿卫衣的人物上,为了作品的气质不受到更多信息的影响,他把人物面部减去了,由连衣的帽子把人物补充完整,这件衣服成了他所雕塑的人物本身,他用人物的动作来暗示一种状态,以及人物本身所表达的一种力量。

《ON MY WAY》,黄玉龙 ,300 X 300 X 100 cm,铜,2015

这件作品是艺术家黄玉龙塑造的一个穿帽衫的半人马神话形象,虚空的帽衫对于艺术家及其创作,已然成为他们永不褪落的第二层皮肤。黄玉龙热衷于利用东西方的习俗、哲学和意识形态,粉碎其结构和逻辑,形成一个无法区分的新集成,是一件独特的艺术作品,也是一个新的文化和社会范式。

《e拉罐》,密博,200x150x150cm,不锈钢,2019

密博以现代化的雕塑技法表现社会现实,通过种种原创的造型,形成象征式的挪用与调侃,在夸张、荒诞、幽默并带有超现实意味的创作中,他让不同的思想价值在撕裂与矛盾中形成鲜明的对比,通过辩证的、二元对立的方式去体现他的哲思性。破坏与成全、保守与开放、决绝与接受、戕人与戕己、断尾与求生,形成一系列悖论关系,在矛盾中相互抵制,在冲突中相互制约。

《松松&QIAN PROJECT》,艺术家:张勇&杨倩  ,200x200x310cm ,玻璃钢纽扣等综合材料,2018

“松松的世界”是由艺术家张勇发起的一项公益性艺术活动,以 “1+1”的联合创作方式呈现一件完整艺术品。这次与艺术家杨倩合作“松松&QIAN PROJECT”创作出系列作品。作品以泰迪为原型,身体全部附着五彩斑斓的纽扣珠片,视觉效果突出,着重宣传关注自然和环境的主题,流浪动物也应该有美丽的生命,提倡领养代替购买。

《The Door》,万朵云,320×220×50cm,金属,2019

《The Door》就像是一扇在真实与虚妄中来回切换的大门,也透过镂空的金属装置打造了一个多维度的空间。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以“手”为主体,将太阳、月亮、水滴等元素作平面化、抽象化地处理,自由且抒情地组合在一起,看似单薄却又极具延伸性,使原本以“稳固性”“体量感”为固有印象的雕塑有了新的面貌。

许倬尔,《色彩时间3.分解》,D300cm (主体)100×60×40cm(底座),综合材料,2019

许倬尔的《色彩时间3.分解》装置艺术作品利用金属、热感材料、LED灯、烟雾机等这些超出常规概念的艺术媒介,制造出了一种偏离日常视觉经验的剧场感效果,为户外的夜晚增添了一丝神秘与动感。中空的金属圆环,随风而动的袅袅雾气与迷幻的彩色灯光,仿佛一个分解着时空与色彩的黑洞,随着阵阵海风而变幻着形状,向观者发出“观看”的邀请。在这里,以往的视觉经验业已失效,唯有依靠最直观的体验,日夜轮回,海风往复之间,感受这片“新生”的风景的变幻莫测。

《万里扶摇——海洋环保艺术装置》,韦冬,800X250X500cm,不锈钢喷漆,2021

《万里扶摇》所表现的是《庄子逍遥游》中描述鲲化身为鹏时所描写的场景:浊浪排空,惊涛拍岸,巨鲸翻腾着跃出水面,将要化身为大鹏的瞬间,“水击三千里,扶摇而上九万里。”此外,鲸是地球上出现过的最大的生命,美丽而又壮阔,它们有着跟人类非常接近的大脑,极为聪明和有着丰富的感情,和人类拥有社会生活,热爱家庭和亲朋。近年来,塑料垃圾已经成为污染海洋的头号“杀手”,这件装置作品旨在让人们关注海洋中数量巨大的塑料废弃物等海洋垃圾坏境问题,同时唤醒人类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提醒人们对生态、环保、可持续的深度思考。前来参观的游客们可以与这件作品进行塑料瓶回收互动,让游客们在忧心环境问题的同时也能感受得到参与环保的快乐。

《MEOWMEOWLAND IP 橘座系列之一》 200x160x190cm  玻璃钢  2021

《MEOWMEOWLAND IP 橘座系列之二》 200x160x190cm  玻璃钢  2021

《MEOWMEOWLAND IP 橘座系列之三》,MEOWMEOWLAND艺术工作室,200x160x190cm,玻璃钢,2021

《MEOWMEOWLAND IP 橘座系列》是由MEOWMEOWLAND艺术工作室以猫叫声的拼音首字母“M”为设计灵感,创作出一只软萌毒舌、温柔治愈的猫咪明星——橘座。色彩丰富的大猫雕塑,还原了猫咪眼中的瑰丽世界,展现猫咪内心的活力向上、积极多彩。“ 猫界杠把子 ”橘座带来人与猫之间的日常、羁绊与陪伴,是一组超治愈的卡通艺术作品。

因热爱相遇——2021远洋蔚蓝海岸大地艺术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