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和谐或不合谐——丁军、孙朴双个展

和谐或不合谐——丁军、孙朴双个展

时间:   2020-10-20 15:26: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名称:和谐或不合谐——丁军、孙朴双个展

开幕酒会:10月24日,15:00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23日 - 11月15日

展览地址:北京798艺术区东街,ICI LABAS 艺栈画廊

 “水”纸上综合技法,直径28cm,2018,丁军 

艺术家自述

艺术对我来说就是情绪的宣泄与倾诉的方式。每个人的性格和文化、生活背景的不同,从而使其对社会生活所产生的认识不同。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困惑及思想的挣扎都需要某种方式与以表达,视觉语言是我最佳的表达方式。我的作品多以社会生活为题材,关注社会与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我对社会生活、文化和对生命的认识用看似互不相关的信息碎片融于作品中,使其发生关连,以网纹和组成网纹的无序的线条,像音乐的音符一样,构成合谐或不合谐的画面,它表达着社会与人、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疏离和可望不及的关系以及对生活、生命的认识,以此传达个人意识(有时是无意识的)。每件作品的创作过程就是情绪的宣泄与倾诉的过程,每件作品的完成就是情绪的宣泄与倾诉的结束。完成后的作品就留给各位朋友慢慢品读吧。

——丁军

 “小宇宙-巴托克”纸上综合技法,65x138cm,2020,丁军 

 “无题”纸上综合技法,60x80cm,2019,丁军 

 “夏日长卷2”纸上综合技法,36x56cm,2020。丁军 

 “震”纸上综合技法,直径28cm,2018,丁军

 “未完成交响曲1-共7”直径33cm{x10),纸本水墨,2019,丁军 

 “未完成交响曲7-共7”直径33cm{x10),纸本水墨,2019,丁军 

面对画布,我没有草图,我相信每一幅画都会像一个婴儿一样“自然而然”的诞生!我的画就是这样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充满偶然与必然、其中包含着理性与非理性、冷静与骚动、毁灭与诞生,是从零到有、从有到无的过程。艺术同生活一样需要等待,从你画出第一笔的时候,画面就成为了一个独立于你之外的生命,这时候不仅需要对话,还需要等待…你和你自己的对话,你和画布之间的对话可能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耐心的等待-等待着-当所有的对话都完成-直到达成共识的时候一幅画就诞生了。

 狂喜之诗2”纸本水墨,34x45cm,2018,孙朴 

 倒影”纸本水墨,38x47cm,2018,孙朴 

 橙色风景”布面油画,140x140cm,2020,孙朴 

我认为中国的水墨画与西方的抽象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处。中国画讲求笔墨意趣。对于笔墨意趣的追求是国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布局结构,亦既取舍、虚实、主次、疏密、穿插、掩映、斜正、撑持、开合、呼应,等等原则。如孙武论兵;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要之,须得智勇之将,远虑深谋,统御全局耳。”(潘天寿)各种中国画的画理、意境、笔墨技法,我都试图把它们同样运用在油画的创作中,使画面产生更好的节奏、速度和旋律。对于它们的控制和把握来说,怎么画和画什么同样非常重要,画面太“软”的原因是因为没有速度,失去速度的笔墨技法是毫无“节奏”可言的。“停滞”是画中的大忌,不不失速度的画才可能是好画,看画者的心跳加快是因为作画者作画时心跳加快,如同激动人心的音乐也会使听众心跳加快一样!

 游离1”纸本水墨,38x47cm{x3),2018,孙朴 

 海边的幻想变奏曲2”纸本水墨,34x45cm,2018,孙朴 

我的艺术追求是:单纯不单调,简约而不简单,质朴无华,耐人寻味!我喜欢一气呵成的效果,所以、我的艺术创作的过程和状态经常是忘乎所以,对画布不光是诉说、有时也有倾听、反驳甚至搏斗!结果就会引来许多烦恼、叹息和兴奋!绘画过程中的即兴就是意识和无意识的相互作用的过程后而产生的偶然与必然的效果。就像北岛所说:“越是偶然就越是真实。”我所追求的正是这样一种真实。

——孙朴

 “盛夏的回忆之4”纸本水墨,35x46cm(x4)2018,孙朴

 秋天的静修所1”纸本水墨,38x47cm{x2),2019,孙朴 

艺术家简介

丁军,男,1961年出生于北京,现居住在北京。

199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展览设计专业

1990年至今为职业画家。

主要展览:

2018年-《表白-丁军、孙朴双个展》北京草场地 “盛童童草木艺术空间”

2009年-《ASIA-PRO北京德国中心邀请三位艺术家画展》 “北京德国中心”

2001年-《吸引与排斥-丁军、孙朴画展》北京朝阳区秀水东街 “凡画廊”

1999年-《GERMAN CENTRE for industry and trade北京德国中心邀请展》北京朝阳区, “北京德国中心”

1998年-《丁军、孙朴双个展》北京朝阳区“德国威勒公司”

1996年-《丁军,孙朴画展》北京朝阳区光华路1号“向日葵艺术俱乐部”

1995年-《驻京艺术家联展》北京朝阳区,展览机构:“北京首都博物馆”

1991年-《七位艺术家油画作品展》北京西城区,展览机构“北京音乐厅画廊”

主要收藏:

加拿大、哥伦比亚、德国、法国、瑞士、西班牙、中国等多个国家机构和私人收藏

孙朴,女,1963年出生于北京,现居住在北京,

198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

1990年至今为职业画家。

主要展览:

2020年-《写给明天的诗-城市艺见公益展》北京798XYZ画廊

2018年-《表白-丁军、孙朴双个展》北京草场地 “盛童童草木艺术空间”

2018年-《北京中国文物博览会》 “北京保利国际会展中心”

2009年-《七位女艺术家作品展》北京 “多尚画廊”

2005年-《香港-香港之夏》香港九龙

2002年-《女艺术家当代油画展》北京朝阳区 “红场艺术空间”

2001年-《吸引与排斥-丁军、孙朴画展》“凡画廊”

2001年-《新状态-当代艺术邀请展》北京“佛罗伦萨画廊”

主要收藏:

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前南斯拉夫、瑞士、中国等多个国家机构和私人收藏.


和谐或不合谐——丁军、孙朴双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