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神秘参与 Participation Mystique

神秘参与 Participation Mystique

时间:   2020-06-08 08:24: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前言

一位妇人在街头狂舞不止,并在一个月内引发了近400人的仿效。这是席卷中世纪欧洲的一场集体歇斯底里危机,人称舞蹈狂热(Dancing Mania),又称舞蹈瘟疫(Dancing Plague)。在其持续的4个世纪之中,舞蹈——这种大众艺术间歇性地成为一种难以溯源的传染性疾病,在人群中引发足以致命的仿效,持续至17世纪才神秘结束。如此历史上有关集体癔症或是传染病的奇闻怪谈,引发不少学派对其“背后的东西”——无意识作为精神分析的样本。卡尔·荣格的研究参照了人类学文献上的原始心理机制:人们对自然界的物件产生普遍的灵性链接,这些原始意象是为集体无意识的原型。而集体无意识的表达总能造成一个无意识身份认同,从而出现神秘参与的状态。

展览《神秘参与》寄希望于调动展场和观者、刺激物与受体之间混杂不安的气氛。正如治疗师与患者在移情体验中,双方通过某些集体无意识的投射性认同,制造出幻想的氛围,并短暂地产生一种危机潜伏的融合那样,观众进入明当代美术馆——在这个前身为机械工厂的腹腔之中也与展览本身进行着一场无意识的化合(conjunction)。14组参展艺术家的创作在某种程度上都向着一种“空缺”投射自己的想象。这种想象也许是承载着痛感的激烈误会(例如:幻肢疼痛),或是诱发了离奇美妙的“空想性错视”(paredolia),这一种经想象而反观到的欲望将链接作品和观者之间的移情轨迹。在此,梦境和回忆替代“镜子”成为欲望的中介,虚实交错、亦幻亦真的叙事重现也暗示了某种欲望的缺失——意欲贴近又无法真正触及。

而集体歇斯底里所产生的危机,亦可从勒内·吉拉尔所称的“模仿危机”中找到论证的线索,在其“欲望的本质是模仿”的著名理论中,敌对与冲突正是从足够接近的欲望主体和介体之间引发的。在这个欲望机制之下,由模仿引发的一系列表现行为:从接近、依恋、崇拜、共情直到替代创伤,扮演着两条越驶越近的轨道。展览现场也试图还原这一系列渐强的情感链接,并一一通过艺术家的创作在展场中逐个跳跃,发生碰撞,齐齐指向漂浮的欲望形式。

当今欲望蓄的水池不仅仅是我们脑海中的潜意识。展览《神秘参与》利用幻想穿梭于这场欲望的再组之途。在这幅巨大的幻景之下,艺术家们利用各种官能性的方式诱发欲望,提供观众以投入自身的方式去接近那些因遗失、意外、毁坏、暴力所带来的痛感和刺激,认识我们和世界复杂的精神联结。

《昏厥》,玛丽安娜·西姆内特,2016 展览现场:SEIZURE,哥本哈根当代艺术中心,2019 图片致谢艺术家 摄影:Anders Sune Berg

展览介绍

上海明当代美术馆将于6月27日推出2020年首个展览“神秘参与”。展览聚集了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巴西、哥伦比亚、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活跃在国际前沿的14位(组)当代艺术家,透过多种媒介的形式,以幻想为探索线索,展现一系列由“集体无意识”到“模仿欲望”等精神分析学理论的艺术实践参照,挑战身体欲望的感知与想象,重新链接人与世界复杂的精神联结。其中不少作品是第一次在国内展出。

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在关于“集体无意识”的经典研究中,参照了人类学文献上的原始心理机制:人们对自然界的物件产生普遍的灵性链接,这些原始意象是为集体无意识的原型;而集体无意识的表达总能造成无意识身份认同,从而出现“神秘参与”的状态。展题即来源于此。

展览《神秘参与》寄希望于调动展场和观者、刺激物与受体之间的气氛。正如治疗师与患者在移情体验中,双方通过某些集体无意识的投射性认同,制造出幻想的氛围,并短暂地产生一种危机潜伏的融合,观众进入明当代美术馆——在这个前身为造纸机械工厂的腹腔之中,也将与展览本身进行一场无意识的化合。

《天之眼》,田村友一郎,2019 展览现场:Image Narratives: Literature in Japanese Contemporary Art,国立新美术馆,东京,2019 图片致谢艺术家和 Yuka Tsuruno画廊

14位(组)参展艺术家的创作在某种程度上都向着一种“空缺”投射自己的想象。这种想象也许是承载着痛感的激烈误会(如卡德尔·阿提亚影像作品《反观记忆》中所研究的“幻肢疼痛”),或是诱发了离奇美妙的“空想性错视”(如日本艺术家田村友一郎的装置作品《天之眼》)。玛丽安娜·西姆内特的大型装置作品《昏厥》则是将自己的身体推向极限,邀请观众一并感受过度呼吸后的无意识状态。这一种经想象而反观到的欲望将链接作品和观者之间的移情轨迹。 

展览也有赖于哲学家勒内·吉拉尔有关“欲望的本质是模仿”一说,试图在现场还原由“模仿欲望”所衍生出的一系列渐强的情感链接。在其著名理论中,敌对与冲突正是从两个足够接近的欲望主体和介体之间引发的。在该欲望机制之下,由模仿引发的一系列表现行为:从接近、依恋、崇拜、共情直到替代创伤,扮演着两条越驶越近的轨道。展览《神秘参与》通过艺术家的创作在展场中逐个跳跃,发生碰撞,齐齐指向漂浮的欲望形式。 

当今的欲望蓄水池不仅仅是人们脑海中的潜意识。展览《神秘参与》利用幻想穿梭于这场欲望的再组之途。在这幅巨大的幻景之下,艺术家们利用各种官能性的方式诱发欲望,提供观众以投入自身的方式去接近那些因遗失、意外、毁坏、暴力所带来的痛感和刺激,认识我们和世界复杂的精神联结。 

展览海报

神秘参与 Participation Mystique 

展期:2020年6月27日 - 9月6日 

主办:McaM明当代美术馆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永和东路436号

参展艺术家:唐纳天 Nadim Abbas /卡德尔·阿提亚 Kader Attia /鸟头 Birdhead /薇薇安·卡库里 Vivian Caccuri /弗朗西斯科·卡马乔·埃雷拉 Francisco Camacho Herrera /陈哲 Chen Zhe/梁志和 +黄志恒 Leung Chi Wo + Sara Wong /密封博物馆 Museum Clausum /米约翰·鲁贝托 Miljohn Ruperto /玛丽安娜·西姆内特 Marianna Simnett /田村友一郎 Yuichiro Tamura /王翰林 Wang Hanlin /余政达 Yu Cheng-Ta /张哲熙 Gary Zhexi Zhang

总策划:邱志杰

策展人:钱诗怡 

主办:明园集团、明当代美术馆

出品人:李松坚、凌菲菲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永和东路436号 

关于明当代美术馆:

上海明当代美术馆(McaM)创办于2015年,是由上海明园集团资助的非营利当代艺术中心。美术馆空间由上世纪曾享有“花园工厂”的上海造纸机械厂的工作车间改造而成,呈现U字空间形成完整的下沉式舞台架构,占地面积共计3500平方米。

美术馆集中推动以视觉表演为基础的当代艺术活动。特别关注实验剧场和多媒体展演,并涉及与表演概念相链接的装置、绘画、雕塑、录像、声音、诗歌、舞蹈等活动,推进这些领域的深入实验和跨域交流,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打造多媒体展演的专业平台。

曾举办过《明和电机:超常识机械》、《无声无名—杨·罗威斯终身回顾展》、《为什么表演?》、《“不息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上海站》、《何子彦:一件或几件作品》《托马斯·赫赛豪恩:重塑》等多个大型展演项目。

神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