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你是另一边的闪电——管昕然作品展

你是另一边的闪电——管昕然作品展

时间:   2020-04-09 08:51: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艺术家:管昕然

学术主持:周爱民

策展人:李璇

展览时间:2020.04.08-2020.04.16

开幕时间:2020.04.12   15:00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七星中街F03库 桥舍画廊

前言

  “是否有个同样真实而严谨的平行于现实物质世界的形而上的世界?”

  当我在夜晚透过窗户看黑暗里的街道时,平日里如此熟悉的城市突然变得奇特而陌生。黑暗隐藏起了我每天看到的一切,并将其转化成了剪影的世界。这个无法言喻的镜像吸引着我,那对于我是个理想的世界。因为没有了人的存在,才会有神奇的生物蓬勃生长。

  我的灵感源于生活方方面面的观察与感知,包括音乐,色彩,梦境,自然等,从而以不同角度创造了另一个独立存在的抽象空间。这种抽象的概念是相对的,转化的意义在于其两边的事物都是真实且具象地存在于他们自己的逻辑中。我试图去拼凑成一个平行于物质空间,同样严谨而真实的世界。

  我常常认为我的作品就是从不同角度进入和探索这一精神领域的尝试——有直接的观察记录抑或是创造出窥视未知的通道。带着深深的好奇与挫败,每一幅作品都承载着我去了解另外一边的努力。这里有对冲突、混乱、交错的空间、平面与色彩的观察,而我则用热烈的认可来描绘这一切,不带有一丝冷漠的评判。

  我所探索的空间,都是想象出来的,但即便是最狂野的想象,也来源于我对这个世界的体验和思考,他们同时也是现实的投射。对我来说,这些画是一种提醒,让我们记起与生俱来的能力,去发现那些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很容易被忽视的自然美,唤起我们人性中天真的一面,思考我们在自然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感触,也是我对人类生存状况的沉思,对我们如何生活的沉思,它们当然不是逃避,而是我对这个世界的美好祝福。比如那幅《亘古的旅者》,虽然没有实体,但可以感受到那种明媚与和平的的情绪,像小溪的流水一样不缓不慢的游走于一个个地方。

  当我思考我的作品时,会发现他们经常陷入一种痛苦的境地——我无法进入的空间,或是不存在的世界。一个我深爱的逝去的人,或是一种我无法明确表达的强烈情感。这种心里或肉体上的痛苦完全是通过柔和的色彩和线条来表达的,看上去很温柔,很美,从而跟内容形成一种反差。我不需要很夸张激烈的色彩来表现痛苦或者挣扎,但是慢慢的当你看进去,你会逐渐感受到里面的悲伤或痛苦。这不是一种直接的纯视觉上的表达,而是克制而理性的表达感性的内容,这也是一种反差。因为悲剧从来不只是负面的,它是完美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因而也是完美的。悲喜互为存在的意义,对我来说,用美而优雅的

方式去描绘悲剧不仅是一种和解,也是一种敢于接受与面对他们的悲悯和决心。就像《你是另外一边的闪电(二)》这幅画,你第一眼可能看到的是很平静很美好的蓝色,但是慢慢的就会看到右面隐隐约约封在表面之下的人影,会看到穿过画面的光的变化和更多的细节以及里面的情绪,这种感官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是有层次的。在另一幅画《迷雾》中,雾隔在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之间,阻止我们到达真理,成为凡圣间难以克服的障碍,制造无法解决的痛苦,同时雾也使神圣变得神圣,使对方变得更加令人神往。

  此次展览包含了我从2017 年至2019 年间创作的油画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展示了早期只有自然,没有人出现的作品到以人为主体的探索过程。其中试图在凡尘与神圣之间找到即不同于“人物”的生命体,但又充满了人性的情感和记忆。

  艺术家管昕然,1992 年生于北京,现居住工作在纽约布鲁克林,美国巴德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工程双学士,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绘画专业艺术硕士、优秀学生奖金获得者。2017 年其作品入选今日美术馆《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精神(非具象部分)》。近三年间,她分别受邀参加了“纽约正得艺术画廊”开幕展、巴尔的摩市政厅“风与海艺术展”、纽约韩国驻美文化协会“亚洲青年艺术家群展”等多艺术展。

参展作品:

I Celebrate Myself,and Sing Myself 我庆祝我自己,我歌唱我自己  56X88英寸 布面油画 2018

The Mist 迷雾 72X96英寸 布面油画 2019

Traveler Through the Ages 亘古的旅者  48X48英寸 布面油画 2016

你是另外一边的闪电(二) 60X72布面油画 2019

你是另外一边的闪电(三) 96X144英寸  布面油画 2019

你是另外一边的闪电(一) 60X72 英寸 布面油画 2019

你是另一边的闪电——管昕然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