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展览项目——宋陈《大地之子》

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展览项目——宋陈《大地之子》

时间:   2019-10-24 16:53: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主题:宋陈《大地之子》

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节

展览地点:重庆市武隆懒坝

展览时间:2019年8月3日-2019年11月3日

展览主题为“回归天地,还报自然”,呼应了此次大地艺术季的主题,也表达了此次活动的核心理念,即人、艺术、自然之间的共生。艺术家将在地进行创作,取材武隆懒坝当地的树枝作为材料之一,利用自然资源与造型技艺对这一主题进行演绎。

展览现场

从《行走的山水》到《大地之子》

艺术家宋陈在自己的作品中保持了一贯的萨满气质

我们知道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不管东方还是西方,几乎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创世纪传说;比如西方人说世界是上帝创造的,上帝先创造了男人亚当,然后又用亚当的一根肋骨创造了夏娃,此后才有了人类。

《大地之子》草图

而中国人则认为世界是由盘古开天辟地创作的,明代董斯张在《广博物志》中条引《五运历年纪》云:“盘古之君,龙首蛇身,嘘为风雨,吹为雷电,开目为昼,死后节为山林,体为江海,血为淮渎,毛发为草木”,这些都阐发了先民对天地混沌初开之始,“身-心-宇宙”一体化的想象。

《大地之子》效果图

但是,很显然宋陈的作品并不是对中西方的神话文本进行简单的文化的隐喻模拟,而是对这种“身-心-宇宙”模式进行了创新性阐释:用抱紧双膝盖呈团块状的身体象征宇宙初开的混沌,同时紧抱的身体与呈放射状从身体上生发出去的干树枝形成了强烈的张力对比,最后这些从块状的身体生发出来的干树枝又在自己侵入的虚空处连成了非实心状的球体,“身-心-宇宙”模式的回环往复就此生成。—— 张辉

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展览项目——宋陈《大地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