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漫·慢——张钧的视觉记忆

漫·慢——张钧的视觉记忆

时间:   2019-10-08 18:25: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漫·慢——张钧的视觉记忆

展览时间:2019年10月10日—10月20日

开幕日期:2019年10月10日 下午4:30

学术主持:郑勤砚

策展人:孔岑蔚

主办单位:东岳美术馆

承办机构:BJSD空间设计机构

展览地点:北京东岳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99号)

艺术家张钧作品

2019年10月10日,艺术家张钧的艺术个展——《漫·慢——张钧的视觉记忆》将于北京东岳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集中展出艺术家张钧以视觉情绪系列为主的50余件架上绘画与影像艺术装置。展览以“漫·慢”为主题,集中映现张钧对女性生活的关注与艺术创作方法的思辨。

艺术家张钧

张钧(Kelly Z)

旅美艺术家,毕业于西北纺织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后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生班,2006年后定居美国,现为平遥国际艺术中心艺委会委员,香港FAC国际少儿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上苑艺术家联合会理事,美国Kelly工作室艺术主持,作品曾在法国Clunny艺术中心,纽约Metropolitan Pavilion等艺术机构多次展出。

艺术家张钧作品

艺术家阐述

艺术家的面对和唤醒有两种,他世界和我世界,很多人选择,他世界,可能更丰富和更有使命感表达的更痛快吧,而我选择我世界,感谢上帝,我一直有一个固守的自我封闭的角落,我刻意保护它,和世界拉开距离,或者说不食人间烟火,一直觉得喧嚣里的疏离感,是首先需要一个我世界来享受这种疏离感,它让艺术家有了“家”,让面对和唤醒变得清醒和理性,虽然过程其实感性的一塌糊涂,这个展览,是我世界的第一次打开,是爱丽丝的那个梦境,欢迎一起堕入……

学术主持郑勤砚

郑勤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美术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书法家协会会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特聘专家评委。

艺术家张钧作品

慢中寻漫——旅美艺术家张钧的艺术人生

第一次在纽约看到旅美艺术家张钧的绘画作品,我就被深深打动。画面中的花卉恣肆的开着,但整体被淹没在一种浓郁丰富的幽暗调性中,令人感受到一种说不清的矛盾情绪和神秘感觉。

张钧是一位美丽的女人,样貌温柔大方,细声慢语中你会感受到一个女人如水的温柔和优雅。在十余年旅美生涯中,绘画成了她日常琐碎生活之余重要的精神寄托。她的画中有种难得的单纯和平静,她可以不断重复画一组静物,也可以执着于花卉的表达。这种近乎于单调的单纯和深沉如水般的平静,让人感受到单纯之下绽放的生命和静水深流中岁月的回想。

艺术家张钧作品

一个女人生命深处的孤独和灿烂的激情交织,一个母亲日常生活的平凡和冲破自我的忧郁欢乐交汇。我看到画面中的矛盾,时而快乐、时而悲伤;时而孤独,时而温暖。

艺术家张钧作品

“在美国最平凡的一天,我走了一条不同的回家路,看到阳光下满墙的花朵盛开着,那样地绚烂和狂放,那样地高傲而孤独,那一刻我感动的想哭”。张钧如是说。她就是这样一位内心敏感丰富,时而脆弱时而坚强的女性。我突然理解了她画中的矛盾和悲伤,也体会到她生命的灿烂和真诚。她说,回到北京真好,这里的空气、树木和人都是那么美好,就像我身在异乡但却从未离开过故土。张钧画中最打动人心的便是她永远未改变的单纯和美好,虽然风雨中总有阴霾。正如她所说:我试图借用艺术手法通过视觉表达和视觉转译来传递唤醒和体会,用视觉效果把不可视变为可感知可领悟可触摸........

艺术家张钧作品

身处于今天快的世界中,“慢”是多么难得的境界。在慢的时光里去感受美,把灵魂沉静安放其中,自能养就心中一段诗意。慢下来,去听一朵花开的声音,去看花朵上的蜜蜂嗡嗡采撷春光时的欢快;慢下来,去倾听早晨的第一声鸟叫,去看升起的第一缕朝霞。慢下来,去倾听孩子对你的倾诉,他小小心里的欢乐与烦恼;慢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张钧画作中的“慢”何尝不是我们追求但又难以企及的梦想呢?幸运的是,她真的慢下来,慢慢地画,慢慢地活,慢慢地心境澄明……我想,这也许是她永葆青春魅力的秘诀吧!

张钧,请继续保持你永远年轻和美丽的单纯美好吧!夜晚无风,一室清亮,和内心对话,那些画是你谜样的故事,娓娓道来的其实是你我他,凡世的美在于发现......

——郑勤砚 9月29日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孔岑蔚博士

漫·慢——张钧的视觉记忆

记忆,是人在感知过程中所形成的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人类在生活现实中行为状态、事件经历、情绪情感的思维涌现。从人类文明漫长的演化轨迹来看,记忆是人类得以认识文明、探寻自我存在意义的思维工具,它既存在于个体的思维之中,又存在于文学、绘画、建筑等众多面向的艺术创作之中。记忆不只是不可触摸的无形信息,而是一种可被创造、进而重现的视觉内容。

艺术家张钧作品

此次展览主题为“漫·慢”二字,映射了张钧从女性的角度重新审视记忆之于艺术的多重意义。“漫·慢”所要表达的视觉记忆并非只是简单“记忆视觉化”,而是通过艺术视角来探寻、重构、并置记忆与当下的思维情境,亦是创作者对于自身生活与创作的回溯与思辨。

“漫”,是张钧的一种生活态度。它是艺术家在情感思绪、创作情境等生活状态之中肆意蔓延、进而主观表达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态度,是她艺术创作的存在基础。“慢”,是张钧的一种创作思辨。它是艺术家在试图脱离“绝对”、“同一”与“统一”的已有思维模式之后,通过稳定的情绪来填补生活与艺术之间主客体的裂痕与区分,进而追求生活与创作之间自然与自由、感性与理性、真实与现实、形式与变式的相互纠缠与内在交织。这种创作思辨,则是她艺术创作的深层追求。

艺术家张钧作品

本次展览的作品,多方位的展现了张钧对于“漫·慢”有益尝试。作品中包含了作者对记忆相关的情绪、情境多方面的视觉诠释。其中主要系列——视觉情绪,则是从自我生活感受出发,通过视觉艺术形成对情绪的多角度探讨。正如海德格尔对于“存在”的追问,情绪不仅是人存在于世界中的表达结果,更可被看作理解人“存在”本质的一种途径。值得注意的是,张钧并没有将记忆与情绪的表达简单付诸于个体表情或客体事实,而将绘画对象付诸于作者情绪使然时的思绪涌现。正如张钧所言:“情绪和花一样,有明亮也有落地为泥的阴暗,可是也会和花一样,美好又会再次降临”。这种视角的择取,正是艺术家对于“情绪”之于“视觉”、“记忆”之于“漫慢”的自我的辩证与反观,同样也是张钧给予这次展览的问题与价值。

——孔岑蔚


漫·慢——张钧的视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