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目中无牛 - 大泽人艺术作品展

目中无牛 - 大泽人艺术作品展

时间:   2019-06-28 10:42: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9年6月30日下午3点

展览地点:北京·宋庄·大河湾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9.6.30 - 2019.7.16

(文/策展 禹至)

多年前,一个偶然机会读到了一篇题为《异者艺也》的文章,很是共鸣。后知,这是大泽人的一篇演讲稿。不久,为了这篇文章,我结识了大泽人先生,一位令我尊敬的知行合一的艺术家。

并非所有的读书人都配称文人,文人当有一种秉性——清高。与傲慢不同,那是一种超然,一种气节,一种修为,仅凭书本是养不出清高的,而大泽人身上就有这种清高;在我们周围,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很多,但极少能像大泽人那样,在非母语语系中任教欧洲文学;最近十多年,艺术院校聘请客座教授成了一种风潮,受聘者越来越多,然水平参差不齐,既能深入浅出谈理论又能在创作中践行的人少之又少,而大泽人正是这样的人。

大泽人将他与我的缘分归结为一个“异”字和一个“不”字,他说,因为这两个字,他看到了我们共同的艺术观。这对我实则是种抬举,我只能视之为鞭策。是的,大泽人的“异者艺也”与我的“不可归类”,内核是基本一致的,都在强调之于艺术的认知创造,也都关乎艺术的生命规律。也正因如此,我与他的作品始终能处于无障碍交流的状态,并由此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一个可谓饱谙经史的人竟将艺术做得如此不守传统章法,很可能令人诧异。然而,事实上,真正懂史的人是不守旧的。另有一知半解的人认为,大泽人的作品是他喝了几十年洋墨水的结果,甚至将他的作品归于表现主义、抽象主义等等。其实他不屑谈主义,因为他明白,但凡是主义,都是对既往发生的归纳,本质上是一种结语。做理论的梳理一下是必要的,但如果搞创作的也在套用甚至追逐某种主义,那与艺术创造就没多大关系了。

关于造型与艺术的关系,观点林林总总。对此, 大泽人的态度是重在意图。万物皆有物性和灵性,为物性造型是一种意图,为灵性造型则是另一种意图。无疑,大泽人选择了后者,他在为灵性造型。就拿画牛来讲,他画的并不是牛的模样,而是牛的性格和脾气,以及他对牛的认知和情感等等,物性之外的情境、意境。为此,他放弃视觉可及的客观,让造型脱离牛的外在形象。正是这种放弃,脱离,乃至替之以“目中无牛”的主观造型,从他对牛的认知出发去揭示牛的灵性,并由此升华作品的精神内涵。 

关于艺术的现代性问题,有人强调形式,有人强调主义,还有人强调观念和意识,人言言殊。在这个问题上,我只赞成个体成为主体的观点。大泽人的作品,不抄不挪不借,更不受他人的观念和意识左右,从个体认知出发,去探索,去创造,去践行对己所珍视的文化与所处时代所需的现代性构建,真正成为其艺术的主体,现代性特征是鲜明的。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艺术家简介

大泽人

大泽人(Q.X.Wang)

大泽人(王庆祥),山东莱州人,当代表现主义艺术家。纽约和北京两地有工作室。其作品既洋溢着浓烈的故国情怀,又充分体现对西方现当代艺术重大成就敬重有加。评论界认为他是结合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和表现主义观念的一个代表性人物。

大泽人自幼迷恋艺术,但他并未选择进艺术院校学习,而选择攻读文史哲, 先后获得河南大学英语硕士和宾州印第安纳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学位。

大泽人善于激情用笔,特别是书法用笔,以及敏感的用色。画风有时粗犷、奔放、稚拙、变形生猛, 有时简约、细腻、抒情。大泽人主张 “ 异者艺也,大异者大艺也,无艺不足以言艺也。”

大泽人的作品曾在美国、中国、台湾等地重要画廊、艺术馆、博物馆展览,其中包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纽约新艺术中心、哈德逊国际当代艺术中心、台湾国父纪念馆等。其作品还曾多次参加著名国际博览会。大泽人经常应邀赴各地高等院校演讲,如哈佛大学、圣约翰大学、魏玛学院、加州大学(北嶺)、中央美院、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

大泽人多次接受电视采访,如美国SINOVISION电视台《纽约会客室》、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

1980 Master of Arts, Henan University, Kaifeng, China.

1991 Doctor of Philosophy, 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SA.

SELECTED EXHIBITIONS:

2019“2019 2ND HUDSON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 SHOW”, NEW YORK.

2018 “2nd GRAIN RAIN: Q. X. WANG SOLO EXHIBITION”. Xinzhu, Taiwan.

2017 “CERAMIC ART: NEW VOCABULARIES-SECOND NATIONAL TRI-ANNUAL EXHIBITION”. Guangzhou, China.

2017 “Accomplished in Dreams: QX Wang’s Recent Works.” Baiyaxuan Art Center, Beijing.

2016 “Looking Back at the East: Q. X. Wang’s Art - A Parallel Show with Picasso Entering China.” Museum of Modern Ink and Color Art. Beijing.

2016 “Probing East and West – Q. X. Wang, Chen Xiangdong, Zhang Lanjun.” Dr. Sun Yat-Sen Memorial Hall. Tai Pei.

2015 “Fukui, Hsu, Mann, Wang.” Group show at Flynn Gallery, Greenwich Library, Connecticut.

2007 “The Ultra-Tao: Q.X.Wang Art Phenomenon.” Shanghai Art Museum.

2005 “Traditions Challenged.”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Beijing.

SELECTED ESSAYS:

1. Xu Encun: “ Q.X. Wang: Two-Way Transgression.” China Art, 2007, No. 2. Capital Normal University, Beijing.

2. Dominique Nahas: “The World of Q.X.Wang: A Sight to Hold on To: Interpretations of Q. X. Wang’s Art.”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2005, No.3.

3. Xie Chunyan: “Q. X. Wang --- An Artist Who Gives Birth to His Works”.  Contemporary Art News, 2005 No. 7. Taipei, Taiwan.

PUBLICATIONS:

1.  “Contemporary Genres: Q. X. Wang.” People’s Fine Art Publishing House. 2010.

2.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ists: Q. X. Wang.” Huawen Publishers. 2006.

3.  “Q. X. Wang: Selected Works.”People’s Fine Art Publishing House. 2005. 

SELECTED LECTURES:

1. “Contemporary Concepts and My Approach to Art”. Museum of Modern Color Painting. Beijing. 2016.

2.  “Creation as Against Interpretation.” Shandong University, 2015.

3.  “Art and Differentiation.”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  USA. 2013       

4. One Hundred Years Art Reformation Re-Evaluate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Harvard University. 2013.

5.  “Deconstruction as a Strategy.” Qinghua University, School of Art, Beijing.2012.

6.  “Difference Means Art.” China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 Beijing, 2011.

7.  “Tradition, Semi-tradition, Pseudo-Tradition, and Anti-Tradition.” Chinese Art Research Academy. Beijing. 2007.

SELECTED TV INTERVIEWS:

1. “Q. X. Wang’s Ink Art World.”CCTV “The World of Collection” . Beijing, 2018.

2. “Confronting National Treasures in American Museums.” CCTV4, Beijing, 2018.

3. “QX Wang: Strong Emotions Demand Grand Brushworks.” TV Art Vision , Beijing, 2017. 

4. “Poetry in Ink and Colors: Artist Q. X. Wang.” A Feature Story by CETV, Beijing. 2015.

5. “Q.X.Wang: Difference-His Key Note.” Sino-Vision TV. New York, 2013. 

目中无牛 - 大泽人艺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