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色见·Pastel丨连放色粉画展

色见·Pastel丨连放色粉画展

时间:   2019-06-18 15:49: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色见·Pastel丨连放色粉画展

酒会时间:2019年6月22日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9年6月20日至7月14日

主办单位:ICI LABAS 艺栈

协办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粉画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

展览地点:ICI LABAS 艺栈,798东街艺术区#D10,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2015年 自画像

连放教授即将举办粉画个展,嘱我写几句,在此我谨表贺忱并预祝展览成功,同时借此机会缅怀连放的父亲连逸卿先生——德高望重的画坛前辈、上海粉画学会创始人兼首任会长。

粉画是外来画种,又称色粉画、粉彩画(pastel),在欧美各国,粉画与油画、水彩一样,十分普及。1919年,粉画由李超士先生传入我国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上海作为开埠城市成为中国粉画艺术发祥地,亦曾风靡一时,很多老一辈画家对粉画情有独钟且有着深刻独到的认识,留下许多粉画传世佳作。连逸卿师承李超士先生,1950年他在国立艺专研究部从事创作,1954年调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任教,在从事美术教育的同时,创作了大量的素描、速写、粉画、油画、版画等艺术作品,他的粉画技艺承前启后达到炉火纯青的境地。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粉画艺术的发展在很长一段时期陷入低谷。振兴粉画,在“文革”后的中国成为一项开拓性的事业,连逸卿先生为此殚精竭虑奔走疾呼,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积极开展粉画创作和交流活动。基于当时粉画材料的严重匮乏,只有少数画家依赖少量进口材料、或自制粉画笔和纸维系创作的现状,他于1979年向当时全国美协主席江丰建议试制国产粉画材料,几经周折终于获得成功,这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具有重要意义。1985年,连逸卿会同老一辈画家颜文樑、李咏森联合发起成立上海粉画学会,经过几代画家不懈努力和接力传承,粉画这一“舶来品”逐渐融入本土文化,在中国艺术百花园中落地生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喜爱。连逸卿先生是老一辈粉画家的杰出代表,他为振兴粉画艺术做了大量开拓性和铺垫性的工作,倾注了生命的最后20多年时间和心血,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2013年老师-丁天缺75x52cm

2010年 儿子两岁31.5x26cm

2012年 母亲60x54cm

连放的从艺之路是幸运的,在绘画艺术上他有着深厚的家学渊源,自幼便受到父亲的启蒙和熏陶,并开始了色粉画的尝试和学习。1980年连放考入浙江美术学院工艺系,又有幸遇到了恩师丁天缺教授。丁老师博闻广识学贯中西,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连放得以全面系统地学习绘画,接触到国、油、版、雕等各个不同系科的作品,丰富了和提高了对于绘画造型艺术的整体认识和感受。这个阶段对连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说“家学渊源”给连放的从艺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的话,那么丁天缺老师则在艺术思想观念乃至后来从事创作和教学方面给予他更多的教导于滋养,深刻影响了他的一生。1993年,连放在美院任教期间,被公派到法国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进修深造。巴黎、塞纳河、卢浮宫.....早就令他心向神往,在巴黎近三年的学习和游历让他更开阔了视野,他遍访名师和各大艺术博物馆,对西方绘画艺术以及中、西方文化的多样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在法期间他利用学习间隙,创作了大量的色粉画作品,其中多幅作品入选法国文化部举办的“国际艺术家”展览并获奖;同时也接受不少肖像画的订件和定制,其精湛而富有东方韵味的色粉画技艺给中、法朋友们留下深刻印象。

2011年 父亲 59x51cm

2015年 岳父-老兵 64x49cm

近年来,连放的粉画创作愈趋成熟和完善。他几乎每年参加上海举办的“粉画年度展”,颇获佳评。他的作品质朴清新,不事虚华,一如他的为人坦诚实在。他擅长人物描绘和风景写生,色彩温润绚丽,笔触奔放而不失细腻,很注重画面的细节刻画和意境内涵,因此十分耐看。连放的画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善于充分利用色粉纸的底色,大片的保留底色,这与中国画技法中的“留白”以及“计白当黑”似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个特点在他的人物画作品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他画的《父亲》、《老师》、《窗前》、《自画像》等,细微处精雕细刻笔笔相扣,而背景处理则寥寥数笔甚而不着一笔,这样使人物主体更为突出,亦使画面呈现一种虚实相生张弛有度的艺术效果,使画面显得十分空灵,极富视觉上的韵律节奏和快感。可以说,充分而恰到好处的运用底色既是色粉画表现手段上的一种取舍和选择,也是艺术上的高度提炼和概括,往往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故此,我以为,一幅上乘的粉画作品,无须画得面面俱到,更不必画得像“油画”,粉画贵在以少胜多,粉画有它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颜文樑先生曾动情地把粉画喻为美术百花园中翩翩起舞的“花蝴蝶”,而连逸卿先生则强调:“粉画就是粉画,粉画是无可替代的......粉画是小画种,但艺术并无大小之分,只有优劣之别。”——是的,粉画魅力独具,是无可替代的,而这一点,恰恰是连放教授多年来孜孜以求,并以他的创作实践所证明和体现的。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粉画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之久

2019.3.10

2016年 书生 76x52cm

2018年 儿子和他的画作 77x53cm

2018年 法语教授77x53cm

2019年 牧场的风 77x53cm

2019年 色彩的魔力77x53cm

外婆家 2019年73X53CM

展览名称:色见·Pastel丨连放色粉画展

酒会时间:2019年6月22日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9年6月20日至7月14日

主办单位:ICI LABAS 艺栈

协办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粉画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

展览地点:ICI LABAS 艺栈,798东街艺术区#D10,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色见·Pastel丨连放色粉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