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行者心语——郑胜天的艺术家访谈作业

行者心语——郑胜天的艺术家访谈作业

时间:   2019-05-24 09:28: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行者心语-郑胜天的艺术家访谈作业”将于5月30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融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温哥华融空间艺术发展基金会和ACC艺术空间联合主办,由融空间艺术发展基金会艺术总监刘艺担任策展人,特邀裴安娜女士作为策划顾问。展览以文献的方式,融合了《走近当代艺术家 -郑胜天的五十一次访谈》和相关的影像拍摄内容。

“行者心语-郑胜天的艺术家访谈作业”本身将一个艺术项目作为核心,带有行为意义。与此同时,展览以影像为主轴,通过链接与现场设置接口等方式直接链接艺术家的档案资源,不仅向观众直观展示了五十一位艺术家的访谈内容,还为观众提供了深入了解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机会。立体的三围视角,让观众看到了过去几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向公众呈现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艺术生活画面,从而引发了观众对于当代艺术家自身,以及他们所关注的社会问题的更为深刻的思考。

2010年至 2012年的近两年的时间里,年逾七旬的郑胜天先生,和他的挚友加拿大艺术家 DonLi-Leger,及华人企业家李琳一道,为庆贺艺术杂志典藏国际版创刊十周年,开始了遍布中国大陆和港台、及世界二十多个城市的几十次往返旅途,访谈了当代最为活跃的五十五位华人艺术家。时至今日又过了近十年,《走近当代艺术家-郑胜天的五十一次访谈》一书出版,五十一次访谈的五十一个视频也陆续整理完结。

“展览的名字是为‘行者心语’——行者是为正在行路的人,在中国的语境中还有特指是悟禅修行的人,还有一个神化了的人物被称为‘行者’,那就是孙悟空;行者是行动的人,行者是心怀悲悯的人,行者也是有神迹的人。”策展人刘艺在序言中写道,“郑先生和他的三人组一路走来,如行者般带来了五十五位也恰是行者的真心之语,在行者与行者的一问一答中,我们看到了行者的行动是为何而动,行者的悲悯之心源于对活着的参悟之深,真行者的神迹自然成就于磨砺出的功夫强大,也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个世代的一个族裔,面对现世文明和未来的整体精神状况的思考。这些行者都是走在时代前面的代表,无论远近都在创造着一个共同的奇迹,好的艺术一定能开启人之神性的终极理想,每个孤独的行者并不是孤独的,好的艺术都会让人感动。“

国际知名学者、策展人候瀚如在《走近当代艺术家-郑胜天的五十一次访谈》一书的序言中写道:“胜天先生不仅对于华人艺术的肯定和推进抱有大刀阔斧的气势,并置诸开阔的世界视野之中。更加令人称奇和佩服的是,艺术家出身的他,与艺术家之间,永远保持着亲密无间的‘私人’关系和关怀……这51位艺术家既有功成名就者,也有后生新进,既有从事传统绘画的‘保守势力’,也有践行激进实验的‘开路先锋’。当中不乏游弋于政治风浪或者商业大潮的弄潮儿,甚至兴风作浪者。同时,更多的是在自己的角落楼阁里面壁修炼,苦苦耕耘的‘个体艺术家’。总而言之,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实践各不相同,但是都以各自的方式为‘华人的’,以致‘世界的’艺术风景加上了颜色迥异的因素,使之丰富多彩。胜天先生和他们的交往又往往超出专业的界限,深入到友朋情谊,甚至知己忘年的程度。故而,在这本对谈集合里,我们读到的主要不是从“客观”的角度对于艺术问题的讨论,而更多的是透过对艺术家个人经历的挖掘而暗示他们的创作的前因后果。经常地,我们面对的是一些表面上无足轻重,其实背后大有文章的逸事或遭遇。就像黄永砅在对谈中提示的,在偶然中,艺术的创作去向和艺术家的生活道路的‘必然性’得以显露和‘解释’。更加意味深长的是,这些‘意外事件’在时间和空间上累加起来,就会构成一幅近三个十年的华人艺术圈子和‘全球艺术界’的重要历史图卷。而这三十年又是一个历史上难得的‘大时代’,这本集子也应当被视为一种‘小小的大叙事’,足以让我们从中窥见和感受到这个大时代的激扬和脉动。所谓领略大时代的风采是也。”

“访谈者郑先生以其对于华人当代艺术的投入和近身参与、对受访者的了解,使得受访对象都能够敞开心胸无所居束地讲述关于自己和创作的故事。内容读来轻松,却也记录了许许多多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即使少有对艺术作品的直接阐述,但是当受访者倾述自身经验之际,也就打开了对艺术和创作的另一深层剖析,充满人性。这已如同微型回忆录的对话集结,是五十一组艺术工作者以他们的生命经验为主轴,围绕在他们学习、启蒙和工作与生活的谈论,其各自殊异的生命际遇与回顾,足以让读者窥见一整个时代的肖像。”知名策展人艺术评论人郑慧华女士《走近当代艺术家-郑胜天的五十一次访谈》一书的评论中提到,“这本访谈文集是在这样的时代里作为一个实在而重要的补充,以回溯艺术家成长经验来探寻创作的意志。然对于想要了解这个时代里华人艺术家所处的大历史境遇,通过这些拥有不同地域与养成背景的个人口述所表达出来的小历史,也足以在一个宽阔的频谱上反映出社会文化与历史阶段的变化轨迹,并呈现自差异中所投射出的时代‘共性‘。”

此次展览将郑胜天先生的访谈项目完整梳理呈现于温哥华,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这个项目的特殊历史价值和意义。这个历时近两年的艺术家访谈项目,只是郑胜天先生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东西方文化交流,并作出卓越贡献中的沧海一粟。策展人刘艺表示,“这个展览也是我们向这位资深的艺术家、批评家和当代艺术的伟大推手致以深深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们致以敬意,同时也向这些访谈到的艺术家致以敬意。”

艺术家

郑胜天身兼艺术家、学者及策展人,现居温哥华。1990年前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及油画系主任,并曾任明尼苏达大学及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客座教授、梁洁华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及温哥华当代亚洲艺术国际中心创会理事。目前,郑胜天先生担任《Yishu: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典藏国际版)总策划,兼任温哥华美术馆亚洲馆总监及亚洲艺术文献库(美国)理事。他策划过众多的展览与活动,论著也常在期刊及图录中发表。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了四卷本的《郑胜天艺文选》。2011年温哥华双年展向他颁发”终身成就奖“以表扬其策展工作。2013年,郑胜天获加拿大 Emily Carr艺术和设计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策展人:刘艺

开幕时间: 2019年 5月 30日(周四)18:00-21:00

展览时间:2019年 5月 30日至 7月 30日

展览地点:温哥华融空间

行者心语——郑胜天的艺术家访谈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