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沈敬东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2-25 10:39:5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一路向南——沈敬东个人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25日

开幕式2018年12月25日下午三点

策展人唐越

展览统筹关野、李丝雨

策划团队陈俊明、花宇、左茜茜、张怡腾

展览地点星河国风艺术馆(深圳市梅林关星河WORLD)

2018年12月23日,《一路向南——沈敬东个人作品展》在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开幕。作为艺术家沈敬东2018个展的最后一站,本次展览由唐越担任策展人,除展出沈敬东经典的卡通化士兵肖像主题之外,还有“国际玩笑”“大家族”“包扎系列”“萌宠系列”“圣诞惊喜”“小王子”等板块共计95件作品呈现。

展览前言

艺术家沈敬东2018年的个展轨迹从艺术创作地北京,到家乡南京,辗转沈阳,再跨越近3000公里的路程,将今年的最后一站,选择了寒冬里依然温暖如春的鹏城。本次展览展出的沈敬东经典系列作品,题材包含英雄、动物、朋友、包扎、和谐、国际玩笑和小米等系列,材质从油画、版画到雕塑、装置均有呈现。其中《十大元帅》为2018年新作,也是首次向公众展出。

不听话的人 57×77cm 版画

作为60一代资深艺术家,沈敬东早年经历的社会身份错位固然给他带来过困惑,然而也正是这段独特的经历,让他能够在艺术成熟期,绽放出鲜明而又独具个人魅力的艺术特征。在战士庄严的军帽下寻找艺术创作之中的自我定位,用中立、客观的姿态审视和记录社会的发展变化,并在其中融入极具个体符号感的幽默与童真,这也正是沈敬东作品的魅力所在。

福禄寿   150×300cm   2018 布面油画

搪瓷化的脸庞、平和而深邃的小眼睛、微微上扬的嘴角以及热烈又不失温暖的色彩,无不彰显出了沈敬东的“幽默”。这种看似平淡、温和的作品风格背后,实则是沈敬东对于艺术精神叙事部分的重构以及中国人民对于集体无意识的思考。当社会现场与艺术的反馈在同一画面中相遇,所迸发出的花火深刻而炫目。这是一种抽离与注入的交织,也是一种从体验到感悟的升华。由此引发的关于作品主体形象的描绘,为当代艺术提供了有效的范本与思路。

敬礼   铸铁   110×46×30cm   2018年

文艺兵的经历为沈敬东提供了最初的创作源泉,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他最初遇到的局限性。如何突破并做出转化是沈敬东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因此之后他毅然离开了曾经优越的工作环境,为艺术远赴北京。在艺术的当代语境下,众多作品呈现出来的多元化令人叹为观止,艺术家是保持自己的创作风格追求统一抑或寻求突破、以新求变是一直被探讨的话题。沈敬东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方法论,他用自己的方式应对艺术圈的微转型,其中某些传统的叙事手法甚至被完全推翻,并解构出一个全新的“幽默”。而其中的高级之处就在于,这种变化的发生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并发展开来,这种艺术语言的影响力隐匿于作品内,你不曾注意到的改变其实已经在他的新作中显现出巨大的力量。而其中一脉相承的依然是他诙谐的方式,它消解了艺术的边界,那些被人们发现的自嘲,可以是来自艺术家本人,也可以是来自作品前的你和我。

小王子   110×100cm   2017

沈敬东用“幽默”去质疑社会的荒诞,并直击我们心灵的苦痛,他将看似虚无的宏大叙事用敏锐的个体经验一一化解,将隐匿的无奈与无助尽情释放表露。这便是沈敬东,一个艺术家老兵的艺术自觉和身体力行,也是其艺术生命传达的强度与深度。

唐越

                               2018.12.1 凌晨 北京 深冬

各方评论

作为60后艺术家,沈敬东经历了中国社会诸多演绎。读书、军旅、北漂艺术家生涯的历练,他成为在中国当代艺术界颇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以亲历者的身份运用独有的视角来审视、理解、再现这个繁华世界表象下纷乱复杂的面板底色。其作品幽默、欢快、调侃的特征表达了当今中国社会的种种幻象,在看似荒谬的故事片段中对社会的丑恶行为给予了仇怨的揭示和鞭挞。其带有标志性的绘画、雕塑作品面相形成了独有的沈氏艺术现象。深得艺术界认同,并由此形成了独特、鲜明的沈敬东个人风格。

——徐亮 

艺术无论以何样形式总是具有一定的精神安抚功能。沈敬东先生借鉴文学故事《小王子》为创作元素的艺术作品潜移默化的彰显出这份价值的存在性。他的灵魂气质忧郁而浪漫、温暖却伤感的情怀传达在每一幅创作中,诙谐而讽刺、轻松却深情的意境赋予观者普遍的内心需求,并产生对时代演变发人深省的语言共鸣。

2018年初艺术家沈敬东开启从北京到家乡南京,辗转沈阳再穿越3000公里的路途降临到充满活力的深圳。这一年的个展历程仿佛候鸟的生活习性——永远向着温暖、向着希望前行。他的作品题材与材质运用涉猎广泛丰富。其中《十大元帅》为2018年新作,首次面对公众展出。画面色彩鲜艳饱和对比强烈,画风格外风趣的童真未泯;个人独特的原创魅力——幽默且不失客观平和的审视姿态记录着社会的发展进程。他不断寻求艺术演绎的各样可能性,倾入严谨缜密的创作理念和艺术工作者对人文关注的责任与思考,引发传统与现代变革千姿百态的美学碰撞,为诞生新的艺术范本,贡献出自身巨大的创作探索能量。即使人们经历着不尽相同的生活苦难,内心依然保有对美好的无限渴望——沈敬东的作品就像一颗种植在伤口里积极乐观的金色种子,假以时日它必定会生根发芽绽放出顽强明亮的生命之花。

女兵 77×57cm 2013 版画

沈敬东先生的此次:一路向南个展,将带给我们又一次直击视觉的丰盛体验,同时让心灵获得温和抚慰的亲切感受。他无微不至的艺术创作态度则是寒冬里赠送给每位观者一份宛如圣诞老人制作的精美礼物!

祝贺:沈敬东先生一路向南展览顺利成功!

——张东初

看沈敬东的油画、版画、装置类的艺术作品,能从中感受到他用艺术的力量在为整个时代的流变做盘点。

和敬东同样属于60年代生人,也同样在部队呆过不短的一段时间,这些记忆都是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共同记忆,所以看敬东的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似乎唤起了一种年代久远的集体无意识的情感。

在沈敬东笔下,英雄都是最可爱的人。他的英雄不是电影“金光大道”的主人公的名字那样的“高大泉”。“高、大、全”三个字,这样的英雄形象往往是孔武有力、浓眉大眼、斗志昂扬、信仰坚定的,可敬,可佩,可以仰望,但并不可爱,因为他们十全十美,没有缺点,就像是被供奉在神坛上,离“人”的概念太遥远。敬东把英雄的形象重构了。他的英雄是个一个鲜活独立的个体,能英姿飒爽、也会受伤和虚弱,还有幽默欢乐的一面。这样的英雄是有血有肉、可亲可爱的。

除了英雄形象,沈敬东还把艺术灵感的触角延伸到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福禄寿》《小王子》《国际玩笑》等系列作品,带着他特有的萌趣的表现形式,给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打下了独特的文化符号。 

——王艺 

在沈敬东的作品中,玩笑和幽默的方式一直是他最为鲜明的一个艺术个性化特征。这种艺术语言方式的形成,与他早年曾经历过的一段社会身份错位所带来的困惑有关。在他艺术成熟阶段的创作中,以这段早年经验为基础,并延展到对于中国自“红色”时期以来,几代中国人所经历过的集体无意识的思考。其作品表面上充满了荒诞不经的自嘲和反讽,但是,在这种喜剧化的荒诞和虚构的背后,是中国人最为真实的一段情感经历。            

—— 吴鸿

无论你看与不看,在北京798、在宋庄艺术区、在时尚杂志中,在各色大小当代艺术展览中,你常常会不经意邂逅敬东标志性的解放军,无论你喜不喜欢,它们都在那里。因沈敬东的存在,崇尚传统趋于保守的南京艺术家生态园中,他的异类丰富了人们对于南京艺术家可能的想象。

论成败,数英雄,海雨天风独往来多么重要,作为艺术家,作为知识分子,独行比从众可贵的多的多。

——刘春杰                                                     

作为一名六十年代出生的军人与艺术家,沈敬东喜欢将英雄主义与童趣相结合。在他作品中的各式人物,无论是时代伟人还是普通角色,大部分看似色彩鲜艳、面带微笑的糖人,他们可爱而又坚毅。在这种艺术风格中,历经风雨的枪炮表现出玫瑰的浪漫。

 ——徐爽

小王子   铸铝   39×23×19cm   2018年

观感上极具诱惑性、脸谱式的瓷娃娃形象暗含着易碎、易损的潜在危机,一语双关,相互反证,沈老师已经成功塑造了一个社会符号。

——路路

沈老师是一个幻想中的写实者,写实中的幻想者,其塑造的形象既让人有回到孩提时代的熟悉感,又带有精神密度、跨度造成的陌生感,既有严谨的逻辑关系,又有形而上学的视角。

——业晓凯

初识沈敬东先生是通过他的一副《猛虎下山图》,“猛虎下山”在汉语语义中给人刚猛、威严之感,而沈敬东的画作却将猛虎画成了一只萌感十足的大猫,这引发了我对他的兴趣。观其作品多以人物和经典形象的卡通化再现为主,将历史感与集体记忆的主题代入后又揉进一种去权威化、幽默化的语境。对于形象的解构几乎贯穿他所有的创作,在解构后再现的形象背后,他也创造一种为人所亲近的图像风格。对权威形象的解构,对“一本正经”的反讽似乎可以成为他作品的注解。如同《猛虎下山》中所描绘的那只老虎,艺术家除了将其转化为一只大猫,并赋予了一种陶瓷的质感,陶瓷表面光洁华美、坚硬却脆弱易碎,正象征着权威的外向与内核。他或许是当代艺术家中极少见的具有真正幽默感的创作者,诙谐中隐见他的敏锐, 以及对时代记忆与个体经验的捕捉与思考。

——胡仁仁

展览名称:一路向南——沈敬东个人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25日

开幕式:2018年12月25日下午三点

策展人:唐越

展览统筹:关野、李丝雨

策划团队:陈俊明、花宇、左茜茜、张怡腾

展览地点:星河国风艺术馆(深圳市梅林关星河WORLD)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