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佳:寻常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0-09 09:48:5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报设计:张馨予

韦佳:寻常

WEI JIA: A WAY OF LIFE

2018年10月13日—12月23日

开幕:10月13日(星期六)下午5–8点

艺术家对话:10月13日(星期六)下午4–5点

地址:否画廊,纽约布鲁克林区Jefferson大道410号#1 

Fou Gallery, 410 Jefferson Ave, #1, Brooklyn, New York, NY 11221

画廊开放时间:每周六 11am–6pm,其余时间请邮件预约(info@fougallery.com)

纽约 –否画廊荣幸地宣布,我们将于2018年10月13日至12月23日举办新展《韦佳:寻常》。寻常人,寻常生活,以寻常态度,做寻常事。韦佳热爱中国传统艺术,而不循规蹈矩,却以自己的方式诠释拓展传统,赋予更广的意义。本次展览呈现他长居纽约布鲁克林的日常所做所为,近年来创作的大幅画布上宣纸拼贴绘画,纸上作品,手卷,书法册页,小幅手稿,以及根据空间的现场创作。本次展览希望呈现艺术家完整的创作过程,创作状态,及作品和日常生活的关联。欢迎来参加10月13日下午4–5点的艺术家对话,和5—8点的开幕活动。

韦佳,No. 18222,2018. 纸上水墨,六幅,每幅40.64 x 40.64 cm  ©韦佳,致谢否画廊


韦佳自幼跟随收藏家张伯驹及夫人潘素学习中国诗词和山水画,影响其一生。而后又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80年代末赴美取得艺术硕士学位,1993年后长居于纽约布鲁克林。他用宣纸为主要创作媒介,混合水墨、水粉、丙烯等颜料在其上书写、挥洒,再将纸撕下,重新拼贴,反反复复的撕与贴,在偶然与必然创作过程里,把他的生活经历,和艺术经历融于画面之中。

韦佳,No. 16197,2018. 纸上水粉、墨和宣纸拼贴,144.8 x 73.7 cm ©韦佳,致谢否画廊

韦佳每日练习书法,从2000年起他开始创作书法系列。一方面做传统书法训练,另一方面,以绘画的形式重新解释传统书法,探索书写与绘画的同一,探索交错的过去与丰富的今天的关系。展览英文标题为A Way of Life (一种生活方式),亦可写作Away of Life(远离生活)对于韦佳来说,日复一日的书法练习并不是一种职业训练,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自己可以净虑凝神,专注于日常所为,成为一种生活态度。韦佳按创作时间编号,作为作品标题,并记录在册,一本用了18年的笔记本记录了这一系列作品风格的演变。在一些作品中(《NO.16197》,《No.16201》),韦佳刻意解构文字的阅读性,引导观者直接进入视觉欣赏,似乎重复拼贴的笔触,结构和肌理建造了一个新的秩序,新的可能性。而《No. 18222》则保留了书法原本的形态——韦佳将自己临摹的明代董其昌《千字文》拆解为六张正方形的画面,再打散排列。如果不去辨认具体的文字,作品的工整格式看起来更像是Agnes Martin或Dan Walsh的抽象绘画,以及极简主义作品。而另一件作品《No.18221》似乎回归了中国传统书画中“诗画一体”的形式,主体部分的抽象拼贴看上去像石碑残片,而旁边的题词有艺术家诙谐的自我打趣——“此画酷似汉碑拓片“,又有日常的随笔记录——“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家边展望公园正值千红万紫如画。”

韦佳,No. 18221,2018. 纸上水粉、墨和宣纸拼贴,76.2 x 54.6 cm ©韦佳,致谢否画廊

韦佳还将根据画廊的褐石建筑结构现场创作,以近两年每日临写的书法手迹去布置一个现场,观者可以置身其中,进入一个艺术家的生活状态里。

在展览其间,我们亦将举办书画鉴赏、雅集、茶道等活动,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观展体验。更多信息还请持续关注否画廊的后续推送。

韦佳在工作室,摄影林璟©韦佳,致谢否画廊

韦佳(b. 1957,北京)少年时代学习中国传统绘画,诗词及书法,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7年于美国布鲁姆斯堡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视觉艺术系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他目前生活和创作于纽约与北京两地。韦佳在国际范围内广泛举行个展和群展,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馆(北京),科罗拉多大学博物馆(美国小石城),林肯中心(纽约)等。他在美国已举办16次个展,有众多的私人收藏。他的作品还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费城),犹他博物馆(美国盐湖城),大都美术馆(北京)以及布鲁克林美术馆(纽约)等公共机构收藏。他近期的展出包括《模糊的界限》,室内设计学院,纽约(2018),《林延,韦佳:后院》,季丰轩画廊,香港(2015),《再读水墨》,美国华人博物馆,纽约(2014)以及《双城记:纽约&北京》,布鲁斯博物馆,格林威治(2014)。2018年,他在否画廊举办个展《寻常》。

否画廊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公寓画廊和创意实验室,致力于推广和展示反映时代精神的艺术家和创意项目。否是对现有商业画廊单一运营模式的抵抗,相信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创想的发动机,通过呈现有意思的艺术和设计作品,为一种新型有机的艺术生态做出贡献。除常规的展览外,还定期举行未命题对话系列艺术沙龙、艺术电影及独立电影放映、声音演出、家宴及艺术下午茶等活动,呈现多元可亲的艺术空间样貌。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