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哈斯宝力格摄影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8-30 15:35:0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面孔—哈斯宝力格摄影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日至9月12日

开幕式:2018年9月1日15:00

策展人:闫坦

主办单位:桥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扶春文化艺术中心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

“面孔—哈斯宝力格摄影作品展”将于2018年9月1日在北京798艺术区桥艺术空间开幕,展览由桥艺术空间主办,扶春文化艺术中心协办。

前言

——闫坦

哈斯宝力格出生在内蒙古额济纳旗,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蒙古汉子,又深受中原汉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当他多年后重返故土时,他开始用不同以往的角度去看家乡。他没有过多去表现那些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而是把镜头对准了父老乡亲那平凡的面孔。他作品中的人物平实而自然,并没有刻意的穿上本民族特有的服装,有的甚至不那么像蒙古族人,这和那些外族人出于“去远方”的冲动,或为满足对异域风情和视觉奇观的猎奇心理而拍摄的作品有很大不同。

哈斯宝力格,《蒙古回回》,2018

九月是家乡景色最美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不能自已的想要回到那梦绕魂牵的地方去创作,对他来说这是一种“疗伤”。他的人物特写大多是用中焦近距离拍摄而很少使用长焦,他和他们充分交流成为知心朋友,他贴近他们用镜头捕捉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纪录他们的喜怒哀愁,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有些人他甚至跟拍了10年,他发现他们在变,自己也在变。很少有人像他这样用心的“纪录片”式的去摄影,这大概出于他对家乡的那份情思吧。

我特别喜欢“土尔扈特”那组照片,他说那是在内蒙古的最西部,地图上“鸡背”的地方拍摄的,那里的颜色是金黄色的,气候极度干旱,生存环境恶劣,那里的人每天被大自然、风沙拍打着,人变得很柔和,当地人说这叫“地硬人软”。从人物那布满“沟壑”的脸庞和沉静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饱经风霜的沧桑,感受到生命的不屈和坚强。

哈斯宝力格,《乌珠穆沁妇女1》,2018

“乌珠穆沁”那组照片似乎更接近我们一般人对内蒙古的印象,那是一片绿色的肥沃富饶的土地,镜头中的人物也变得高大魁梧,威风凛凛,这应该叫做“地软人硬”吧。

哈斯宝力格,《桥归老人6》,2015

“侨归”拍摄的是一个特殊人群,他们从蒙古国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他们身上有着不一样的人文印痕……

哈斯宝力格用镜头向我们讲述着那块土地上的动人故事,记录着他那刻骨铭心的美丽乡愁。

哈斯宝力格

生于1970年 内蒙古额济纳旗

1996年毕业于 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

1996年至1999年 任教于西安外语学校

1999年至2002年 任教于陕西师范大学成人教育学院

2008年至今 居住在北京

主要经历:

2008年参与拍摄电影《夹边沟》,2010年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任美术指导。

2009年参与拍摄电视剧《贫富人生》。

2010年参与拍摄电影《满园春色》,任美术指导。

2011年参与拍摄电影《地图》,任美术指导。

2011年至2013年参与制作中国拳击联赛,中央5直播赛事,北京《紫禁之巅》散打赛时任现场编导。

2012年秦皇岛世界女纸全集锦标赛赛事现场导演。

2012年拍摄纪录片《蒙古科学之旅》。

2013年参与电影《三斤九两》任美术指导。

2012年拍摄《根登山》蒙语mtv任导演,摄影。

2013年拍摄《天之缘》蒙语mtv任导演,摄影。

2013年拍摄旅游专题片《大漠童话》任导演,摄影。

2013年中央5套春晚(拳击)现场导演。

2014年拍摄旅游专题片《黑水浏览》任导演,摄影。

2014年拍摄《新年好》蒙语mtv任导演,摄影。

哈斯宝力格,《母子3》,2018

哈斯宝力格,驼羔2》,2017

哈斯宝力格,《吸烟者4》,2017

哈斯宝力格,《脊梁》,2016

哈斯宝力格,《岁月1》,2018

展览名称:面孔—哈斯宝力格摄影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日至9月12日

开幕式:2018年9月1日15:00

策展人:闫坦

主办单位:桥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扶春文化艺术中心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