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山雅集——红螺书院开馆暨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在京开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5-06 23:10:5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雀山雅集-红螺书院开馆暨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策展人:周进

展览地址:红螺书院(北京市怀柔区芦庄村198号 红螺寺南200米)

展览时间:2018.5.5-6.5

主办单位:红螺书院

协办单位:楠溪书院、箬溪精舍

展览现场

由红螺书院主办,楠溪书院、箬溪精舍协办的“雀山雅集——红螺书院开馆暨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于2018年5月5日上午10:30在千年古刹-红螺寺比邻的朱雀山下红螺书院启幕。

陈师曾《双松图》

姚华《蔷薇图》

本次活动共展出黄宾虹、陈师曾、姚华、萧愻、溥儒、陈少梅、周韶华、秦效侃、吴毅、邵大箴、柯文辉、张为民、石齐、吕云所、刘曦林、林剑丹、敖普安、何东君、程大利、龙瑞、霍春阳、刘巨德、张如元、刘二刚、赵建成、许钦松、朱新建、昆仑子、林容生、李津、周尊圣、罗江、韩振刚、陆天宁、丁宁、何加林、姚舜熙、周石峰、张肇达、李学伟、张继刚、吕大江、李勇、石琳、陈天、程阳阳、方政和、孙震生、周建朋49位学者、理论家、艺术家的精品力作。


红螺书院

红螺书院开馆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白国庆,央视鉴宝栏目组专家、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伟,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继刚,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处副处长许立勇,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画家周尊圣,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画家王晓丽,首都博物馆画院执行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山水画工作室导师吕大江,荣宝斋画院学术导师、荣宝斋花园程大利山水工作室助理导师郭不,山东潍坊林泉高致画廊董事长林庆功,清华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红螺镇芦庄村支部书记卢文泽,红螺文化研究会会长卢世华、本次展览策展人周进等近百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红螺书院发起人、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央视鉴宝栏目组专家、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伟,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继,红螺镇芦庄村支部书记卢文泽刚分别致开幕词并揭牌。


红螺书院发起人、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

红螺书院发起人、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在致辞中谈及了书院成立的初衷。“在研究书画传播期间,我发现很多艺术品类都渐渐消亡,而书画艺术却存活并壮大了起来,作为一种媒介,书画艺术不仅没有攻击力,反而拥有柔和的力量。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民都很辛苦,回看历史,让人不禁流泪,文化的断层很严重,所以我在北大期间思考书画对于乡村发展起了怎样的作用,并进行许多实践性的工作,最终成立这个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继刚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

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白国庆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继刚也强调了书院的职能所在。“书院在中国属于教育范畴,特别是对孩子们极有意义,希望在这个地方能有更多优秀的艺术品留给我们这个时代。”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认为,红螺书院的发起人在创造文化建设上的温州模式,这是一件很好的事。红螺寺香火不断,在此雅集是理想之选。《兰亭序》就是古人雅集中产生的,雅集是中国人的文化现象,当把雅集深入发展下去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走向内心,提升自己,提升别人,进而提升社会。

白国庆先生介绍了海外文化中心的任务和职责,主要是传播中国文化和艺术,希望红螺书院能够和文化中心建立联系,包括他们未来在法国建立巴比松书院。很高兴看到周建朋作为一个80后,在这个追名逐利的时代,他能有这样的举动,能够沉下心来做这件事情。民族的复兴首先从文化复兴开始,希望红螺书院越办越好,能够担负起这个责任。

揭牌仪式

开幕现场

据悉,红螺书院是由清华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及其几位志趣相投的挚友共同发起,同时也是继成立永嘉楠溪书院后的又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基地试点。红螺书院位于红螺寺山下的芦庄村,自然生态景观独特,文化氛围深厚。由国研智库、红螺文化研究会、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芦庄村委、楠溪书院参与建设。红螺书院以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对绘画馆,书法馆,佛教艺术馆,刺绣文化博物馆,四君子馆,葫芦艺术馆,国学讲堂,艺术家工作室,写生、教育、交流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群落的打造,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基地和中国传统绘画实践与研究中心。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基地北京示范点。

红螺书院

嘉宾合影

红螺书院将通过对本次展览的参与学者、理论家、艺术家进一步展开梳理,“学院艺术”“京津画派”“岭南画派”“永嘉学派”“新水墨”“新文人画”及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承与创新,为本书院的学术传播和学术流派的梳理提供更有价值的线索。同时,也期望通过本次的展览为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尽心尽力,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锦上添花。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