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续•拓展”第六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10-08 14:15:22 | 文章来源:北航艺术馆

主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

开幕时间:2017年10月10日下午2:30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10日——11月10日

展览地点:北航艺术馆

主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

开幕时间:2017年10月10日下午2:30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10日——11月10日

展览地点:北航艺术馆

回归艺术发展的生命图景

——关于“承续·拓展”第六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

蔡劲松

人们对艺术的认识、感知和实践,不仅与人的意识对客观自然审美映像的浑然觉悟相关,也与生命的缘起、生命的演化、生命的归宿相关。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路途中,人从属于自然,依赖于自然,同时也是自然整体的一部分。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国传统文化提倡“天人合一”的核心理念,重视“物我交融”的自由境界,这是中国哲学智慧对人类文化的重要贡献,也应是我们解决人与自然关系问题的基本法则。中国人强调“把‘天’与‘人’和合起来看”(钱穆语),将“人生”融汇入社会自然之中,澈悟于生命自然之道。事实上,这样的理念与哲学思维定式,也一直影响着艺术及其传承发展,迄今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不可否认,艺术观念及艺术精神深藏于哲学与文化视阈之中。人从自然中来,终将回归到自然中去,人类文化的核心在于其生命的内核,在于其创造的禀赋,在于其同自然息息相关、水乳交融的相互关系。当然,也应看到,中西文化与哲学观念是有巨大差异的,并且对于艺术及其发展的影响是无形的、深远的。一般认为,中西哲学观念的主要区别,在于“天人合一”与“主客二分”到底谁占主导地位。即便如此,厘清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的意识与自然规律的本质,仍是东、西方长期探索求解和共同面对的问题。然而在艺术领域,值得反思的是,艺术创作一定程度存在脱离文化母体、远离生命自然、背离哲学真谛的倾向。当前的艺术创作面貌,出现了某些亟待扭转的不良现象:或简单地以西代中,或刻意拒西于门外,或以片面观念消解人文内涵,或追求大而全却忽视心灵滋养,或粗糙仿制、粗暴媚俗,或坠入市场,或去主流、去历史、去审美……于是,净化艺术传承的生态环境,让艺术创作回到正道,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那么,聚焦艺术发展的辽阔历史版图,在我国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当下,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与世界文明进步的宏大主题之中,中国当代艺术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艺术家及其创作应当以什么样的文化指向,作出探索和努力?“承续·拓展”第六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即尝试对这一问题作出具体回应。

我们认为,如何“承续”与怎样“拓展”,是影响艺术发展的症结与关键。一方面,艺术的“承续”,既是对“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传统观念的承续,也是对世界文明文化的弘扬和承续。于此,既要强调继承中、西方优秀的传统艺术理念,也应强调探究艺术的本源及返本开新的演进方式,在继承中变革、在变革中继承,在创造中发展、在发展中创造,进而完成当代艺术观念架构与秩序上的价值引领、路径疏导。另一方面,艺术的“拓展”,重在精神层面的提升,重在形式内容层面的渗透与创新,重在回归生命、回归自然,超越生命、超越自然。生命与自然,是哲学关注的永恒主题,也应成为艺术创造的内在观照和自觉体悟。应在中西文化碰撞交锋的现实氛围中,在世界文明交流之路上,克服艺术发展的固有模式、僵化现象,融汇古今中西,融注艺术生命于审美意蕴,探寻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精神的精髓,在文化自觉、文化传承中树立文化自信,完成当代艺术“拓展”的时代课题。

为此,“承续·拓展”第六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2016—2017),共邀请了8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包括水墨、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综合材料等多个类别。北航艺术馆自2006年5月落成以来的十余年间,以策划举办当代艺术双年邀请展为契机,汇聚了一大批学者型艺术家,在艺术创作的思想观念、形式内涵、多维探索等方面构建了一个开放式的学术平台,也逐步凝练和完善了一所大学艺术馆的艺术主张、学术取向与展览品格。迄今,已举办的五届双年展包括:


“灵感·空间”第一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2006—2007);

“激情·超越”第二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2008—2009);

“意象·特质”第三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2010—2011);

“文脉·气韵”第四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2012—2013);

“融合·建构”第五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2014—2015)。

本届“承续·拓展”第六届双年展,应邀参展的艺术家多数具有较为深厚的学院背景、人文学养和艺术造诣。其创作虽是个体行为,但都有高远追求,力求把握当代中西艺术发展的本质与规律,站位历史和思想的高处,将创作的思路与笔触深入人和自然世界广阔的生命图景,积极探讨当代文化语境中哲学、人文、艺术与生命自然的可能性,提供展出的作品既一脉相承,也风格迥异、臻于精品,共同呈现建设性姿态和创新型特征,充分展示了当下学院艺术家群体的创作面貌、文化脉络、生成样态与内在品质。我们期望通过本届展览,能够进一步加强艺术家之间、艺术家与社会公众之间的相互交流、理解及互动,在艺术承续、拓展的道路上,不断注入新的元素和推动力。

我们倡导,让艺术从历史中走来,并走向历史中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与世界对话,与人和自然对话,与心灵和时空对话。

我们倡导,让艺术的哲学思绪和人文关怀,成为这个应接不暇、飞速发展的时代河床中最滋润的乳汁、最温情的诗意、最温暖的远方。

我们倡导,让艺术回到艺术本身,各种类别、形式、语言、途径、技法相通互融,艺术创作从容不迫、指向内心,融入生活体验、生命在场与时代特质。

我们倡导,回归艺术发展的生命图景,让艺术焕发出开放包容、探索不止的新气度、新气象,使之与社会文化、日常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文化传承和人的精神需求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二零一七年十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