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铭洁逝世五周年·“珍墨”书法作品展览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9-09 19:10:0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纪念马铭洁逝世五周年珍墨书法展

展览时间:2017年9月7日—9月10日

展览地点: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

前 言

“兴来洒素壁,挥毫如流星”这是对出身名门梨园世家的已故书法艺术家马铭洁先生的书法成就和豪迈之气的真实写照。马铭洁先生去世已经五年了,为了传承翰墨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纪念马铭洁逝世五周年珍墨书法展于2017年九月八、九、十日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办。

已故书法艺术家马铭洁

此次汇聚马铭洁先生一生书法成就的展览能得以全面展示,得益于马先生的夫人许萍对中国书法传承的奉献精神,也离不开陈丹青先生的点拨和支持。许萍撰写的“马铭洁外传”《寄往天堂的情书》也将在展览上同期与观众见面,可以使观众更多了解马铭洁其人、其字、其品。

已故书法艺术家马铭洁作品

马铭洁先生一九五八年生于北京,十二岁开始学习书法。先从柳公权《玄秘塔》《神策军》入手,间及欧阳询《九成宫》、欧阳通《道因法师碑》,其后,临习隋《龙藏寺碑》并《龙门二十品》。

数年后,学习行草,行书以李邑、赵孟诸贴为范本。草书以孙过庭《书谱》和怀素《自叙贴》开端。

1980年代初期结识胡间遂、侯镜昶、李骆公等书家甚得教诣,并由此对金石碑贴知认渐深,后在胡问遂与侯镜昶二位先生的指点下临习了沈尹默、胡小石的众多书作并渐重书法与书论的研习,近而便临北碑与魏晋名帖。

已故书法艺术家马铭洁作品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曾与富察庄静先生探讨唐楷中欧、颜、柳三家用笔之异同,并右军《兰亭》与鲁公《两稿》之风格。

三十岁后确立碑贴并重的书写方法。楷书参习《郑文公》《张猛龙》《张黑女》《刁遵墓志》等碑与钟繇、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及初唐四家之法,行草书则以二王与颜鲁公相杂揉,于宋四家及明清董香光、何子贞、钱南园诸家多所涉猎。这一时期对金石篆刻产生兴趣,自用印章皆为此时镌刻,其印不追自创风格之风,而恪守钟鼎、汉印之规范。

已故书法艺术家马铭洁作品

二零零六年,因免疫系统低下造成全身湿疹,导致皮肤溃烂,双手指伸展功能形成障碍,曾用脚写下《风雨》。转而加入中国收藏家协会,致力书画鉴赏与收藏,其间偶有作品亦多为左手所书。

在他去世两年前,马铭洁先生因交通事故再次造成右手手腕骨折。随后开始以左手书写。待恢复后,又以病手作书,但多为行草、榜书大字。

马铭洁先生于2012年8月5日因病去世,享年55岁。现存世作品约300余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