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回春:1995-2017王迈绘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6-01 15:30: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时间:2017年6月8日-2017年7月4日(2017年6月8日下午4:00开幕)

地点:北京民生美术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2号门C7

总策划:周旭君

策展人:张子康

主办: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美术馆 

协办: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 

作为中国当代艺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王迈被广泛认为是最具综合才华的艺术家之一。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建立其整体艺术的创作构架,从绘画、诗歌到行为表演及装置雕塑,王迈将各门类艺术形式融会贯通,在思想维度上立足于国际视野,而其跨媒介的表现语言则根植于深厚的传统文脉基因。

“妙手回春”是对王迈1995-2017年绘画作品的梳理和总结。展览旨在展现王迈绘画本身的历史,以“1995-2003屏幕影像”、“2004-2010资本的光辉”、“2010-2017自·媒介”以及“手稿与图像”四个版块内容向公众传达王迈绘画作品的核心观念与方法论实践。展览还将特别呈现王迈2015-2017年的最新绘画作品,他的新绘画在有限的平面空间中制造也并置了新的不同转换的空间结构,将观者带入一个炫幻的现实梦境。

王迈


王迈的绘画从九十年代以来就不是作为空间媒介作品的补充而存在的。尽管九十年代国际化的潮流已经几乎击溃了绘画的古老地位,由于国内资讯的闭塞以及展出空间和制作立体作品费用的限制,还是使得王迈这一代艺术家在艺术生涯开始之际就凭借着扎实的造型基础持续展开了对绘画于风格及观念上的长时间的探索与专注。

在早期的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王迈塑造了非自然“人工光线下”,具有批判意义的“精神克隆”的屏幕影像,这无疑已经与同时代艺术家表现的视觉效果拉开了距离。进入新世纪以来他在绘画媒介的运用上更为广泛丰富,将画面的多重时空发掘出新的维度,题材从有关其少年时代后社会主义视觉经验的内容拓展至关涉全球性能源命题的讨论,绘画本体的方法论延拓也与观念的塑造在画面中得以并置。近五年来,王迈偏好运用传统油彩进行创作,传统视觉艺术文脉的文学性浸淫于画面之中,对绘画媒介不可替代的宗教般瞬间性的视觉特质有了新的确定。

——策展人张子康

王迈一向在历史与现实、动机与结果、想象与实在这些命题上有着自己一以贯之的思考,在他作品复杂的形象信息中,特别是在他的图像解构中,暗喻了事物发生的原因和不可抗拒的外力,他试图用可以看见的“象”来表述现象背后那些看不见的“手”,重新审视支配显示状况的力量与规则。

——范迪安

王迈是一位魔幻现实主义大师。他的时空关系永远充满着张力:历史感与现代感遍布空间各处,看似离奇古怪、超越现实、隔绝疏离,却同时充满着梦幻的气氛。当他的人物和主角——无论是小型石油怪、还是童话或喜剧人物、亦或是诗歌中塑造的高大人物——被移植到这些空间中时,似乎都带上了一种困惑与迷茫,却又有种谜一般的优雅。

—克劳斯•西本哈尔(Klaus Siebenhaar)

从我在上面所描述的王迈的艺术发展历程看,他(王迈)的艺术思考和表达⼏乎都与中国乃至世界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不可分离。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他能对那些事件所包含的意义有着自己独立的判断,并逐渐形成了相应的观念体系,明确坚定的立场和态度。我以为在王迈的立场和态度中,充满了知识分子对人类的公平、正义、个人自由和权利等普世价值的关怀和信任,对各种名义,甚至是披着合法外衣的掠夺、霸权、强权和集权充满了批判和质疑。就此而言,王迈既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又是一个现代主义者。与此同时,王迈对于资本的贪婪本性,资本主义所造成的不公和贫富分化,又充满忧虑和愤慨,这说明在此⽅面,王迈既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又是一个后现代主义者。

——邹跃进

绘画永远占据着王迈艺术实践的中心,他的工具是最普遍的,从不受制于某种传统或主题。他既可以在宣纸上着墨,也可以在画布上涂抹,绘画对他而言就是一本可以持续不断地生发出一系列符号与角色,他的绘画语言受民俗传统、政治话语、流行文化,以及个人回忆的启发。如绘画系列《屌丝回忆录》,将艺术家的主观性置于其历史基质中去考量。王迈试图将古代与现代,永恒和瞬间并置,与此同时一次又一次地重返展览潜藏在表面之下的母题——石油。

——田菲宇

和他的同代人艺术语言的匮乏比起来,王迈对事物和话语之间的关系不是简单怀疑地插一杠,而是具体转向对知识的怀疑。他竟然说历史本身有时并不具有时间的概念。这些尤其在他的平面作品里透彻地表达。……王迈在绘画中强烈的表现主义力度往往由于绘画语言的个人化和陌生感使人们重新思考绘画的生命力,他的画面的控制能力和开放性之和谐使我们对绘画的紧张成为欢愉,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他延续在行为、摄影等媒介中不断出现的人和物的关系,词语和行为之间的矛盾,集中表现在对电视、广告、橱窗、标准化的观众和物化的语言符号,实际上创作者才是真正的观众,我们惊讶地看到,这种转换反而使阅读成为可能。

——卢杰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