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伦 · 西蒙 : 肖像与替代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5-18 17:49:0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SIMON 2015.Agreement on China Satellite in Pakistan. Paperwork and the Will of Capital.

展览名称:泰伦 ·西蒙:肖像与替代

营业时间:星期二至六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展览时间:2017年5月25日至8月5日

开幕时间:5月25日(星期四)晚间6时到8时

展览地址:高古轩香港中环毕打街12号毕打行7楼

展览名称:泰伦 ·西蒙:肖像与替代

营业时间:星期二至六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展览时间:2017年5月25日至8月5日

开幕时间:5月25日(星期四)晚间6时到8时

展览地址:高古轩香港中环毕打街12号毕打行7楼

我的作品在不同政治、经济、文化及时代中持续变异……这些纷扰和时间的流逝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泰伦·西蒙

高古轩欣然呈献「肖像与替代」展览,为泰伦‧西蒙(Taryn Simon)在香港举行的首场展览。西蒙精选近期三个系列的重要作品,以及与俄罗斯新闻机构共同製作的自画像影片,探讨肖像与其替代品之间的相互关系。在西蒙艺术作品中採用的技术、实物及美学,往往反映其创作所探讨的操控及权力议题。

部分展览作品

SIMON 2010.Plastic guns with green BBs, Pocket Nine (illegal)

SIMON 2011.Chapter V

SIMON 2015.Birds Eye View. Press III. Paperwork and the Will of Capital

SIMON 2012.Cutaways

西蒙是一位涉猎不同界别的观念艺术家,2002年于纽约 P.S.1 当代艺术中心首次展出《无辜者》后,其作品先后于全球各地的多间博物馆展出。2013 年,她于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意念创新的分类学系列《一个被宣告死亡的活人及其他章节一至十八》西蒙亦按照以研究为主导的方式,创作其他极具感染力的作品,包括《美国之隐匿及陌生物索引》《违品》、网络作品《影像地图集》、《图片集》、《西印度群岛雀鸟》、《文本及资本的意志》(2015 年作),以及仍在持续创作过程中的《黑方块》,后者探究人类发明的成果。西蒙视摄影为盛载宏大槪念的工具,配以文字说明,能揭示操控制度背后的架构,包括世系、边境、植物学及外交等。文字与图像之间的界线模糊,两者不断互相影响。

「肖像与替代」展览体现主题及其照片的变革力量,探讨即使最普通的物品如何在不同文化及政治环境中被赋予全新的意义。《违禁品》(2010 年)是一个关于欲望和控制的纪录,由1,075 张照片组成,分别于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检查站,以纽约翰甘迺迪国际机场的美国邮政署国际邮件中心拍摄。颇具行爲艺术色彩,西蒙连续在机场留守一周,不断拍摄没收自乘客及海外快递邮件的东西,包括时装、食品,以至奇珍异兽及盗版影碟等。

《一个被宣告死亡的活人及其他章节一至十八》纪录家族及他们的故事,包括因被视为拥有神奇力量而被袭击的坦桑尼亚白化病人、被北韩政府绑架的南韩人,以及成为现代澳洲害虫的十九世纪欧洲兔子等。每一个「章节」均为深入研究、实地考察及资料整和的成果,组成身份、记忆及遗传的索引。

在《文本与资本的意志》中,西蒙通过影响管治和经济体系的协议、条约和法令,例如核武军备、银行协定及钻石买卖等,探讨权力的编排。在记录签署文件的原始影像中,掌权者身旁往往有花艺摆设,于是西蒙複製及拍摄这些摆设,再配合说明文字,既彰显事实的不确定性,也揭示历史本身的脆弱。摆放于夺目双色背景前的花艺摆设同时具备多重象徵意义,它们一方面引证法兰德斯启蒙运动有关「不可能的花束」的理念,另一方也见证管治的章程,而展示在水泥压花雕塑与植物标本旁边,则体现无法避免的时间力量。

《剪接镜头》(Cutaways,2012年)既是这位艺术家的自画像,也是她的替代品。她在接受《Russia Prime Time》录影访问时,工作人员要求她沉默地凝望新闻主播数分钟,并指这是惯常的做法,这个镜头将于剪接时使用。这时,西蒙发现自己处于精心编排的权力系统中心,成为其作品探讨的主题对象。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