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退火新生,跨界重生《黑色物质》玻璃艺术展

退火新生,跨界重生《黑色物质》玻璃艺术展

时间:   2017-03-24 12:53: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2015年, 一场名为《黑色物质》的展览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开幕,这场展览是上海玻璃博物馆自2014年起与当代艺术家张鼎、项目策划李力首次合作的跨界艺术展,同时也是上海玻璃博物馆“退火”项目的开始。让玻璃这种在艺术领域并不常见的创作材料能被更多人所关注,从而能让更多民众和艺术家一同思考探索玻璃的无限可能。


▲|张鼎《黑色物质》

去年上海玻璃博物馆正式将此跨界艺术合作项目命名为“退火”,何谓退火?它来源于玻璃制作的重要环节,也是玻璃成型的关键所在:当炙热的玻璃在上千度的温度下被塑型,后经过加热-保温-慢冷-快冷四个退火步骤,方形成作品。过程期间,可控性与不可控性相互作用,带给玻璃艺术品不可预知的宿命,令人着迷。正如同退火工艺之于玻璃创作的必要性与不确定性,在这个跨界艺术合作的项目中,每一个当代艺术家从各自视角出发,利用玻璃这种材料为观众和业界带来充满惊喜和出乎意料的精彩作品。 2016年11月9日,在筹备、策划、布展了无数个日夜之后,作为2016年“退火”成果项目展览,上海玻璃博物馆和策展人李力有幸邀请到廖斐和杨心广两位年轻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一起深入合作,分别为公众带来《平坦》与《玻璃肠》的双个展项目, 用情怀和概念为公众构筑起了一座联通传统与当代、理想与现实的桥梁,传播玻璃在当代艺术语境中展现出的魅力。


▲|廖斐《平坦》


▲|杨心广《玻璃肠》

上海玻璃博物馆在3月4日傍晚特别邀请艺文界知名人士,共同见证2017年“退火”正式开始。2017新一轮的“退火”即将迎来全新的跨界艺术形式,两位重量级当代艺术家——林天苗与毕蓉蓉会以自己的视角再次将玻璃与当代艺术熔融到一起,这场新一轮的“退火”也势必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艺术体验。

每一次玻璃与艺术家擦出的火花都是对艺术的一次重铸,而上海玻璃博物馆所做的就是减缓这一温度的下降,把当代艺术所受的“应力”减小到最低,从而保证艺术本身的最完美展现。“退火”不仅使得材料能够充分绽放,更使得艺术的生命力持续加温、并延展至最无边的未来。这就是“退火”带来的无穷魅力,让我们期待2017年底,林天苗与毕蓉蓉两位当代艺术家与上海玻璃博物馆将“退火”的新作品带给大家,也将玻璃的魅力延伸向更多的艺术家和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