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聚——马萧绘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2-27 18:52:17 | 文章来源:名画记

 

展览时间:2017年3月4号——2017年3月9号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2号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

展览时间:2017年3月4号——2017年3月9号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2号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

 

自序

明·张岱《夜航船》“物类相感”一节云:“磁石引针,琥珀摄芥”,指世间之物的特殊感应。艺术家与艺术也如此。总有一种美学,一些艺术形式,数位先贤,使一位艺术家在某一阶段沉湎。点拨其灵感,延绵其思路,于是模仿、引述、转译,玉成其作品。

禀赋与修养,有先天差异,又由后天际遇造就,不可一概而论。究之艺术家作品,题材或有不同,兴趣时有偏倚,目标分阶段性,但笼统视之,亦如相近的品类合聚,折射艺术家本人而已。

——马萧

 

展览内容

1

这批肖像是二〇一五至一六年间完成的,模特均是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空间作平面化,以呈现人物。文艺复兴、巴洛克、新古典主义、明末波臣派的影响均有借取。西班牙摄影师山地——背面半裸的男子——教会我平面中“空”的意义。


 


 


 


 


 


 


 


 


 


 

2

静物画是末技。十七至十九世纪,欧洲绘画等级制中,静物画地位最低。享盛誉如夏尔丹者,终生为静物画家身份所苦。可较之同代人的历史画、人物画、风景画,他笔下静物的温熙与日常,难可比拟。


 


 


 


 


 


 

3

临摹于我,是学习,更是时时沉浸其中的莫大享受。遗憾的是,至今尚未得缘直面真迹临写。墙上大部分,皆属印刷品的误读与误解,惟最小幅面的梅索尼埃临本,曾携入卢浮宫中与原作三番五次对照,晚间趁记忆新鲜,动笔调整。归国前最后一回两两相对,真赝千里。


 


 


 


 

师友评议

陈丹青

“近年作品返趋传统写实油画的微妙趣味,取小幅画面,深度刻画,追究朴素与精致兼有的效果。”

包林

“马萧专心致志,表现眼前的存在和质感,一如他所心仪的卡拉瓦乔。”

彭锋

“对于马萧来说,观念和题材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绘画本身。马萧通过研究历代大师的绘画,与大师们构成某种私密的对话。”

韦羲

“力图为21世纪中国的山川与人物追拟19世纪欧洲绘画的文采流风。“

姚宏儒

“马萧是我很好的一个小师弟。(20)12年春天的时候,拉了一车画到油画院来,风景、静物、人物都有,整个画室都摆满了。有几张画给我印象比较深。尤其是他下乡画室内那批小静物,画得真的很好。观察对象非常的体贴,有一种触摸感,非常难得。比如有张画叫《五斗橱》吧,桌面上小的化妆瓶瓶罐罐,每一个的个性都画出来了。因为一个是要观察到,另一个还是要艺术的表达,这不容易。”

于小冬

“我和马萧通过宏儒介绍认识的。我们两个都喜欢去触碰一些美术史上面认为是禁忌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十九世纪的法国沙龙绘画,比如说,英国的拉斐尔前派。这些东西在主流的美术史里面,通常谈得是比较少的,因为很容易跟一些奢靡、享乐的东西联系到一起,往往不能正确地审视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我很奇怪,一个80后的年轻画家能够关注到这些作品。”

 

艺术家信息

马萧,1980年11月出生于四川广元。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2007年,硕士毕业于清华美院绘画系。2015年,博士毕业于清华美院绘画系。2015年至今,任清华大学艺术学理论流动站博士后。代表展览:《理想国》,北京杰孚画廊(2007);《天天向上:名师提名展》,北京筑中美术馆(2012);《三年画事:马萧油画个展》,杭州西湖美术馆(2013);《天天向上:名师提名展五周年回顾展》,北京筑中美术馆(201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