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州写生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2-27 15:30: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李延州写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3.4—2017.4.13

开幕时间:2017.3.4 下午三时

主办单位:798桥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中国文化创意传媒;扶春文化艺术机构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


木质架构之一 180×180cm 2016年

文/李延州

我喜欢建筑,胜于湖光山色。更喜欢年代久远的建筑架构及陈陈印迹。其所释放的沧桑气息和所具有的造型魅力,足可吸引我驻足耐心拜读。建筑无论材质何为,造型殊异,无不体现出那个时代创造者理性的力量和智慧。那些以不同材料组合成的建筑架构,历经了千百年的岁月侵蚀,依旧巍然屹立,似无字碑文般散发出醇厚的光芒。


暖冬 180×180cm 2017年

对徽州民居的迷恋,正是出于自己对古老建筑架构的情有独钟。去年深秋,机缘巧合,邂逅歙县古镇---许村。村子里历史悠久的牌坊和祠堂依街矗立,气场宏大,壮观可叹!石牌坊直立坚挺的造型,丰富精美的雕刻,斑驳粗粝的肌理,交叠含蓄的色彩,古朴之风耐人品读。祠堂里的梁柱,线条挺拔而舒张,色彩沉郁而隐变,柱缝韧裂而通贯,足以让人体会到拙朴之美,如沉音微鸣。这庞大的信息量,像鸿篇巨制的文章,不忍一目十行地粗粗略过,只得细细品读。如此宏大的内容,小尺寸的画幅已很难应对,思量再三,订制了一批大幅画布运至现场,放手一搏。写生的过程即是深化研读的过程,画面的“架构”,是通读之后的表现与释放。围绕“架构”一题,在许村写生三个月有余,是一次专题性的大画幅写生尝试。


石质架构之一 180×180cm 2016年

直弧建构之二 40×40cm 2016年

去年夏天,第二次赴俄罗斯考察写生,落脚新城。城中聚集着众多教堂,各展风姿,观后兴奋不已。朋友称:虽名为新城,但已有千年历史。新城的教堂,包含周边的在一起,号称三百座有余。这座历史悠久的僻静小城,曾经是宗教的繁盛之地。

新城城中的教堂,或粉刷一新,暗藏过往;或风雨侵蚀,直陈岁月。从恢宏的大型教堂到砖砾垒筑的小型教堂,无不显示出国家的倾力和信众的夙愿,大大小小的教堂共同筑建起信仰之城。教堂虽姿态各异,造型却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在建筑结构上,皆为直线和弧线、方形与圆形的变换组合,以此形成演化空间,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寄望。

直弧建构之五 40×40cm 2016年

直弧建构之六 40×40cm 2016年

面对宏大的“教堂博物馆”,我无心再去别处游览观光,迅速投入工作之中。异域作画,为方便起见,均采用小幅画布。教堂的强烈触动,我决定把教堂作为主体来表现,省略背景的多余风光。根据自己的理解变换表现手法,主观与客观的选择都由现场感受而定。每天热情高涨,忙碌作画,不知不觉中,已到满载而归时。

此次以“架构”为题的展览,都为写生方式现场完成的作品。触角小试,意求今后围绕此题延伸拓展。


艺术家李延洲

李延洲

1954年出生,哈尔滨人。

197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1985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修班。

199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绘画专业,获硕士学位。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