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年终故事会|邬建安:“大话”神怪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2-20 22:34:0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讲人:邬建安

时 间:2016年12月28日(周三)19:30-21:30

地 点:北京朝阳公园(东五门)国际金融博物馆演讲厅

报 名:微信扫描海报二维码报名

12月28日,元旦前夕。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将为听众准备一份贺岁大礼:一场年终故事会。本期主讲是80后当代艺术家邬建安,这位“讲故事的高手”将唤醒传统艺术中蕴藏的智慧和能量,讲述几段没有人听过的神话故事。一起度过一个“魔性”的新年。

想象力是个无底洞


邬建安在作品《七层壳》前
 

“我玩过一个游戏,把一只猪身上的毛全部拔下来,种在它的头上,最后效果有点像一头狮子。我把它放在一个有很多奇花异草的地方。心里想着,“一只猪化妆成狮子霸占花果山…”

邬建安是一个80后,仅管很多粉丝反映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成熟。不过一开口便原形毕露,而且是一只思维极度活跃的80后。

邬建安老师最显著特征就是拿想象力当饭吃。一旦说起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就停不下来,瞬间开启“故事大王”模式。从艺术创作讲到作品背后的故事,再自然的过渡到各种神话传说。他说人其实都不是为自己而活,而是自然、社会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而我自己的使命恰巧是艺术。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经过千百年修炼,画已经修炼成精。‘画精’为了延续自己的生命,繁衍后代,需要选凡间的人类作为它的‘仆人’,我们不过恰巧被它选中……”


邬建安在工作室
 

除了被‘画精’附身外,邬建安还是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也是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作为央美教授的自我修养便是,创作时最爱听Pink Floyd的专辑——迷墙《the wall》。


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参与互动
 

在被‘画精’和央美选中的同时,邬建安还被西方选中。2016年新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邀请他策划一场新年活动——“解放美猴王”,迎接猴年的到来。剧透一下,2017年新年,如果你恰巧在巴黎,不妨可以去看看邬老师和老佛爷百货合作的新年展览活动。

邬建安尝试借助当代艺术激进、锋利的美学经验,唤醒中国传统艺术中蕴藏的智慧与感性能量,使古老的精神返老还童,年轻起来。“我希望能建构出一种为中国的当代文化自豪使用的,能使西方强势文化尊重、畏惧的视觉艺术表达方法。”

无论被谁选中,这位着迷于传统艺术的80后当代艺术家,用这个时代的语言重新发掘传统文化的价值。12月28日,你准备好和邬建安老师一起度过猴年尾声了吗?

给故事播种

“因为过去要进入未来,所以有了故事。因为在深夜里,你会想不起你是怎么从原来走到现在,所以有了故事。 当记忆被抹去,当你除了故事就再无任何可以去记忆的时候,因为要有永恒,所以有了故事。”

——Tim O'Brien蒂姆•奥布莱恩

对大多数人来说,神话故事或许只是童年的附属品。但其中包含了太多深刻的寓意和指涉,甚至很多道理需要人生阅历,才能体味其中滋味。曲折离奇的情节总是招式,真实见血的人性才是志怪故事背后的内功。邬建安说,人们今天总把神怪故事解读为耸人听闻的异谈,其实是害怕其中所包含的“能量”。

《征兆》@民生现代美术馆


《征兆》

《征兆》这次展览,是邬建安以《山海经》为蓝本,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其中包括带着寓言色彩的动物装置作品《征兆》、黄铜镂刻的《<白日梦>的树林》系列,以及彩色剪纸拼贴作品《大河的诞生》。


民生美术馆展览现场《大河的诞生》
 

《大河的诞生》灵感源于《山海经•海外西经》,讲述‘刑天’的故事。刑天原是炎帝的将士,因炎、黄二帝争神座,被黄帝砍掉了脑袋。黄帝担心刑天找到头颅,便将其头颅藏于深山之中。刑天并不甘心,竟用两乳为双目,用肚脐作口,操持干戚来舞动。


《大河的诞生》作品局部
 

读过山海经的朋友可能知道,出现在《海外西经》中,关于刑天的故事只有寥寥数句,并且原著的配图也十分潦草。

“刑天与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於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以舞。”

但邬建安用12幅大型剪纸拼贴重新诠释了这段神话故事。刑天虽无首,却代表了一种坚持不懈的战斗精神。邬建安希望借刑天热血澎湃、刚性十足的形象激发一些“战斗”的勇气,在面对其他文化强势冲击的今天,与其像被斩了首级一样茫然不知所以,不如效仿远古的祖先,化乳为目,操干戚以舞。


刑天故事的结尾以作品《三王冢》告终
 

邬建安说:“‘刑天’是我小的时候极喜欢的一个神话人物,但是我又有点怕他。刑天的特点非常突出——没有头,这种造型我没有在别的任何地方见过,它给我埋了一个特别怪异的想象力的种子,这个种子到底能变成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对它特有感情。”

化生—《白蛇传》的古本与今相 @北京恭王府


记忆中的《白蛇传》
 

绍兴年间,有一千年修炼的蛇妖化作美丽女子白素贞、及侍女小青,在杭州西湖邂逅药店主管许仙。同舟避雨,一见钟情,遂结为夫妻。婚后,白娘子屡现怪异,许不能堪。

金山寺高僧法海赠许仙一钵盂,令罩其妻。白、青被罩后,显露原形,乃千年成道白蛇、青鱼。法海将钵盂变成七级宝塔,名曰雷峰,将白蛇、青鱼镇于塔中。


恭王府《白蛇传》展览现场
 

邬建安的《白蛇传》新解

其实,《白蛇传》这个神话故事有非常多的民间版本,故事情节也在时代演变下不断丰富。在多次走访陕西皮影戏班老艺人,研究了各个版本《白蛇传》文本和戏本之后,邬建安以1953年张万胜《白蛇传》抄本为参照,创作了一组当代艺术作品《<白蛇传>新解》。


《青鱼案》之一 2015 纸本激光镂刻,手动着色,浸蜡 195×245cm
 

邬建安说降妖是道家分内之事,而除魔才是佛家的工作。妖与魔本来分属两个不同的信仰体系,那么在《白蛇传》中,佛家一定要捉拿道家系统中一个本无甚罪过的蛇仙,是出于什么因由呢?出于对以上问题的好奇,《青鱼案》的前传故事就此拉开帷幕。


《青鱼案》之三 2015 纸本激光镂刻,手动着色,浸蜡 195×245cm
 

前传《青鱼案》故事情节扑朔迷离。青鱼精欲修炼成仙,取代佛家大鹏金翅鸟的位置,受到金翅鸟的捕捉,而追捕过程口中,日食白蛇的金翅鸟口中溜掉一只白蛇。比白蛇犯罪更大的其实还有青鱼精,但为何法海不去镇压青鱼精?......


《青鱼案之六》(局部)
 

很多人看到他的作品,会第一时间被那些千变万化的形象、繁复精致的细节、斑斓绚丽的色彩和画面吸引。然而高超的技术和极致的视觉体验并不是邬建安的追求,个体与整体的关系才是他艺术中想要探讨的问题...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