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妙观”2016当代中国画名家青岛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8-24 16:52: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陈灵均

学术主持:陈思

参展画家(按年龄排序):张文华、马新林、丁杰、邹立颖、陈文国

开幕时间:2016年8月27日10::00

展览时间:2016年8月27日—9月3日

展览地点:青岛市雅缘堂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长城书画院、青岛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青岛雅缘堂美术馆、李可染画院青岛分院

协办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四平市美术馆、四平市美术家协会

媒体支持:艺术中国、雅昌艺术网、光明网、今日头条、99艺术网、人民美术网、中国美术家网、大众网、吉林在线、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书画频道、四平电视台、《美术》、《青岛早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吉林日报》、《城市晚报》、《四平日报》等

张文华,1955年生。198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91年调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先后任《美术》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副社长等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编审;中国文联高级职称评委;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可染画院理事;西藏自治区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江苏钟山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

简评:张文华近年的山水画作品主要描绘西部山川大岭,天野苍茫,浑沦天际,峰峦横亘,动人心魄。他早年的考察足迹踏遍青藏高原,不仅完成了《青海岩画》一书,同时也为日后的美术创作积累下丰厚的素材,故而能以深厚的艺术感受与潜心的体悟观察建立起表现自然的独特笔墨语言,张文华的山水画以短线的勾皴和淋漓的晕染协调组合,行笔恣肆,气象博大,朴实无华,生机流溢,言说着高原的凛冽与西部的高亢。张文华山水画雄健的艺术风格展示出他多年来深厚的自然体察与人文积淀,更体现出他对技术高度的认识、对学术深度的认识以及对艺术广度的认识。

马新林,1956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祖籍山东省莱西市。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得中国画专业(书法篆刻创作研究)方向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部主任、创作中心主任。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书法篆刻创作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

简评:

马新林绘画主攻花鸟,兼习山水,尤以写意为长,特别主张“画画既要有大刀阔斧的痛快笔墨以追其气势,又要有娓娓道来的细节描写以求其趣味”,多年来,他一直注重画外功夫的修炼,将绘画与书法和篆刻并行兼修,锤炼笔性与心性,同时特别着意于写意精神与主体胸臆的传达,将学养积淀视为艺术重心。马新林的花鸟画承继孙其峰先生衣钵,并在立意、布局、造型、设色等方面自有经营,他用笔遒劲老辣,墨色酣畅,着色艳而不燥,布局饱而不满,造险破险以求不俗,立意求新,小意境中见大乾坤,并且能做到不拘传统成法,兼收西画优长,体现出在多年的艺术创作中对书画古法的辩证思考与突破创新。

丁杰,1958年生,江苏南通如东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并入中央美院国画系学习。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顾问、特聘教授,中国美术馆展览资格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政协文史馆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港澳台美协艺委会主任,中国长城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爱国拥军书画院秘书长,人民中国书画院副院长。

简评:

丁杰的山水画既有北派的雄健浑厚,又有南派的清气滋润,水墨氤氲间使人心生平和闲静、雅逸超迈之气。潇洒的用笔,丰厚而灵动的用墨将传统理法与现代意识有机结合,拓展了中国当代山水画的风格面貌。他的哈尼梯田系列作品用遒劲的线条表现流动的韵律,用晕染的墨块表现飘渺的气势,用斑斓的皴擦表现云雾缭绕的朦胧之美,用多彩的颜色突出哈尼梯田的丰富绚烂和动人灵气。丁杰的绘画在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审美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当下艺术发展相关的语言,将传统绘画艺术进行视觉形式意义上的创新,体现出当代山水画家的人文情怀和理想诉求。

邹立颖,1960年生,吉林东丰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书画专业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长城书画院执行副院长兼艺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邹立颖水墨人物工作室导师,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

简评:

邹立颖的写意人物画在时代人物的主题创作和文人高士的传统笔墨之间游刃跨越。他的当代人物绘画以宏大的艺术格局扎根现实社会,以仁心妙笔探索新颖的形式语言与造型手段,表现具有时代特质的生命形象和人物精神,建立起写意人物画的当代风格意味。邹立颖笔下的文人高士没有传统小品常见的文弱柔靡,他以古拙的造型、苍劲的笔墨彰显出刚劲雄强的风格气质,画中人物多处在高山之巅,劲松之下,彰显着高古空灵与静穆萧散。松树傲岸顽强,势近云峰但依然屈节以恭,既寓意寿者之相,也映衬君子之性。可以说,邹立颖的绘画以传统人文精神、当代艺术追求及画家心性格调之间的完美榫接构建起独特的时代艺术景观。

 

陈文国,1963年生,吉林四平人。1988年毕业于东北师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水墨人物研修班。现任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吉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长城书画院理事。

简评:

陈文国的作品巧妙地安融人物于山水之间,着意营造着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世外桃源。他的绘画造型意象,笔墨简练,画趣似成于无意之间,然山水树石处处见功,笔法墨韵面面俱到,以一己胸臆融天地人和,表悠然情致。陈文国几十年在品研国学中涵泳心性,怡养精神,沉潜于传统绘画语言的研究探索和道家超越精神的追求,他的画面安然宁静,活泼生动,动静相宜,见情见致,使观者恍然中远离喧嚣、卧游山林,与老庄的逍遥悄然相遇。陈文国的画,画的是静山逍遥,世间变幻,画的是他内心的思考与向往,更是面对纷繁不急不躁、超然物外的人生智慧。

展览阐释

中国哲学之高境在于天人合一。澄心妙观,旨在以书画之媒介承载起人与天地、与山水、与万物、与生命性灵之间的观照、融合与再述。画者唯以清净心观造化,方能创造和呈现出具有生命真实的气象与境界。

澄,清澈也,襟怀超然,心无挂碍,是谓澄心。妙,不可言说也,妙不同神,神在高超:见精微见神采;妙在自如:见性灵见韵味,更在情致:意大于形,趣大于象。明人李日华:“绘事必以微茫惨淡为妙境,非性灵廓彻者未易证入。”惨淡者,求荒寒,避精工,唯性情空阔者可知。画即是人,各有气质,妙境非人人可见。妙观,亦是观妙。观,非只视觉之观,更重心灵之悟,观照“活泼泼地”自然理法和生命本真。《观无量寿经》中佛为修行者指明了通向西方极乐十六观法,其中“水想观”意为见水清而心如镜,内外澄澈。王国维讲词境亦用“观”法:“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我与物、主与客之间的通联,全在一个“观”字。画家与词人一样,对客观世界的审美体验和对主观世界的超越升华,都要通过“观”来实现,非观形色,更观法道也。

绘画之道,藉于手而成于心。本次参展的五位画家在艺术理念上皆秉承中国文化传统,持守绘画笔墨精神,于天人哲学各有妙悟。张文华在地域性的自然山水中凝练个人风格,马新林注重以书法篆刻积淀画外功夫;丁杰笔下渗透着江南灵秀和山水传统;邹立颖以洒脱精道的笔墨承载起时代的人文精神;陈文国表述着高士情怀的道家哲学体验,诚然,绘画题材和形式风格的差异从来不是画家交流的界限,五家共通之处在于皆以清澈之心、妙悟之心坚持着对本体问题的开拓、对艺术境界的思考、对人文精神的追求以及对天地自然的观照,并以此积淀起各自在当代画坛的专业声誉与影响,今天,五位画家以“澄心妙观”之名共聚这场格调的雅集,未来,“澄心妙观”的境界也必将伴随和推动他们的绘画探索构建起不凡的艺术场域。

齐鲁大地,儒家本源。山东的厚重人文不仅培养了不胜枚举的优秀人才,而且打造出中国当代书画精鉴与收藏的地域名片。青岛有滨海之优越,近水之灵秀,儒家讲求仁智之乐,水畔汇聚智者,青岛的有识之士慧眼有为植下梧桐,吸引当代优秀书画文化荟萃于此,可以说,本次“澄心妙观”的集体呈现一方面传达出五位画家对中国书画传统与人文精神的思考、回归与致敬;另一方面也展示着青岛宽广的艺术发展维度以及艺术家们高度的文化认同。

“澄心妙观”的汇集是一次高雅的开场,序幕已启,佳景可期,更多艺术品质盛会值得引首展望。

陈思

2016年7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