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表现性油画工作室2014-2016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6-23 17:17: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2016年6月25日(周六)下午三时

展览时间:2016年6月25日-7月9日

展览地点: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教学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开幕时间:2016年6月25日(周六)下午三时

展览时间:2016年6月25日-7月9日

展览地点: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教学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又是一年毕业季。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表现性油画工作室又将送走一批学员,两年一届的工作室作品展如约而至。此次画展于2016年6月25日下午15:00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为中国油画院美术馆、陈列馆两个展区,共展出工作室师生近60人的200余幅作品。

作为表现性油画工作室的主导教师段正渠教授是以西北题材表现性油画作品蜚声中国艺坛,他在个人创作中数十年中不断在表现主义绘画领域中精进,他不仅深入研究欧洲表现主义新表现主义绘画的精髓,而且能够将之与本土特别是西北题材的内容完美结合,他与同样来自中原地区的段建伟,合称“二段”,在中国表现主义绘画领域占有重要的席位。

段正渠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段建伟教授在展览现场

"表现性"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中国的"表现性"油画既不同于德国表现主义,又不同于西方新表现主义,与通常所说的"写意性"油画也大相径庭,教学上自然就缺少相应的经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由段正渠教授主导的表现性油画工作室教学中努力探索,不断开拓出一条符合中国表现主义特色的教学实践。

首都师范大学表现性油画工作室成立于2004年,并于同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同等学力班,2008年开始招收两年一届的高级研修班。工作室每两年举办一次作品展,至今已是第六届毕业作品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段正渠教授的主持下,经过十余年尝试和探索,逐渐形成了因材施教,尊重和开发学生个性特色的教学方法,他在教学中一直持开放的态度,鼓励同学们放眼吸收和借鉴古今中外的优秀艺术作品,依据每位学生不同的个性和审美趣味施以各不相同的引导,因而有了工作室学员们形形色色的作品面貌。对于基本功不扎实的学员,教师就鼓励多看“素人”艺术,借鉴民间美术等比较朴素真诚的艺术类型,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教师就鼓励他们尝试较新鲜的东西,努力去掉一些习惯性套路,重新激发对于绘画的热爱。

在教学课程安排上注重培养和提高学员的审美素养,并辅以大量的写生和创作实践,以期同学们能够将个人的独特体验与艺术表达完美结合。“表现性”意为“表达感受与意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切绘画形式都可以是表现性的。

观众驻足观看作品细节

在艺术实践中,坚持艺术考察和纸本写生的教学特色。在写实训练中注意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体会对象精神性特点,在写实中加入创作性,要求有作品感和完整性。在国内艺术考察中往往是华夏文明历史和文化中心,比如古代丝绸之路沿线,这些古代经典绘画作品和民间美术也给学生提供了源源不绝的表现性创作灵感和素材。而在欧洲的考察中,比如去年工作室应德国贝尔艺术中心邀请的“德国表现之旅”,就在20天的行程中对欧洲著名艺术城市、博物馆、莱比锡艺术区、艺术家工作室逐一参观访问,观看了大量大师原作,与当地艺术家对话,这些经历极大的开拓了学生的艺术视野,梳理了美术史脉络,对于表现主义的起源和丰富的表现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艺术考察也直接影响了这次展览的创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段正渠教授的轻松时刻

纸本训练是工作室教学实践中一个重要环节,由于纸本的轻便易携带,表现性比较轻柔易于修改,便于学生迅速掌控,是学生的绘画实验非常重要的手段。据工作室班长赵鑫介绍,在孙静远老师的纸本训练课中,学生们甚至会戴上防毒面具和手套,一天课程下来,地面上铺满了一层厚厚的木炭粉。

本次展览是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表现性绘画工作室成员的一次集体亮相,又是工作室学员两年艺术学习与探索成果的总结。这批作品无论在题材内容的丰富性,还是语言表达的成熟度,作品的风格形式感都具有了一定的学术水准。基本体现了作者不尽相同的个人志趣与艺术追求,也体现了段正渠教授兼容、开放,鼓励艺术个性,注重个人性灵与情感的表达的教学理念。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9日。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