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面》扫一扫当代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6-16 09:20:4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北京尚群艺术中心

承办:苏州王小慧艺术馆

策展人:万军

学术主持:梁克刚

学术支持:杭春晖

统筹:王鹏

艺术策划:李派

开幕时间:2016年6月12日15点

展出时间:2016年6月12日——6月30日

展出地点:苏州王小慧艺术馆

水墨单元参展艺术家25位:党震,杭春晖,屠鸿辉,石荣强,毕可燕,徐加存,王金峰,涂少辉,赵东,朱雅梅,陈炯,李晶彬,张富军,杜小同,孙晓枫,范琛,范治斌,李戈晔,李军,周洲舟,刘筱静,莫里加,常美娟,邹荃,申昊。

雕塑、影像单元参展艺术家:6人潘松,李惠东,马天羽,杨东鹰,余春娜,徐跋骋。

主办:北京尚群艺术中心

承办:苏州王小慧艺术馆

策展人:万军

学术主持:梁克刚

学术支持:杭春晖

统筹:王鹏

艺术策划:李派

开幕时间:2016年6月12日15点

展出时间:2016年6月12日——6月30日

展出地点:苏州王小慧艺术馆

水墨单元参展艺术家25位:党震,杭春晖,屠鸿辉,石荣强,毕可燕,徐加存,王金峰,涂少辉,赵东,朱雅梅,陈炯,李晶彬,张富军,杜小同,孙晓枫,范琛,范治斌,李戈晔,李军,周洲舟,刘筱静,莫里加,常美娟,邹荃,申昊。

雕塑、影像单元参展艺术家:6人潘松,李惠东,马天羽,杨东鹰,余春娜,徐跋骋。

 

 

2016年6月12日下午3时,《新生面》扫一扫当代艺术展在苏州王小慧艺术馆开幕。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文联副主席徐惠泉,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苏州日报文艺报副主任姚永强,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苏州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陈危冰。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谢士强、王永利老师,本次展览策展人万军先生,王小慧艺术馆艺术总监李派、艺术家代表党震及部分参展艺术家和媒体朋友。

首先,王小慧艺术馆艺术总监李派女士向来宾介绍了本次《新生面》扫一扫当代艺术展策划及执行的相关情况,表示苏州是一个小而美、美而精的城市她有中国最传统的古城一样的市区,也有非常时尚、现代化的园区、新区,她和扫一扫当代艺术展有许多契合的地方,本次展览并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

策展人万军先生介绍扫一扫当代艺术国际巡展自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合肥之后,这次来到苏州王小慧艺术馆,这是我们系列展第八站,我们给大家呈现新水墨+新工笔以及雕塑+影像两个版块。今天的当代艺术创作表现出多样性、多元化、碎片化的特征,艺术家在当代语境下更多地强调个人的艺术语言、定位和思考,也是对当下社会感悟的创作,所以当代艺术更多强调的是观念性和形式上的创新,更多是对现实的批判。网络社会媒介正逐渐渗透于日常生活,用扫一扫作为展览名称有着强烈的时代特征,艺术创作与生活息息相关,展览的初衷是艺术作品与观者的互动,处于网络时代,它更像是信息的某种创作,而接受信息并与之产生交流和共鸣,应该是艺术家期待看到的。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文联副主席徐惠泉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吴门画派的传统是包容和融合,苏州是一个包容、创新并有传统的城市,这次扫一扫当代艺术展的作品已具有吴门画派的包容、传承的精神,现在的创新就是以后的传统,从现在这批年轻的艺术家身上看到了我们未来艺术的走向和方式呈现。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苏州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陈危冰发言中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扫一扫当代艺术展也能吸纳苏州的优秀艺术家一起巡回展览。

艺术家代表党震表示扫一扫当代艺术展前面历时一年成功举办了八届,在策展人万军的号召之下,扫一扫聚集了一批比较优秀的当代艺术家,涉及的门类包括中国画、油画、摄影、装置、雕塑、影像作品,是一个非常全面的中国当代艺术生态的反映。苏州是一个有非常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这次扫一扫当代艺术展主要展出了水墨作品,在接下来还会有综合的大型的展览,这种方式与当代的时尚有一种联系,使传统的水墨艺术在当代的生活中有一种崭新的面貌来展示。

此次展览汇聚了31位艺术家的60余件作品,观念鲜明独特主题风格突出。

 

 

《新生面》扫一扫当代艺术展苏州站

文 /杭春晖

在这个以70后为主体的展览中,无论是从图像语言还是从观念风格上看,都呈现出每个人不同的视角和趋势。在我看来,一段艺术史首先是一段艺术家的历史,所以我更愿意从宏观的视角,来讨论这群70后水墨艺术家的某种共性。每一个展览的背后,总是隐藏着一个人,或是在经济上、或是在资源上保障展览成功的一个人。而“新生面”背后的那个人,无疑是万军和他的“扫一扫”展览计划。最初接触“扫一扫”,与万军并不相识。只是听友人描述这个展览完全是公益性的!于是我很好奇,那个展览背后的人是如何考虑的?所以,我们通了一个电话,具体的内容我已记不清了,唯一的记忆是电话那边的声音充满了理想主义的激情!这是我对万军的第一印象,也是对“扫一扫”的第一印象。毫无疑问,理想主义对于生于70年代的人而言,是生命中潜藏的某种冲动。不同于50、60后的革命化理想,70后关于理想的朦胧理解,仅仅停留在儿时的记忆之中,还没来得及消化,便已被90年代的商业浪潮稀释了很多。所以,70后的理想主义是犹豫的,不像60后那样直接!这表现在他们对“现实”灵活多变的态度上,因为70后需要不断调整,从而适应青春期阶段,社会价值观的剧烈变动。但是,那些曾经让70后热血沸腾的理想化记忆,却总会在不经意之间,让他们产生一些脱离现实的冲动!这或许是这一代人的最隐蔽的精神特质。也许正是这种精神内核,让这一代的水墨艺术家,能够在上一辈的绘画语言上的进一步寻找自我的表达空间;但同时,我们也能从作品中感受到他们对传统的某种坚持。这种矛盾性的融合,无疑让这一代的水墨探索充满着一些不确定,因为我们无法了解,每一张水墨作品的背后,那颗被理想主义和现实功利所左右的灵魂,会在下一个时刻停摆在哪里?但是,或许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为未来美术史的书写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这或许就是今天所有努力的意义所在。

2016年5月31日

 

策展人文章

文/万军

扫一扫当代艺术国际巡展自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合肥等七站后这次来到苏州王小慧艺术馆,这是一栋座落在园林中的中式古典建筑,在这幽雅的环境中我们给大家呈现新水墨+新工笔以及雕塑+影像两个版块。此次汇聚了31位艺术家的60余件作品,观念鲜明独特主题风格突出。多年来当代艺术的进程也如同社会发展一样表现出显著的变化,这也是基于全球化的影响,是当今信息网络社会以及中国文化逻辑交汇的结果,今天的当代艺术表现出多样性、多元化、碎片化的特征,艺术家在当代语境下更多地强调个人的艺术语言、定位和思考,也是对当下社会感悟的创作,所以当代艺术更多强调的是观念性和形式上的创新,更多是对现实的批判。本次展览依然由万军策展,梁克刚担任学术主持,学术支持杭春晖,统筹王鹏。网络社会媒介正逐渐渗透于日常生活,微信功能的“扫一扫”代替原来的互换名片这种传统模式,成为一个新潮流。用扫一扫作为展览名称有着强烈的时代特征,艺术创作与生活息息相关,展览的初衷是艺术作品与观者的互动-----艺术不是孤立的。处于网络时代,它更像是信息的某种创作,而接受信息并与之产生交流和共鸣,应该是艺术家期待看到的。同时,更开放的心态在万象重生的当下显得越来越重要,从日常生活“扫一扫”这个微小动作,延伸到“扫一扫”艺术展览,意识形态本身没有任何大的变化,但某种流动已经发生,那是一种链接也是一种纽带,又预示着诸多的可能性

2016年6月2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