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表达一青年艺术家油画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09 10:39:3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艺术表达一青年艺术家油画联展

展览时间:2016/5/15-2016/5/30

开幕时间:2016/5/15 14:00

展览地点:北京水立方

只要谈到艺术,都会让更多人激起莫名的兴奋,归根结底是艺术的自由及精神与情感的表达让人向往,而艺术家们则成为这种自由表达的创造者。当面对艺术作品的时候,人们总会思考的问题是这件作品在表达什么。无论具象还是抽象的作品,以及现在的装置、影像,或者观念的作品,艺术家表达了什么都是这件作品的核心部分。艺术家表达的怎么样则会显示出不同的层次,有的浅显,有的深奥,有的不知所云,有的深入浅出。总之,艺术是在用各种形式表达艺术家的思想和内容。

此次展览选择了四位艺术家,白冰洋、贺敏、姜川和任惠,他们每个人选择了不同的表现形式,表达了不同的内容和思想,他们的共同之处是所要表达的都很明确。

白冰洋前一段时间写了篇《绘画的回应》,一是表达自己的艺术理解和追求,二是回应当下的现状。他说:“对我而言,艺术大抵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感受得到却抓不住。” 维特根斯坦说:“使精神变得明晰的努力是一种巨大的诱惑,我从自己的思想中取得快乐,思想归于宁静。”白冰洋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抓住这种特殊的感受,借助写实的语言,回应这个时代的独特气质。他的研究生导师杨飞云发现了他的艺术潜质,对他的艺术发展有着更多勉励:“白冰洋的绘画注重书写性,在大虚实和强松紧中找感觉,画画大胆,舒展,有一种阳光的正面的情感,在多年的学院研究上有很多积累。他始终保持着对绘画的热爱是根本。能看到未来的自我价值非常重要。”

白冰洋作品:


《礼物》


《夜色》

 曹力这样评价他的学生贺敏的创作:“她在绘画语言上具有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倾向。如果用文学来比喻,她那既真实又奇异的叙事效果,仿佛有当代文学流派‘魔幻现实主义’的味道。她总是能用稳定、坚实的画面结构;生动异样的人物形象,或绚丽、或深沉、或浓郁的色彩效果,加上女孩子特有的梦一般的视觉瞬间,把一个完全属于她自己的心理记忆空间,凝固在那摄人心魄似真似幻的图景里。”如果说情感的表达是艺术创作所要追求的,女性艺术家就显得有着天然的优势。贺敏说:“我以为我在绘画,事实上我从来就不曾画过,我什么也没有做,不过是站在那紧闭的门前等待罢了。在巴尔扎克的手杖柄上写着:‘我在粉碎一切障碍’。在我的画布上写着:‘一切障碍都在粉碎我’。共同的是:一切。”

贺敏作品:


《于是有了光》


《人间》

姜川在创作自述中写道:“艺术不是简单的视觉呈现,而是身与心的协作,是精神的外化,是灵魂的诉求。对我而言艺术是自我完善的特殊方式,透过艺术让我成为那个我追寻的‘我’。”姜川在与一位治疗医师的交往中了解到艺术本身的治疗作用,传说中北宋文学家秦观在凝神细观王维的山水画《辋川图》数日后胃病痊愈。由此他将艺术与自身,艺术与生命,艺术与心理之间的关系做了深入的理性分析,并完成了“艺术治疗”这一系列的创作。他在文章中这样分析自己的作品“比如我为了矫正身姿而创作的作品《脊》,我试图描绘一个通体光洁挺拔而带有生命特征的脊柱形象。这个形象被赋予了生命特征和精神内涵,像是被注入了灵魂,它引入我关注自身脊柱的微妙变化,并带给我正面的潜意识心理。”

姜川作品:


《撇》


《婉》

任惠喜欢用抽象的绘画语言进行表达,具象的表达似乎对她来说太过直白,她说具体的物象只能满足她最初学艺术时的感受,抽象的艺术和色彩的终极追求才是她的目标和理想,如何用艺术本体的元素直接表达内心,对她而言则更具诱惑力。将点、线、面、色构成的画面,直接呈现给欣赏者,欣赏时在心理上引起某种难以言传的情绪,吸引你慢慢深入的体会品味,这种感觉让人神往,她想把这种感觉传达给观者。从她的创作可以看出,抽象的风格多样表现,没有统一的模式,她像是一定要随心所欲,要随着她的心情任意挥洒,有时会非常安逸而静谧,有时又矛盾重重剪不断理还乱,她相信她的作品就是她自己。任惠又是一个有着精神信仰的艺术家,她认为生活的精神追求才是人生的意义,而艺术作品就是她对此最好的表达。

任惠作品:


《城楼》


《风景》

当读完这四位艺术家的每幅创作与自述,艺术的自由表达无疑是他们共同的追求与实践,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情造就了不同的表现与风格,而他们共同面对的却是同一个当下的时代,时代是前进的、变化的,作品的创造似乎要思考时代的脚步才会具有更高的价值和意义。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