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香醇”徐芸绘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08 20:26:2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时间的香醇”徐芸绘画作品展

第一展期:2016年4月23日——5月3日

展览地点:云南财经大学钟正山美术馆

第二期展:2016年5月8日——5月27日

展览地点:昆明环湖东路新会展中心雍景湾品鉴中心

时间是什么?

它是历史,也是生命;它带来忧郁,也赠与欢愉。当时间被徐芸定格为画面时,悠然而生的只是宁静从容之美,历史、生命,忧郁、欢愉,都凝练为泰然自若的香醇。

艺术化的生活是我们每个人所向往的,但却是大部分人无法抵达的,不是因为物质,而是受制于精神。

徐芸是一位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艺术化的生活家。

作为艺术家的徐芸,是极度热爱生活的,所以她的作品里都是生活中信手拈来的题材,几枝花儿,一个粗陶瓶;一把青瓷壶,两个青葫芦,色彩明快而雅致……在她看来,美就是生命,所以她说:“以看待生命的方式,去看待身边的每一件东西吧。”由是观之,徐芸也是一位艺术化的生活家,以热爱将独立的美学观点浸润于自己的生活中,取器物之美、色彩之美、质朴之美构建出独特的生活美学氛围,让我们感受到“艺术即生活,生活即艺术”的美好。

作品前的徐芸

多年来,无论在我们身边,或者移居北京,或者远行欧洲,我们看到、感受到的都是她开朗、通透的性情,充满活力的状态。自从她去了布达佩斯,完成了作品《匈牙利狂想曲》后,我的脑海里总映着她在布达佩斯街头创作时欢快跳跃的身影,特别是那双踢踏飞舞的黄色小皮靴让人记忆深刻。那是一种自由、洒脱的象征。也许这不止是我个人的感受吧,近来几次徐芸个展的海报主色调都是那明快、通透、率性的黄色,设计师们这样安排也应是心有戚戚焉。

徐芸说:“空间不是静止的,空间是自由的。”她在作品中充分表现了这一自由。她的水墨有着精到的构成空间,而内核却是中国文人画传统的闲适、雅逸之气,但色彩又有着明快的现代感,这诸多的元素于她竟是驾驭自如,和谐如一。让人观之,心气爽朗。因为画家不纠结于成法,观者也就获得了轻松自由的率性体验,这也是我们喜爱她作品的一大原因。她的油画作品用色大胆,笔意松动,悦目的对比色有着欢快、奔放的情绪,较之水墨的安静气质,更多了欣欣然的喜乐之气,令人欢愉。

白丁香-41.5*69.5--2015

青花瓶与紫丁香--纸面油画54-39cm-2015

徐芸的绘画得益于刘巨德先生的教诲,她常说:“画画这件事我能坚持到今天,有时自己也觉得是个奇迹,想想,要是我的生活里没有遇到钟蜀珩老师刘巨德老师夫妇,不会是现在这个状态。”刘巨德先生受业于庞薰琹、吴冠中两位艺术大师,曾担任中国最高艺术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副院长,现任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在新水墨的创作中独树一帜,但他总是以谦和、平易的态度对徐芸的绘画创作提出中肯的指导。通常,他们愉快的周末聚会都是在评画论画中度过的。这样的艺术交流让人心神向往。

向左走向右走—纸面油画54-39cm-2015

今次展览,是徐芸在北京耕于绘事十余年后第一次回归家乡昆明的个展,尽管在这数字化的时代,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看着她每天的创作发布、艺术生活,但是对徐芸作品的真诚喜爱依然驱使我们要将原作呈现于家乡观者面前,因为只有直面作品的观看才能产生更为真切的交流与互动。这也是艺术作品应有的使命与价值。艺术家创作完成之初,只是作品的诞生,而作品生命的成熟与丰盈,更多是来自于展览、观看、批评、收藏与传播。

徐芸说:“风穿过旷野,那是时间留下的声音。”

现在风吹过高原,将为我们留下时间的香醇。

(文/向云波)

蓝丁香--70-45cm--2015

那些马儿2016--贰-70-47cm

谜一样的拱廊---意大利记忆-3纸面油画54-39cm-2015

大理记忆-六19-29cm-2016

展览一角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