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香港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06 10:55: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日期:2016 年 5 月 26 日至 7 月 2 日

传媒预览:2016 年 5 月 26 日(星期四)下午 5 时

地点:香港中环雪厂街 16 号西洋会所大厦 8 楼德萨画廊

 

展览日期:2016 年 5 月 26 日至 7 月 2 日

传媒预览:2016 年 5 月 26 日(星期四)下午 5 时

地点:香港中环雪厂街 16 号西洋会所大厦 8 楼德萨画廊

2016年5月26日至7月2日,德萨画廊呈献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香港个展,将展出劳森伯格由1968年至2005年期间创作的不同系列中的七个重要作品。劳森伯格公认为美国战后时期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对美国具象艺术(figurative art)之复兴有巨大影响。 劳森伯格、贾斯伯・约翰(Jasper Johns)及阿伦・卡普洛(Allan Kaprow)三位艺术家对抽象表现主义及其对情感的侧重作出共同反抗,劳森伯格的作品加入大众传媒元素及以日常生活主题,充分展现新达达主义(Neo-Dadaism)的特色,而他们的美学观点亦推动了波普艺术的发展。本展览的作品传递了劳森伯格对艺术家自身角色的审视:「艺术家的任务是在历史中担当他所身处的时代的证人。」 本展览展出劳森伯格最早期的作品是1968年的 Bryce Baby,是他在转移图实验创作中的最佳例子,劳森伯格采用了一种叫溶剂转移(solvent transfer)的独有手法,将旧照片、连环图、艺术复制品等以拼贴手法转移到平面上。此作品曾于1968年在巴黎 Ileana Sonnabend Gallery 所举办的 Robert Rauschenberg: Drawings 展览中展出,Ileana Sonnabend 是劳森伯格的一手市场艺术经纪人,对西方的战后艺术发展影响深远,也是劳森伯格艺术事业上的伯乐。展览过后,本作品由 Ileana Sonnabend 的丈夫、艺术界传奇经纪人 Leo Castelli 售出。


Robert Rauschenberg, Roundabout (Scenarios), 2005, pigment transfer on polylaminate, 217.2 x 306.1cm overall (two panels)


Robert Rauschenberg,Stretch [Anagrams (A Pun)], 1998, vegetably dye transfer on polylaminate, 124.5 x 155 cm

 

Stretch [Anagrams (A Pun)] (1998) 是劳森伯格于1990年代中期创作的 Anagrams 系列的其中一件作品。他当时研发出一种新技术-将染色转移应用在自制的石膏纸及多层纸上,这种技术是劳森伯格颠覆传统绘画方式的另一例证。通过现代技术,Anagrams 系列提出一种新的并列图像敍事手法。在本作品中左方的睡房素描、与中央的电话亭及右方的橡胶球形成对比,这些图像表达了艺术家年少时的不同阶段。劳森伯格采用的植物染色转移技术同时显示了他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他在提高社会环保意识方面一直不遗余力。

Page 10, Paragraph 3 (2001) 属于劳森伯格的 Short Stories 系列,是他艺术生涯后期的作品,本系列的作品采用混合媒体,将色料或植物染色转移方法应用在多层纸物料上,其表面是由多层纸和铝板砌合而成。针对劳森伯格对艺术品与日常物件的分野的提问,他的艺术工作室 Captiva studio 研发了这种处理手法展示他的观点。作品中的照片拼贴美学呈现了阐述故事的精神和风格 ── 图片之间缺乏明显的关联性和排列次序,这些自由解读的作品带领观众以主观角度前往一个未知的目的地。劳森伯格对本系列作品曾作以下陈述:

「你的故事或梦... 是你会与人分享或藏于心底的私人宝藏... 把它们想像成一颗种子... 故事便可随时间变更...以爱之名一无所惧地变动。」(Robert Rauschenberg: Recent works, 波士顿美术馆, 2002).

劳森伯格的 Roundabout (2005)、Tenant (2005)和 Rehab (2005)同属艺术家于2002至2006年创作的大型画作 Scenarios 系列一部份,每幅拼贴画作均相对直接地叙述了美国都市、郊区以及乡村的环境。艺术家继续采用色料转移多层纸的手法,将科技融入艺术之中。本系列作品里集结了美国不同的日常景致和随处可见的物体,为他所身处的年代留下丰富多彩的历史文献,给未来的世代鉴赏。Scenarios 的构图是视觉上的字谜,需要我们在脑海中重新拼合,成为我们对日益增长的全球化和艺术现代化现象的理解。

全球的艺术爱好者本年都能欣赏到劳森伯格的珍贵遗作。继纽约所罗门·R·古根汉美术馆於1997年举办过劳森伯格展览后,今年伦敦泰特现代艺术馆将举办劳森伯格大型回顾展。在中国,继1985年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劳森伯格个展后,今年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亦将展出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而在香港,德萨画廊将会为观众带来这位二十世纪重要艺术家的作品,鼓动更多关于劳森伯格的国际讨论.

罗伯特・劳森伯格简介美国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1925年 - 2008年) 于1947年在当地 Kansas City Art Institute 开始研习艺术,随后在巴黎 Académie Julian 延续他的艺术学途。1948年,劳森伯格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Black Mountain College,受教于约瑟夫・亚伯斯(Josef Albers)。

劳森伯格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反抗深深植根于战后美国艺术界的抽象表现主义,他的作品带来新的艺术意识,混入了当时的美国流行文化。当时由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罗伯特・马瑟威尔(Robert Motherwell)等艺术家组成的 New York School 组织,提倡将美国艺术从欧洲的前卫艺术中解放,虽然劳森伯格与他们的目标一致,他更关注如何打破高雅艺术与平民观众之间的隔阂,与马赛尔・杜尚(Marcel Duchamp)通过其1917年作品《喷泉》所探究的议题相类。

1953年劳森伯格在纽约定居后,他将拾遗物品融合到他的黑画上,带出艺术品与日常物品的分野的提问。1955年劳森伯格开始创作名为 Combines 的混合作品,在画布上加入弃置品及拾遗物,生成一种同时由雕塑及绘画组成的艺术形态,随后劳森伯格转换到以丝印方式转移图像、将书本、杂志和照片等转移到画布上。

1964年,劳森伯格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颁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的美国艺术家,他在新形绘画方面的持续研究获得肯定,加上时值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及军事领袖,劳森伯格扬威威尼斯双年展进一步令美国文化风靡欧洲。在1990年代,劳森伯格开始引用现代与环保技术将摄影图像结合于进他的作品里。

在1970年代,劳森伯格在佛罗里达州开普提瓦岛(Captiva Island)开设了长久性的艺术工作室,并在2012年由 Robert Rauschenberg Foundation 改建成为艺术家居所。劳森伯格的作品曾于以下地点展出:纽约所罗门·R·古根汉美术馆(1997);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1998);巴黎庞毕度中心(2007);西班牙毕尔巴古根汉博物馆(1998-99, 2010);纽约大都会博物馆(1999);威尼斯佩姫・古根汉美术馆(2009);斯德哥尔摩当代美术馆(2007);瓦雷泽Villa e Collezione(2010-2011);柏林Hamburger Bahnhof, Museum für Gegenwart(2012);海牙Livingstone Gallery(2014);威斯康星大学密尔瓦基分校 Art History Gallery(2015);西雅图艺术博物馆(2015)。

泰特现代艺术馆以及现代艺术博物馆分別将于2016年12月及2017年5月举办 Robert Rauschenberg 大型回顾展.

德萨画廊简介

德萨画廊( de Sarthe Gallery)1977年在巴黎创立,其后扩展至世界各个艺术大都,包括美国、香港和北京。德萨画廊由创办人 Pascal 和 Sylvie de Sarthe 领导下,代理及展出一系列的国际画家,有印象派或现代大师,到冒起中的新秀。德萨画廊的艺术家包括享负盛名的赵无极、朱德群、曾海文、和中国首个主要的概念艺术家-陈箴。2002年与上海美术馆合办罗伯特・印第安纳的首歌亚洲回顾展。不论艺术家的创作地,德萨画廊吸纳国际上著名艺术家,今年代理中国新一代的当代艺术家。2014年,北京德萨画廊于北京正式成立。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