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荣个展——澜回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05 16:52:5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杨子荣 b. 1956 澜回一 2016 数位印刷和油彩画布 287.3 x 200 cm (113 1/4 x 78 3/4 in.)

 

展览日期:2016年6月5日至8月21日 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30时至下午7时

开幕酒会: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晚上5时至7时

艺术家对话: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下午3:30时至4:30时

地点:艺术门,江西中路181号,G/F,上海 200002

 

2016年6月5日开始,艺术门将荣幸呈现华裔澳大利亚艺术家杨子荣的个展——《澜回》。本次展览将带来《澜回》、《纯真与感性》、及《面纱》三个系列。以视觉艺术史倒带般的方式,杨子荣利用当今科技随机选题,再以传统技法临摹,巧妙地融合了机械及油画技巧。杨子荣同时仰赖人类与生俱来的情感来挑选图像作画,将他所谓的“人机友谊”发挥到了极致。

本次展览将以杨子荣的新系列《澜回》为核心。决澜社是中国首个现代艺术协会,把其中代表人物王济远、关良、丘堤等成员的原画转换成抽象构图,并以传统油画技法忠实地在画布上呈现。此系列也反映在试图寻回现代主义在中国的源头的过程中,杨子荣试着拼凑出被中国艺术家遗忘的历史片段。虽然上海美术专校从来没有反对西方现代主义的绘画风格,但相对给予中国绘画的支持,校方对于现代主义在学术界的发展还是有所保留。因此,许多社团在课后和校外成立以维护其发展,这也被认为是决澜社创始的原因之一。然而,由于他们专注的西方绘画得不到关注和赞赏,决澜社在举办四个展览和发行12期刊物后便解散了。为了强调回顾决澜社的重要性,杨子荣选择他们的作品为新系列的基础,以凸显此运动对现代主义在中国的突破所做的贡献。

作为杨子荣全部作品的序曲,《纯真与感性》涉及早期的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系列名称受到极简作曲家约翰•亚当斯的《纯真与感性乐章》而启发,而此曲名则又源自佛里德里希•席勒于1795年所写的文章《纯真与感性之诗》。席勒将所有诗歌分成纯真或感性两类,前者的特征是直白叙述中具有直接描述,而后者则是由自我反思、作者周围的回响和与材料的关系所形成。而了解作品名称背后的含义亦是理解杨子荣创作过程的必经之路。依数据库中数千张从互联网下载的随机图片为基础,杨子荣通过预设Photoshop滤镜中的批次处理任务产生了抽象的图像,然后艺术家再选择由计算机软件形成的“自动生成”的综合图像为最终底稿。凭藉直觉,杨子荣从上千张随机形成的图形选择那些具有感性、感染力、或是能引起艺术家共鸣的图像。而杨子荣创作中的机械色彩并不會阻碍作品情怀的抒发,反之,结合计算机图像和与传统技法(如油画),最终使其融合,才是杨子荣的美学坚持。

杨子荣的《面纱》是从八年前开始并持续创作的系列。类似于《纯真与感性》,《面纱》受到纽约50年代和60年代色域绘画的马克•罗斯科和莫里斯•路易斯的影响,作品都使用深色和强烈的色彩来吸引观众注意,而在画作顶部边缘流动的颜料也不禁让人想起莫里斯的滴画。对杨子荣来说,拟照片绘画中颜料的应用犹如东西方绘画传统的碰撞,而正是油画媒介赋予这些“偶然”图像厚实的触感。即便是数位图像那难以捉摸且看似平面的色彩,艺术家也成功地将之重现在画布上,连重叠的色块也因油画颜料的叠加而显得更真切。

杨子荣作品中强烈的概念基础显出他的哲学背景,他也试图将绘画美学重新引入概念艺术的领域。尽管饱读60年代概念艺术的书籍,杨子荣却与那年代的概念艺术家背道而驰。为了不局限在文字纪录和印刷形式的发展方向,杨子荣以拒绝诋毁美学(初始的概念艺术家经常使用的手法)的方式来阐释抽象绘画。对杨子荣来说,至关紧要的还是让观众掌握他绘画中知识含量以及美学重量的平衡。

展览日期 2016年6月5日至8月21日 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30时至下午7时

开幕酒会 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晚上5时至7时

艺术家对话 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下午3:30时至4:30时

地点 艺术门,江西中路181号,G/F,上海 20000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