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中国实验动画新势力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3-24 19:02: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大动作——中国实验动画新势力

    主办单位: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 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

艺术家:陈曦 丁世伟 段天然 雷磊 沈杰 吴超 吴晓非 薛峰 杨博 朱彦潼

展览时间:3月26日15:00 - 4月 12日

出品人:李小山 王方 喻勤

学术主持:刘健 盛瑨

策展人:郑闻 文夏

策展助理:姚梦嘉 丁涵玉 王晓丹

展览设计:张鑫 钱雪威

开幕及展映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展览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一楼,零空间

 

此次《大动作:中国实验动画新势力》展览,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以及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共同主办。

展览将展出陈曦、丁世伟、段天然、雷磊、沈杰、吴超、吴晓非、薛峰、杨博、朱彦潼等十位艺术家的作品,集中呈现在实验动画领域,他们的尝试与探索,在此次展览中实验动画影像将同艺术家创作的原画以及实验动画类型的装置在现场展出,力求通过更为丰富的形式让观众对实验动画的发展有更全面的认知。


沈杰 《RUN!》 截屏


吴超 《追逐》截屏

未尽之路下的可能性

综合性的动画艺术形式,其特点在于年龄不大,却能够整合众多艺术门类的优势,造就其发展方向上更多的可能。社会与市场环境下的商业动画,是经历了动画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的功用性可能,然而这种可能并非唯一,未尽的可能依然需要当下乃至于未来持续而不舍的探索。

实验动画的关键在于实验,实验在于探索未尽可能的动画的另外一种可能,艺术化的动画需求以及新媒体传播的时代环境,给与实验动画探索更为有益的土壤。在语言以及形式的探索上,出现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技术,也意味着更为复杂的组合,种种新的技术终端以及制作载体都将为实验动画开启更多新的方便大门。然而不能忘却的是动画这一不恪守单一规律和不限于某种技术的精神特质,利用多种风格艺术门类的不同组合,来寻求艺术家自我自由的表达。


吴晓非 《RUNBOX》


薛峰 《The Apple》

    此次,策划《大动作:中国实验动画新势力》一展是基于实验动画在与中国当下艺术创作的碰撞所能产生的新的可能,这种新的可能是将实验动画一部分归结于动画门类的特性中,却又同时具有当下当代艺术领域所需要追求和探索的综合性和不确定性来。将展出的实验动画作品,有以纯粹动画形式展示的,也有以综合的实验动画装置来表达的;有描述一种情感化细腻的剧情阐述,也有强调图示化与形式化的画面表现。不同于在框架下循环往复的商业动画,实验动画会是在不断自我涅槃的否定的多元体系,正因此对于它的探索是值得进行下去的。不论未来如何,至少当下还有着不少愿意在探索中行进的艺术家,对于动画有着自己的坚持,而实验更是在于他们不懈努力进行的自我探索。


杨博《人类》截屏


朱彦潼 《杯子里的小牛故事》 截屏


陈曦 《大寒》截屏


丁世伟《再见乌托邦》截屏


段天然 《影子之间》截屏


雷磊 《书上的书》截屏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