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与玫瑰:中国当代艺术家群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2-26 15:32:4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6-03-04 - 2016-04-10

展览城市:德国 - 波茨坦

展览地点:波茨坦美术馆

主办单位:波茨坦美术馆

协办单位:德中文化交流会 中立策略 凤凰艺都美术馆 青年艺术 CCAD 名泰文化 Phoenix

参展人员:郝世明 李天琦 向阳 蔡东东 郑路 张哲溢 罗蔷 卢征远 王恩来 康靖 史国威 陈家业

 

看看那些我们滋养的仇恨吧,看看那些我们散播的恐惧吧,再看看我们所过的生活,那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所作所为。

枪与玫瑰《内战》1990

在今天,尽管我们相信自己过着和平的日子,但仍会抱有对某人的憎恨与恐惧,将枪口对准地球另一边的他者。当“枪与玫瑰”乐队演唱着《内战》的时候,强调并否定的是战争的苦难与虚荣。摇滚乐队是自由与青春的象征,他们传递的信息继承于1960-70年代的先锋们所从事的反战与和平运动。 “枪与玫瑰”以硬摇滚的风格演唱的最后一段展现着自由的局限性,而他们正是那些自由的人。乐队的名字以成员Tracii Guns和Axl Rose的姓氏合并而成,同时也代表着枪与玫瑰——象征着战争与和平的两种元素。柏林象征着20世纪末帝国主义与冷战的结束,波茨坦则是现代历史中另一个重要城市,在波茨坦这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城市,让我们以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声音咏唱和平。

白色的枪

每个人都曾说过善意的谎言,对所爱之人,我们经常说着白色的谎言。枪就如同这谎言,对持枪的主体来说,枪有着相反的意义。根据扣动扳机的主体和枪所指向的方向,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看待这同一个物件。武器本来既不是正面的,也不是反面的,亦不是折中的。郝世明以线条解构了枪,之后进行重组,将其扁平化地绘制成《汉阳造》。通过他独特的解构方式,消解了枪的本质,成其为单一的符号。枪也经常指向扣动扳机的人,比如在李天琦作品《7月2日克特欠》中“迷惘一代”代表恩斯特•海明威的自杀。人永远不会知道枪的指向。剥夺了你我父亲、儿子和兄弟的残酷,在神奇的时间中进入了历史,我们所珍视的人如记忆中的尘埃般被渐渐遗忘。向阳的作品《进化中的尘埃》系列以报纸和广播中出现的人物形象构成,或许在今时今日,他们仍然生活在我们之中。是谁的枪让他们成为了褪色的图像?为保护可爱的家,应该结束战争,并不存在像白色谎言一样的白色的枪。除了战争的结局,最后给我们所有人留下的是巨大的创伤。正如蔡东东的作品《射击练习》,我们不应忘记指向我们自己的枪口。郑路在作品《囍从天降》中,带着一种自嘲的微笑,讲炸弹描绘为代表“欢乐”的中国汉字“囍”。张哲溢的系列作品中也同样将毁坏和伤痕描述为美丽的瞬间,让我们重新审视爆炸和烟火的边界。没有最好的战争,正如罗蔷的作品《回头不是岸》,长远看来,每个人都会成为牺牲品,此外,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证明暴力的合法性。

玫瑰之刺

在卢征远的作品《容器系列:一枝》中,玫瑰试图始终绽放她的美,另一方面,玫瑰的刺却尖挺如同她最后的骄傲。像王恩来的作品《临时关系》那样,我们以锐利的刺去战斗,来维护和平与稳定的社会,然而我们不应与自己的邻居相斗争。正如荀子理论中的“性恶说”,人们可以通过道德修养来将自身中“恶”的性质安静地休眠。康靖的作品《礼物》系列坦诚地揭示了人的暴力。他让观众用泥团投向泥做的靶子。令人惊异的一点在于,通过投掷与攻击等某种暴力的方式,观众感到愉悦,同时释放了压力。在这一点上,我们所面对的人的本性,是接近于恶的。通常我们并不满足于欣赏花园中美丽的花朵,反之我们还试图折断它们。或许我们的本性并不如自己想想的那般美好,而更接近于“恶”。在史国威的作品《折断的树枝》中,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在完全平静的环境中所显露出的人的暴力本性。如果修剪磨平那些尖刺,我们就不需要担心被刺痛,或者说,可以平静地享用玫瑰本身。有和平作为保证,我们可以像蔡东东的作品《摘果子》那样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去生活,可以尽享史国威《光谱树林》中的那般美景。通过建立一种《人造风景》(史国威),人们需要存在于自然之中,同时盼求和平。甚至在陈家业的作品《撕系列 No.19》中,在那有着棱角和褶皱的中国传统花鸟画中,我们也会感受到令人愉悦的舒适自然,并沉溺其中。实际上,我们并不需要显示出利爪,抑或说最好将尖刺与枪压制在表象之下。卢征远的《慢性系列:No.20150701》看起来好像是胜利的旗帜,实则是布料之下的枪。我们可以将尖刺和枪雪藏在思想深处,然后就不再需要去憎恨或恐惧他人,更不需要将枪口指向他人。

德国和中国都在某种程度上经历了一些严酷的考验,二者之间可以享有共同的理解。现今,德国积极推行移民政策所带来的多元文化多样性代表了一种新的和平时代。中国拥有超过50个少数民族,也是多元社会的典型代表。不仅仅是中国和德国,整个世界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变得越来越小,我们的社会变成了地球村,我们尊重其他文化并与之和平共存。今天,我们可以说,这两个国家都或多或少引领了拥抱不同族群和文化的和平时代。基于这一点,我们筹备了这个项目来展览中国艺术家多样化的作品。这些艺术家的年龄均在50岁以下,代表着不同的艺术类型,包括绘画、雕塑、影像以及装置等。今天,希望中国当代艺术家以“枪与玫瑰”为题的和平之歌可以成为未来和平纪元的小小回声。

不需要另一场战争了。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