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平原个展《河原温》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1-06 15:30:4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 2016年1月8日 16:00

展览时间: 2016年1月9日至2016年2月22日,周二至周日 11:00-18:00

展览地点:没顶画廊 |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7号楼

 

没顶画廊推出陆平原个展《河原温》,此次展览的作品来自陆平原对艺术家河原温的一个承诺。

河原温(On Kawara )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观念艺术家之一。他生于日本,1959年开始到美国和欧洲旅行,一年后定居纽约。自1966年起,他开始创作以时间和生命为基本内容的作品。存在主义的创作命题,后极简的艺术风格和极致的创作态度使河原温的作品有着高度的艺术和人文价值。

河原温的代表作品《一百万年》(One Million Years) 精妙地揭示了时间的难以度量,以及人类对时间有限的概念。在作品中,1969之前和1996之后分别的一百万个年份数字徐徐展开,人类历史、自然、甚至数学和哲学的概念都早已消融其中,无处可寻。正是通过这件作品,河原温得以用肉身的际遇和感知,丈量时间的长存。

这种对“时间”和“生命存在”之精准的追求伴随了河原温的一生:1966年后,他便不再出席展览开幕,不接受记者的采访,不留下任何照片, 也不把关于自己的任何信息和形象投放到作品之中。他简历上也从不写明出生日期,而是给出一个客观量化的描述,只写明他活了多少天,将“个性化自我”完全从公众的视野中剔除干净。

2014年7月10日,他在纽约的代理画廊 David Zwirner 宣布河原温逝世,享年81岁。

《今天》(Today)系列是河原温从1966年开始,一直持续到去世前的日期绘画创作。作品中,他在单色背景上记录当天的年、月、日,语言以他当天所在城市常用的为准;如果当日无法完成,则会被销毁。这些日期记录交汇成了广阔漫长的生命与存在的时间流。河原温用简洁而又残酷的方式提醒着人们,在时间的长河之中,人的生命在无法追回的昨日遗痕和必将遇见的湮灭中蔓延。这些时间既属于河原温的个人生命,也属于在时间之流中的所有存在之物。

艺术家陆平原在2014年底开始创作 “今天”系列。陆平原说他曾梦见这样一人:他站在强光中,虽然样貌不可看清,但陆平原可以感知此人是河原温,并感知到自己被要求代替河原温继续“今天”系列的创作。陆平原答应了他的请求。这个承诺既悲观,又带有浪漫的色彩。醒来后,陆平原开始查阅学习河原温的创作细节,不久后便开始了“今天”系列的创作。

 


陆平原, 《河原温,今天系列,2015年3月3日》

 

关于艺术家

陆平原是活跃的年轻艺术家,1984年生于浙江金华,工作生活于上海。他的创作方式极其特殊,用写故事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艺术观点,这些故事常常诡异、奇妙,有时伴有恐惧,都由艺术引发。

除了创作故事,他也用特殊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奇幻经历,比如一只名叫薛定谔的小猫是如何诞生的,以及流浪老人教会他做艺术的神功,让他拥有惊人的力量。陆平原的艺术探索为当今艺术格局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从2012年开始至今,陆平原已创作出近百余个短篇故事。 “故事”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在陆平原的作品中呈现出一个有趣的纬度。

过往展览包括: 《惊奇的发现》,没顶画廊,上海,2015;《青年的尺度》入围艺术家主题展,三亚艺术季,海南,2015;发明仪式 (莫斯科双年展,俄罗斯;乌拉尔双年展,俄罗斯;格拉兹美术馆,奥地利;皮毛当代艺术节,上海,中国;三亚艺术季,中国,2015);《超级文献》,Cc基金会,上海,中国,2015;《2014 A4 青年艺术家实验季》,A4 当代艺术中心,成都(2014),《相信是空无一物》,天线空间, 上海(2014),《A+A 第七回:聪明坏了》, 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2014),《等待一个艺术家—惯例下的狂欢项目》, 歌德学院开放空间,上海(2013),《不包括》禾木空间,北京(2012),《群岛》视界艺术中心,上海(2013),《心 境 Moca 当代艺术馆文献展》,上海 Moca 当代艺术馆 (2010) 等等。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