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油画系第十八届硕士研究生班四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2-03 14:51:5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健康现实主义”一词最早来源于台湾的一种电影流派,其根源是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在艺术的形式与内容上分别提出了“还我普通人”和“把摄影机扛到大街上”的响亮口号。其本意是关注真实社会和表达人类真实自我情感。借用这样一句跨界的名词来形容本次画展,在其本质上有着一定的渊源。而绘画艺术的现实主义作为一场艺术运动,其精神领袖理论家尚弗勒里则提出,现实主义要坚决如是的表现画家所处时代的风格、思想和面貌,其中至关重要的是真诚。倡导客观地观察现实生活,按照现实生活的本来面貌,真实地表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形象,再现生活,从而推动历史前进。

而自八五新潮美术以来,我们在开放了现代艺术之门后。当代艺术与前卫艺术泛滥,艺术作品或关乎政治,或艳俗色情,或自我炒作。更有不知所云和顾弄玄虚的作品鱼目混珠,艺术的真本却如“卞和之玉人不识”。

董星光《古镇春雷》

杜汇《我在曾经温暖过我的阳光下温暖我》

正是在这种背景和前提下,来自央美研修班的四位艺术家共同提出了“健康现实主义”的风格理念。其核心就是,用真诚态度和现实主义手法,表达健康的思想与题材。虽然今天的中国油画也反映出西方的各色流派与形式,但在拿来与消化的过程中,最主体的还是架上绘画语言。而在绘画的本体语言中,无论何种形式,在创作中立足于自身的人生体验,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有感而发,让观者通过绘画真实传达出时代的脉搏,进而体验并感悟人生。比起那些晦涩难懂的艺术要有更大的社会价值。

本展的四位艺术家,分别生于70年代和80年代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他们的人生经历与境遇不尽相同却又完全不同。其中董星光在十数年生活中游历过几十个国家,既在战火纷飞的南斯拉夫经历过,也在荒芜人烟的非洲生活过,作过教师、设计师、自由撰稿人等职业。其作品总是把时间与空间,人物与事件交替相混合,形成了“魔幻现实主义”风格。而同样生于70年代的李喜成则一直生活于自己的故乡内蒙古,他的作品扎根乡土,每一笔都真实记录和渗透着最原滋原味的乡村生活,他的作品就代表着一种“乡土现实主义”。郑乐和杜汇均属于80后。但后者则是典型的独生子女一代,他的童年由于父母繁忙的工作,变成了独自长大的一代人。所以他的作品充满着孤独情绪,象独自玩耍的儿童或孤单的少女,这样的作品其实都是他内心的自然流露,其作品更确切的可以定义为“孤独现实主义”。郑乐是展览中唯一的一位女性艺术家,也充分体现了其独特而温情的艺术视角,她的作品属于“都市情景现实主义”,既关注都市的社会现象,如街头的流浪人员,也在作品中流露出80后对人生的积极向往与不舍追求。

李喜成《称》

郑乐-花样年华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的硕士研究生班,历经十八届三十六年的时间。在2015年送走的是最后一届的毕业生。这个课程班的学生一直享有着中央美院油画系最强大的教学阵容,同时也走出过非常多的优秀学员,如洪凌,忻东旺,闫平等等都已经成为了中国油画的中坚力量。这次展览承蒙(一号)艺术空间精选出十八届课程班的四位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不同的视觉体验和心灵感受。

开幕酒会:12月6日(周日)下午15:00-17:00

展览时间:2015年12月6日至2015年12月12日

主办:一号艺术空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7号好苑建国酒店3楼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