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对话:殊象 - Enrique Brinkmann&梁铨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1-30 10:21:0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5.12.04,15:30

展览时间:2015.12.04-2016.01.04

学术主持:周爱民

艺 术 家:Enrique Brinkmann、梁铨

主办单位: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

协办单位:北京当代艺术推广专项基金

承办单位:桥舍画廊(北京)

展览地点:北京桥舍画廊(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七星中街F03)

殊象:在东西方之间

文/周爱民

在东方与西方之间,意象与抽象的艺术表现构成了彼此共生又有分别的关系。在东方望西方,或是在西方见东方,就像隔着面纱识美人,那种难以被透彻观看的美,令彼此互生情愫。

在敦煌壁画中有一类表现“十六观”的绘画题材,如日想观:“正坐西向,谛观于日,令心坚住,专想不移”。佛教徒通过对日月、星辰、草木、流水……的观想,实现精神超越,领悟天国的美妙和世界的神性。在西方哲学中,柏拉图建构的“理想国”,由理念和精神意志统领。他划分出世界的三个层级:理念世界、现实世界和艺术世界,现实是对理念的摹仿、艺术是对现实的摹仿。显然,在东西方文化中,都存在奉精神为主旨,向往超验世界的思想。

作为思想载体的艺术,它无疑是表达超验体验的一种方式。东方艺术的意象,西方艺术的抽象,殊象有别,但它们共同表达出对世界的超验认知。来自西班牙的安立奎和中国的梁铨,是两位卓有成就和影响的艺术家,他们以各自的艺术方式创造出超验世界。通常人们以音乐类比抽象,以诗诠释意象,但是,音乐和诗并不足以说明绘画的美感及意蕴。就像我们在安立奎和梁铨的作品中所看到的,他们的绘画不只是音乐和诗,还有由绘画物质本身产生的不可言表的感受。安立奎在画面中用刮、搽、刻、划等留下的物质痕迹,以及梁铨作品由宣纸拼接、墨迹滴洒所产生的形式感等,皆使物质成为物质之外的形象,即由物质生长出来的殊象。

安立奎、梁铨两人联合的艺术作品展,即是他们在东西方之间展开的一次“殊象”对话。

 

安立奎作品欣赏:


《黑色混乱》105×205cm 油画(钢网)2014

《计算表》60×72cm 油画,拼贴(钢网)2012

《剪碎的纸》105×119cm 油画(钢网)2009

《蓝色迷乱》105×151cm 油画(钢网)2014

《三个黄点》120×105cm 油画,墨(钢网)2010

《色彩的滚动》120×105cm 油画(钢网)2010

《椭圆的卵》105×151cm 油画,墨(钢网)2013

《映射的颜色》152×105cm 金属网油画 2010

梁铨作品欣赏:


《无题》 60×90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1

《无题》 90×120cm 茶、色、墨宣纸拼贴 2013

《无题》 90×60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4

《无题》 90×120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4

《无题》 120×90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