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院——林延、韦佳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11-11 09:31: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2015. 11. 17 – 12. 16 | 季丰轩

开幕典礼:2015年11月16日 18:30-20:00

展览时间:2015年11月17日-12月16日

展览地点:季丰轩|香港中环雪厂街20号地下

后院,是家边的展望公园,每天在自然中感受常见常新的变化,在自然中获得启迪和灵感。

后院,是我们对待生活对待艺术的态度。不在江湖,无风无浪。这里,过平静充实的生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季丰轩于十一月诚意呈献《后院——林延、韦佳作品展》,是为两位艺术家首次在香港举行的展览。

林延和韦佳生于中国,现于纽约布鲁克林生活及创作。两人艺术发展之途迥异,最终却锺情于同一物料:传统中国宣纸。两位艺术家各以独特方法,赋予这种历史悠久物料现代意义。林延的现场装置艺术体现了转化与革新,而韦佳採用极其著重过程的拼贴方法,完成的作品叫人惊叹。二人作品风格截然不同,却又散发著共同的神采──一种超越物料的情感。是次展览尝试打开一扇窗,一窥两人的共同神采。

林延: 宣纸现场装置 - 反思历史自然与现代化

林延生于艺术世家,幼年已接触艺术,祖父是中国现代设计之父及油画家庞薰琹,父母均为艺术家。她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到巴黎及美国继续硕士研究,并专注于装置艺术。林延虽未受过传统水墨画的训练,她总是为纸墨的表现力而著迷,而且把纸墨看成是她的个人物料。林延从身边事物与生活经验取材,以纸墨为私人表达方式,创造以装置艺术为基础的作品,这些作品与作者密不可分,但看来却有自己的生命气息。

林延, Embracing Stillness, 熨斗大楼, 纽约, 2013

林延说: 「中国纸墨本身自有其文化活力及历史,借助其在作品中固有的力量, 我不断发现自身状况,缓和现实的燥动不安和变幻莫测, 传达美、力量、希望、韧力──纵使当中透着对逝去事物的怀念、挣扎与没灭。」

林延, 《呼》, 天理艺文空间, 纽约, 2014

林延特别为是次展览创作了一种建筑干预。她的装置往往根据展览现场的空间创作,回应实际空间,并与之互动。《共处》及《呼.吸》的作品主题是现代化及其对自然的影响。

第一个装置《共处》,回应了香港迷恋建筑的固有文化。为了增加楼底高度,很多室内空间不安装正式天花,任由纵横交错的电线、水管、通风管道外露,就算是最亮丽的玻璃幕牆建筑,内部都透着一种工业味道。林延同时隐藏与暴露这些工业元素,把电线管道裹于层层宣纸中,重点突出,在作品中重置这些常受忽略的物件,使之成为美学元素。

林延, 《呼.吸》(局部) , 水墨、宣纸, 2015

《呼.吸》与自然世界有关。一九九零年代,林延看着家乡北京重建成现代都市,开始创作一系列作品回应。《呼.吸》是这系列的延续。她认为重建的新都市并没有尊重北京的文化历史,也没有充分考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近年,现代化步伐从不间断,为北京带来严重污染。林延的《呼.吸》提出人类选择与自然世界共存的方法。这件作品放近画廊入口,参观者一进入展览会场,就看见头上悬着一团饱吸浓厚水墨的黑色物体,林延把一幅皱破的豹子水墨画缝缀其中。这影像提醒我们人类现代化的沉重代价,我们的行动与周遭世界密不可分。

韦佳: 水墨宣纸拼贴 – 拆解重组 重新定义传统

韦佳擅水墨画,幼年已开始习画,后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在那里碰上林延。他认为传统中国书法太僵化,在美国攻读研究院时,开始寻找新的表达法式。但以传统中国书画角度看,他的作品是传统的延续,并没有与历史断裂。他铭记、尊重这传统(他仍每天练书法),在创作中结合于美国学习到的方式与物料,拼贴与树胶水彩常常在他的作品出现。韦佳用色大胆,他撕破宣纸、重裱、挪用汉字、摒弃字的意义只取其形,而这种种方法重新定义传统。

韦佳, No.15176 (局部), 水墨、水粉、宣纸, 2015

韦佳撕破自己的书法作品,创造出完全独特的书法拼贴。他混合中国水墨及树胶水彩,在层层宣纸上井然写上汉字。受大自然啓发,他喜欢运用能引发他情绪或记忆的颜色。研究过一笔一划的形态及其中的空间后,他分拆这些元素,把纸逐层撕破、重组,不断重覆,直至他认为作品完成。韦佳的创作以沉静的书法开始,随后的撕破拆解把偶然这一元素带进艺术创作过程,每一碎片都是一块拼图,要创作者解难。作品的结构有一种「全然划一」的效果,达致一种以虚(空间)、实(笔划)构成的节奏,加上创作过程中产生的层层色彩,每一件作品散发着独有的存在感,呼唤观赏者走近细看。

韦佳, No.14170, 水墨、水粉、宣纸, 2015

韦佳, No.14161, 水墨、宣纸, 2015

 

韦佳, No.15182, 水墨、水粉、宣纸, 2015

林延以工作室地上的手造纸模、纽约市的鹅卵石、北京的屋顶瓦,创作较小型的作品,这些作品与韦佳的画作构成一个可触可感的环境,同时也是他们的传记式叙述。以韦佳的破碎书法作品为背景,林延所铸的一幅旧北京城牆把我们视线引向天花;对面是林延的工业工作室地板上的金属铆钉,从层层纤柔的宣纸中突出;林延的纸塑树皮,纹理粗糙,旁边是韦佳的书法,用色含蓄朴实──一切都叫人想起在布鲁克林围绕他俩的自然环境。

传统中国美术的物质文化不断演进,林延与韦佳为传统宣纸带来新意。从是次展览可看到,二人并没有为传统所困,传统只是他们众多特质的一部份,这众多特质构成两人的艺术及个人身份。他们在中国成长,于国外接受教育,游走于世界各地,处身于日益全球化的艺术空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保持朴实、不徐不疾的生活。韦佳每天早上会到葱鬱的展望公园,林延每天走在回工作室的路上,从看到的建筑物细微特点中吸取灵感。他们以毫不费力、不著痕迹的态度,把日常生活经验注入作品中,使作品如此独特、迷人。韦佳沉静的作品充满禅意,林延的作品非常个人,却同时具社会意识。他们的创作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有机会一窥二人共同神采的精妙之处。

林延 Lin Yan

1961 出生于北京

1984 艺术学士,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北京

1986 随外公庞薰琹,母亲庞壔的足迹留学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绘画材料研究室

1989 艺术硕士,美国布鲁姆斯堡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视觉艺术系

1993 移居纽约布鲁克林。现工作和生活在纽约

1989年的首次个展《绘画中的太极》,林延已将中国哲学融入其创作。她的作品充满东方哲学的概念,如阴阳、太极、对立与统一的道家思想。她用中国传统书画的宣纸创作,以最简单的黑白将宣纸塑形,简洁安静地表达自然与文化中的挣扎与生命力、美与创伤。

林延的作品曾于各大美术馆展出,包括: MOCA,纽约、中国国家美术馆,北京、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德国、成都当代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等。作品曾于纽约时报、艺术新闻、美国艺术、Art Asia Pacific、中央电视台等发表。

私人收藏

德意志银行艺术企业 ,纽约

龙美术馆,上海

中央美术学院博物馆,北京,中国

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庞薰琹博物馆,常熟,中国

成都当代美术馆,成都,中国

韦佳 Wei Jia

韦佳1957年生于北京,现作画于纽约,北京。少年研习宋元山水,书法诗词。从师于张伯驹,潘素。1980-1984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获学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1985年就读美国布鲁姆斯堡大学研究生,后执教于该校两年半。自1999年开始以中国手工纸做拼贴的方式代替西方油画颜色或中国传统的笔墨运用方式画中国书法系列至今。

作品曾于各大美术馆展出,包括: MOCA,纽约、林肯中心,纽约、科罗拉多大学艺术博物馆,博尔德,美国、布鲁斯博物馆,格林威治,康涅狄格州、中国国家美术馆,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等。

私人收藏

布鲁克林艺术馆,布鲁克林,纽约

大都美术馆,北京,中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中国

宾夕法尼亚大学,费城,美国

犹他州博物馆,盐湖城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