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井上有一”特别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9-21 17:20:0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出品人:白 茜、张 建

学术顾问:海上雅臣(日)、李建华

策展人:秦 博

展览助理:艾真真、高 静

展览时间:2015年9月20日-10月11日

开幕时间:2015年9月20日 上午10:00

展览地点:西安美术馆3号展厅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馆

协办单位:UNAC TOKYO、浙江三尚当代艺术馆、河北教育出版社/颂雅风传媒

宣传海报
 

展览简介

“生成!井上有一”特别展由秦博策划,海上雅臣(日)与李建华共同担任本次展览的学术顾问。本次展览是西北地区第一次日本现代主义书法作品展,展览将以作品、文献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呈现出书法大师井上有一的二十七幅不同时期的作品,作品跨度达二十七年。

 

孝 161cm x 97cm
花 122.5cm x 146.5cm

展览前言:

井上有一:与书写无关的告白

文:秦博

井上有一(1916-1985)在不同的评价体系中有着不同的身份,他被西方艺术史学家称为东方抽象表现主义的先驱;在东方文化中我们通常把他定义为前卫书道的代表。

日本传奇作家太宰治在他的自传体小说《人间失格》(1948年发表)中写道:“我也要画,画那种妖怪的画像,画那种地狱之马。”正如主人公叶藏的告白一样,以“水泥文化”为代表的西方现代性使“东方洋才”一词成为了那个时期新士族的理想身份。然而对艺术家而言,西方观念与东方现实所造成的错位击垮了传统艺术家的宗室情结、士大夫情结。最终,两次世界大战使古老的亚洲文明迅速进化——即革命(revolution)到进化(evolution),战争铲除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切障碍,同样,作为造型的技艺“艺术“开始走下神坛。在这之后”艺术“成为后殖民文化中的第一个全球化产物,走向场域。

 

窠 123cm × 91.5cm
乃 122.5cm x 182.4cm
 

在中国,书即书法,是幼功与修炼的体现;写即作文,是文脉与经验的安排。书法有规则和法则,因为书写有规范,汉字才有自己的形。王羲之、苏东坡、米芾都遵循着规则,追究法则。汉字发展循着这个规则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日本也学习这个历史,但日本和中国不一样,实际上这种区别从唐代日本文字的发源初就不一样了。在假名没有发明以前,日本只有语言——即音响印象,没有文字。隋唐时期汉字传入后,日本一直使用汉字处理国事,并通过汉字引进中国文化。至八世纪中叶,日本开始用汉字楷书的偏字,造成片假名,又用汉字草书的偏旁造为平假名。当时称汉字为男文字,而称假名为女文字。在平安时代,日本的女子文学很发达。从镰仓时代开始,日本进入了武士时代,这些武士崇尚禅宗,禅宗的教义不是师傅具体叫你这样做或者那样做,而是需要自己去磨练去开悟,表现在书法上也是如此,不需要循规蹈矩,各种自由的写法都可以,那时书法叫做“墨迹”。由于日本又追崇道教,主张书法道法自然,渗透到日本的本土文化中去,于是又成为了“书道”。

自然科学的发展使西方绘画不在关注空间表现的能力,时间成为了他们的挑战。印象派通过光色规律、未来派通过运动轨迹、立体主义通过解构对象……在后工业化时代,西方艺术团体为自己的“时间”代言。然而书法却天然地拥有着驾驭时间的能力。

爱 108cm x 109.4cm
鸟 219.7cm x 145.5cm

书写(Writing)在西方经验中有着与东方截然不同含义,《书写的历史》开篇即写到“书写(Writing)是在人类无法用语言直接传递的信息、记录信息时诞生的。“然而这种传统的概念被后结构主义者所怀疑,认为书写(Writing)中的具体形象,远比语音重要,且更靠近内心。在井上有一的画面中我们并没有看到隽永的文字,反而是不确定性的图像占据了观看者的视野,他主动切断彼此的观看关系,而这些情绪化、个人化的图像使井上有一的作品被纳入罗伯特•寇特兹关于抽象表现主义的框架中。

经济成长 62cm x 109cm
南无地狱极乐大菩萨

在理论学家的苦心经营下,艺术品具有了多种解读的方式,后结构主义者们在声讨“圣言在场”的同时提出自我书写转向他者书写。正如古典艺术转向现代艺术一样,井上有一的作品书写着现实生活遭遇悲喜——即形象与心境的指代关系。他的一生处在不断变化的思考中,在否定与肯定的循环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想达到的“前卫“——即文字与书写的关系,而这种无奈、怀疑、放弃、回归的心境都如实的呈现在他的作品之上,最终他所呈现出的书写(Writing)已经与书写本身发生了偏离。终其一生,他都在试图摆脱书写,而这种表白都就在他的作品之上。

滑床山的熊(宮沢賢治童話) 47cm x 94cm 碳棒书
滑床山的熊-2(宮沢賢治童話) 47cm x 94cm 碳棒书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