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行之而成——潘公凯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8-26 15:12:1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道行之而成——潘公凯作品展

    学术主持:范迪安

    策展人:余丁

    展览时间:2015年9月12日至10月12日

    开幕时间:2015年9月12日(周六)下午3点

    展览地点:湖南长沙 美仑美术馆

    主办单位:湖南美术出版社

    承办单位:美仑美术馆

由范迪安先生作为学术主持,余丁教授策展的“道行之而成:潘公凯作品展”将于2015年9月12日(周六)下午3点在美仑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展览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展期持续至10月12日。

本次展览的核心部分为“笔墨与人格精神”,策划团队根据场地空间的特点,重点展出潘公凯先生的当代水墨作品,其中部分水墨影像装置是潘公凯先生专门为美术馆精心定制的作品。这些作品尺幅巨大、气势磅礴、格调高雅、意境深远,既保有了传统文人画笔墨书写的精妙趣味,又与当代展示空间形成绝佳的融合互动,具有独特的现代审美情趣和艺术张力,堪称中国传统大写意水墨艺术现代转型的代表与典范,从中我们不仅可以充分领略潘公凯先生多年来身体力行地为弘扬笔墨传统所做的不懈努力,更能感受到他坚守和重申“笔墨范例作为人格理想的表征系统”学术思想背后的理性主义情怀。


2014《高秋图》98cm×180cm


2007年《新放》180cm×180cm

    为了配合湖南美术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潘公凯文献集《潘公凯:道行之而成》,此次展览还特别策划了“错构与转念”、“自觉与四大主义”、“生成与营构”三个部分,分别展出潘公凯先生在中国美术史的现代性研究、西方当代艺术理论研究及观念作品创作、当代建筑设计三大领域的跨界实验性创作和研究成果。通过如此大跨度的专业板块的综合展示,我们可以发现几个相距很大的学科专业自然和谐地同时并存在潘公凯的身上,并且他在其中的创作研究之深入,成果之丰富,足以成为当今中国最独特的艺术家个案之一。

    作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潘公凯先生此次于长沙美仑美术馆举办的展览是其在湖南的第一次个人展览。恰逢两年一度的“艺术长沙”开幕在即,在此期间举办的“道行之而成:潘公凯作品展”无疑将为星城10月的艺术盛会唱响前奏。与此同时,美仑美术馆值此之时也已完成整体改扩建工程,也可谓“新馆”与佳作同期亮相,向公众呈现一个作品与空间完美结合的全新面貌。


2005 《晨》 34x136cm


2010《仲夏之梦》180cm×600cm


2015《君子见雅图》69cm×420cm


2013《残荷如石图》970cm×360cm

    潘公凯简介

    著名艺术家、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连续在中国两所最重要的美术学院(中国美院、中央美院)担任院长,主持并领导了两所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八十年代以来,潘公凯提出的中、西两大艺术体系“互补并存,双向深入”的学术主张,在中国美术界颇有影响。其装置作品《融》曾参加第五十四届威尼斯双年展,水墨作品《风荷图》、《雪莲图》参加第五十六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潘公凯的水墨作品尺幅巨大、气势磅礴、格调高雅、意境深远,既保有了传统文人画笔墨书写的精妙趣味,又与现代建筑展示空间形成绝佳的融合互动,具有独特的现代审美情趣和艺术张力,堪称中国传统大写意水墨艺术现代化转型的代表与典范。曾在纽约、旧金山、西雅图、圣地亚哥、密歇根、巴黎、威尼斯、布拉格、东京、香港、澳门、台北、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杭州等世界各地最重要的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广获好评,作品被各大博物馆、艺术机构、私人藏家大量收藏。

    著有《中国绘画史》、《限制与拓展》、《潘天寿绘画技法解析》、《潘天寿评传》、《中国现代美术之路》等,主编《现代设计大系》、《潘天寿书画集》、《中国美术60年》、《潘天寿全集》等大型画册丛书,在人文社科界影响巨大。

    潘公凯以全面的学养、广博的见识、精深的研习,在中国画、美术理论、当代艺术、建筑设计四大领域建树丰硕,堪称当今中国艺坛最独特的艺术家个案。1991年被评为有特殊贡献知识分子;1997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曾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陈设计总设计师;现为美国旧金山美术学院荣誉博士、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荣誉博士、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加拿大艾米丽卡尔艺术与设计大学荣誉博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艺术学院院长网络(IAPN)联席主席、中国文联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副院长、欧美同学会海归美协主席、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评审委员、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土木建筑水利学部委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


《融》综合材料装置 尺寸可变


南极科考站方案设计


山东省美术馆方案设计


中国现代美术之路图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