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思想”2015年第六讲“抽象与超越”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5-31 19:43:5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讲:英格宝•祖•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 公主 (Ingeborg Prinzessin zu Schleswig-Holstein)

对谈嘉宾: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LaoZhu)

时间:2015年5月30日,18:30—20:30

地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一层阿里巴巴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历史系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北大光华-保利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协办单位:雅昌艺术网

来自德国的英格宝(Ingeborg Prinzessin zu Schleswig-Holstein)是一位真正的公主,她是英国查尔斯王子的表妹。英格宝公主1976-1981年在汉堡造型设计学院学习艺术,之后数年担任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助手。她的早期创作受抽象艺术先锋人物恩斯特•奈伊 (Ernst Wilhelm Nay)和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 的影响,一直坚持着色彩抽象的实验,不再把复杂的对象几何化,而是属于非造型(Art Informel),只是利用笔法的运动和色彩的运化流淌作画。而本身的传奇身份又与众多传奇的名字连在一起,其中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又能碰撞出什么新意?

今年,继多位艺术大师和艺术史专家来访,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此次又邀请到英格宝公主,来到北大畅谈她与众不同的艺术感悟,并与北大历史系艺术史教研室主任朱青生教授共同讨论抽象艺术的各种问题。

此次讲座是“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2015年第六场。该系列讲座在过去几年中举办过一系列在国际国内影响深远的活动。2015年四月以来,该系列已举办的五场讲座有:意大利阿尔贝托美术学院的克里斯蒂娜•朱迪切(ChristinaGiudice)教授《女性主义与当代艺术》;文艺复兴艺术史专家、佛罗伦萨德国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德罗•诺瓦(Alessandro Nova)教授《瓦萨里与肖像画》;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当代美感的建立》;吕佩尔茨(MarkusLüpertz)《个人英雄与公众人物》;“历史与未来”双讲座,即德国最著名的历史学家尤尔根• 科卡(Jürgen Kocka)教授主讲《对未来的想象如何影响对过去的阐释》和慕尼黑艺术之家美术馆主策展人乌尔里希•威尔姆斯博士(Dr. Ulrich Wilmes)主讲《绘画的复兴——从德国新表现主义看绘画的历史与当代影响》。 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

自2009年开始,涵盖中国古代艺术、世界艺术、当代艺术研究三大方向。该系列讲座为配合2016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艺术史大会,设立“世界艺术史专题”,从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文化”。由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北京大学现代艺术学会联合组织,得到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支持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的协助,并不断获得各界的捐赠和帮助。期待大家未来给予“艺术与思想系列讲座”以及“世界艺术史专题”更高的关注!

英格宝公主

英格宝的抽象作品

英格宝的抽象作品

英格宝公主的画室

英格宝担任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助手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