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观相——姬子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3-05 18:06: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报

学术主持:高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艺术理论家)

策 展 人:于 洋(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艺术史学者)

展览总监:朱强

展览统筹:张雯 吴燕

主 办: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协 办:北京白盒子艺术馆

展览时间:2015年3月21日(周六)-5月30日(周日)

展览地点: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学术主持:高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艺术理论家)

策 展 人:于 洋(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艺术史学者)

展览总监:朱强

展览统筹:张雯 吴燕

主 办: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协 办:北京白盒子艺术馆

展览时间:2015年3月21日(周六)-5月30日(周日)

展览地点: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永恒的流动 182.5x145 cm 2013

一、 当代语境

中国当代的艺术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有活力,不仅样式繁多,而且艺术观念与创作手法更为多元。但是在上个世纪,中国的水墨绘画遭遇了很多的挑战,这种挑战和疑问,连同革命性思维与话题,至今仍然没有消失的迹象。比如一个论断认为,中国的水墨不符合时代精神,不能反映现代人的感知或体验,将水墨的创造能力与社会变迁等同起来,认为水墨已经不在当代艺术史的视野之内;另一种论调认为,中国水墨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已经没有可以挖掘的深度和可能性了,所有该被探索的水墨创造力都已经被前人做过,也就是今天再也无法在笔墨的形式上超越前人。

另一方面,当我们回身到水墨的批评语境中,而不仅仅是理论与历史的分析研究中时,“当代”之于水墨就有了多重的障碍和难度,事实上也更加需要急切的革新意识和文化意识。革新不再是猛然的断裂,也不是盲目的拒斥,而是确立一种水墨的新文化意识,这种新的水墨文化意识应当放在当代的多元文化里,体现出强烈的文化意识和勇气,即它要应对、挑战的对象远不止是水墨本身。从感性上说,真正的当代水墨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一种生命意志的顽强表现,承载着文化多样性与文明绵延的内在张力,及一种文明精神传递与发扬的意义。它不再是一地一域的封闭艺术观念与语言,而是在今天重新认识水墨的交融中,以异质新生的方式显示它的发展空间与语言表现力。水墨的创造和新的兴盛,与今天这个时代的文化开阔视野有关、与艺术家坚韧的文化信念有关。这个信念来自于时代对艺术家的磨练,精神不灭的文化态度决定了他们的水墨高度。从共性上讲,人类对信仰的坚守将成为水墨存在与新生的基石,也是创造积极的水墨艺术的可能前提。

万古之维 183.5x144.5 cm 2013

二、姬子的“墨道山水”

画家姬子从事绘画五十多年,经由不同阶段的艺术实践,沉浸在独立的探索中,对中国水墨艺术渐进深入,参悟其理、运化其法,积几十年的艺术造诣,日益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和理论。著名批评家贾方舟先生评价姬子的近作是“画风突变”,进入“衰年变法”的佳境。著名批评家殷双喜认为“姬子先生的水墨,出自传统,但又不拘传统,来自自然,但又超越自然”,“其美学意趣显然不是中国传统山水画以人为视觉主体的中观山水或近观山水,而是蕴含了现代人对宇宙认识和反思的宏观山水。”

美国著名艺术批评家和美学家丹托则从西方人的视觉经验上认为,“姬子的某些作品有些是用中国传统水墨山水风格画的,但是它们和我在纽约大都市博物馆收藏的作品中看到的那些安详、禅悟的卷轴画不同。……姬子作品的千山万壑沸腾着、震颤着,若湍流急水。……这些作品具有同样的野性感,差不多是原始感。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展示了自然所隐藏的神秘”,“姬子的山水让我想起柯勒律治描写沸腾的河水时那种荒原景象”。

大道长风图 193x337cm 2011

姬子力图从作品图式上打破传统的程式化构图,一方面继承部分的传统散点透视,一方面也组合多重的视觉透视关系,让布局展开、景物拓宽,以改变传统的虚实关系,一反传统的虚无淡化,而把西画的虚实关系融进去,以加强作品的张力和一种版画效果的黑白关系、光效应。在形迹语言方面,姬子追求自然的“大笔无痕即有痕”的境界,多采用“积墨法”,层层积染,浑厚天成。这些笔法既脱胎于水墨的经典语言,也是姬子经年累月进行实践的结果。

对于姬子的墨道山水意义的评价,贾方舟认为,“画家突破了山水画的传统格局和惯常手法,放弃了以往那种对物理时间秩序的遵循,完全进入自由调动时空的主观表现状态”、“以一个现代人的视角和手段,从多种角度表现出自然的万千气象,创造了一种雄浑壮伟、大气盘旋的‘墨道山水’”。

元初 624 x 240 cm 2011

天歌 185cmx145cm 2011

墨道自然系列十三-新世界

八荒来风_纸本水墨,184x145cm,2009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