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古改制——当代工笔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2-01 13:37:1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12月6日至12月16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由今日美术馆、享悦艺术机构联合主办,夏可君博士策展的“托古改制——当代工笔画展”,将于12月6日下午3时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将展出徐累、魏东、张见、高茜、徐华翎、杭春晖、郑庆余、祝铮鸣、赖静、彭剑、郝量、肖旭共12位当前最受关注的当代工笔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托古改制”一直是中国文化一条面对危机的独特方式,如果有着中国的当代艺术,也应该置于这个现代性转化的困难之中,而且应该在文化的文脉以及面对现代性危机的处境中重新思考,才可能获得深度。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们,结合雅丽的色彩与姿态的微妙,日常却又诗意。徐累的超现实梦幻与图像的诗意几何,杭春晖如此写实具体却整体梦幻的反转对比。而在参展的几位女性艺术家如高茜,徐华翎,赖静,祝铮鸣的作品上古意与新鲜有着不可思议的结合,这是一种新的朦胧诗意的美,把工笔看似细谨写实其实乃是内在诗意的幽淡感重新激活了,又如徐华翎作品上人物背影与山水虚影的内在重叠,魏东的云中花,郑庆余作品上人物的场景布置,肖旭作品上的夜色,再看张见作品上图像的冷谋,郝量的竹谱,郑庆余的月夜与远逝感,赖静的微光,彭剑的序叠与空房间,风景与场景都被冷感过滤过为一种现代个体的诗意独白。

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以其鲜明的特色,让我们看到了“托古改制”这种方式所具有的现代性潜能与普遍性意义。面对西方现代性的强大压力,也许新工笔这个看起来最为中国、最为传统的画种可以提供我们一种新的可能与希望。

展览作品

杭春晖 假亦真——惊 纸本设色 128×50cm 2014年
彭剑 空房间 158×152cm 纸本设色 2013年
肖旭 半个寓言180×85cm 纸本水墨 2014年
徐华翎 之•间49 100×160cm 绢 水色 2014年
郑庆余 忘·逍遥 纸本工笔 157.5×177.5cm 2014年
徐累 思乡曲 126×90cm 纸本 2011年
1  2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